LIFESTYLE深度聚焦

台灣新豐味/新鮮食材「泰」好味,阿泰就是要讓大家吃得「泰」開心

致力在台推廣正統泰國風味,對待菜餚和顧客一片赤誠,只為讓大家快樂享用,他的泰味就像他認為的台味,「是吃開心的味道」!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蔡孝如

台灣新豐味/新鮮食材「泰」好味,阿泰就是要讓大家吃得「泰」開心

講話輕柔、對待食材溫柔,但話語間自有一股堅定力量的阿泰主廚,十歲就和母姐相偕來台,今年已是他在台灣的第33年,原本就讀服裝設計相關學系的他,傳承了媽媽的好手藝,擔任泰式連鎖料理餐廳顧問時,看到餐廳為求出餐快速,採用了許多相對簡便的製法,加上曾在廚藝教室教授泰國料理,學員們接受度高,也紛紛詢問:「哪裡才能吃到真正的泰國菜?」讓他興起開私廚的念頭,「私廚才能呈現我想呈現的菜餚」。

台灣食材變化出泰式料理

為求口味正宗,阿泰不太改動口味,頂多在食材選擇上因地制宜微調,但他會依台人口味設計菜單,有時也會「做實驗」,偶爾一、兩道他認為台人可能接受不高的菜品,大家竟都能接受,就會讓他更大膽放手嘗試,每隔一段時間也會更新品項,「泰國菜博大精深,我有點研究不完」。


像桌上的湯品,並非有著南薑、香茅、檸檬葉等香料的「東央共」泰式酸辣湯,而是泰北地區的「酸魚湯」,鱸魚細緻,搭配鮮嫩的溫泉水耕空心菜,酸辣香氣自然芬芳;另外一道「女婿蛋」,則是半煎炸水煮蛋,再淋上酸甜醬汁,菜餚源於有個父親去找女兒,但女兒碰巧外出,手邊材料有限的女婿做出這道料理招待老丈人,岳丈吃了後眉開眼笑,延伸到現在,如果泰國男孩到喜歡的對象家中做這道料理,就是在求婚,「這樣求婚比較便宜」,阿泰哈哈大笑。

除了極少數香料、醬料外,阿泰絕大多數都採用台灣食材,他強調:「泰國菜一定要新鮮。」所以他會四處找尋小農,甚至和阿嬤們都特別熟,「阿嬤都知道附近東南亞人士需要什麼蔬菜跟香料,她會去種,我就跟她們買」。另外他也用了不少原本菜餚中沒有的食材,他解釋:「泰國和台灣的魚種不一樣,為了要煮魚湯,我就會去找適合的魚做搭配;像咖哩炒蟹,泰國都用花蟹來炒,但在台灣就要改用沙公、沙母,肉會比較飽滿。」

泰味私廚餐廳,老宅飄香

回憶當初開私廚過程一波三折,向政府登記公司時,因為是東南亞人士,受到的審查特別嚴格,當時寫了不少報告才登記成功;找店址時,合適又願接受改裝的房子難覓,好不容易和現址的房東談妥,老宅的電線、水管更新,費用比想像中更多,所幸一切塵埃落定,阿泰認為店址所在的位置「11號」是幸運數字,加上「媽媽的味道」,因此將店名取為Mama Thai 11。


初創業時也碰到難題,來自泰北清萊的他,致力於在台發揚正宗泰菜,且他不斷深入研究考察菜餚的歷史淵源跟菜系,再依台灣可取得的食材研發,一份菜單裡,可以吃得到泰國各地口味,但當時少部分習慣連鎖餐廳的口味的顧客,會因不熟悉感到失望,甚至給予負評,讓阿泰主廚壓力極大,一度猶豫掙扎是否要改做台式泰菜,但他最後咬牙堅持初衷,讓台灣食材蘊釀出的泰國風情,在老宅中溫馨飄香。

剛開始來台灣不能適應的地方?

應該就是食物,尤其是便當(笑),便當裡面不同的菜味道很容易混在一起,飯上澆滷汁也吃得不太習慣。以前台灣也幾乎買不到魚露跟蝦醬,還有可以入菜的生波蘿蜜,那時只要媽媽從泰國帶這些材料回來,我就會食慾大開。


最喜歡台灣哪些地方?

我喜歡自然景色,尤其是海,花蓮、台東和屏東很漂亮,也很喜歡台南的氛圍,牛肉清湯、古早味的牛番茄沾「醬油薑」,好合我口味、超喜歡;我還很喜歡台灣的原住民,他們樂觀開朗的性格很像泰國人的個性,跟他們在一起好快樂!


推薦的台灣本土料理或食材?

熱炒店!裡面的料理融合台菜、客家菜、川菜等菜系,一次就能吃到很多種菜,店裡氛圍也都很開心。


推薦的台灣餐廳

「先進海產」推推推,它的豬肝和海鮮都很好吃;還有我以前在廚藝教室的義大利同事,他開的La mole Taipei可以吃到正統的義大利料理,我很喜歡。


覺得什麼是台味?

台灣有來自中國大陸不同省份的人,不同省份的菜餚多元豐富,而且台菜都很下酒,所以台味是吃開心的味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