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島內東漂/WeArt 表演藝術平台總監「董桂汝」舞動在探索自然的回家路上

從小習舞的董桂汝,一路從台南、高雄跳到英國、法國、丹麥、葡萄牙等歐洲陸地,在2016年和先生、女兒小蕊一起定居在台東都蘭,時刻在山海相伴下,恣意舞動新人生。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蔡孝如

島內東漂/WeArt 表演藝術平台總監「董桂汝」舞動在探索自然的回家路上

隨著董桂汝和她6歲女兒潘小蕊的腳步,繞過山林小徑幾個彎,來到地圖上無標示的秘密基地「WeArt 表演藝術平台」。

在台東簡單生活是最重要的事

都蘭山腳下,整片如茵的樹林,有別於市街觀光化的喧囂,低調而與世無爭擺著幾台董桂汝先生所鍾愛收藏的二手復古老車。在他花了很多時間,親手撿拾當地素材,胼手抵足建蓋的屋舍前,有一大片草地和 WeFarm 植栽園區,「除了會在這片草地上舉辦舞蹈活動或藝術表演外,有時我還會坐在這,看著整座森山,在狗兒們作伴冥想也好,或靜靜感受陽光蟲鳴鳥叫,和隨之流轉的悠然時光,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就在回歸自然中,與大山大海連結,沉澱了心靈,多棒啊!」

董桂汝爽朗笑稱,在這裡沒有城市工作的「阿雜」和人性的「貪瞋癡」欲望,「會有很不一樣的生活樣貌,在看似不完美的場域裡誕生更多意想不到的可能。」因為在山林擁抱下,感悟出「簡單是生活最重要的事」,更因為親山近水,全家人都與土地的距離更靠近些,心裡增生許多平靜的喜悅,於是為感謝大地滋養著作物,她每年秋冬時分,會以崇敬的心,親身體驗農務,手工種植、採收、去籽、製成一年一度「洛神小蕊」自然農法果醬,為的是想讓更多人品味台東豐富名產的不思議美妙。

找到人與人與自然連結的重要

坐擁整片樹林野地的 WeArt 表演藝術平台,「有天散步時發現這座很像劇場的自然原始森林場域,便不假以多作佈置,取其自然做舞蹈創作的展演。」董桂汝感性表示,她的藝術創作偏向劇場舞,「是以身體為出發,用肢體動作為語言,講述宇宙世界生命萬物,在跨域的自然之境,會有影像、會有聲音、會有文字…也會將種族、族群等很多元素交織在一起,不純粹只是跳舞,更想透過這樣的過程,對自己做疏理,對當代做回應,並藉以傳遞分享出去這份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純真感受。」

「在台東,跳舞不單只是為了藝術,更為了找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以及人與大地自然的關係。」董桂汝過去專注於舞蹈,多以在地人文、歷史、建築空間和城市、人、時光結合的創作;只是搬到都蘭後,起初令她覺得滿慚愧的,發現自己一點也不了解原住民文化,也發現台灣東部和西部,仿若兩個世界,對於時間、對於生活行進的概念,完全是不同的理解;這裡的阿美族Ina(部落媽媽)懂得如何尊重並應用自然,懂得如何看海象觀測、閱讀自然訊息……如此融於自然的日常,對他們而言是再平凡不過的事,「不僅讓我認識台灣另一半的世界,體悟到自然即是保有它們的原貌;更認知到真正的生活,是腳踏實地踏在土地上。」

以大地為教室的生命閱讀

近兩年,董桂汝更因為疫情關係,蠻感謝全家人可以一起搬到台東,「因為只有自然是真的,慶幸的是我們還有這片山林。」也引發她思考生命最重要的是什麼?存在的價值又為何?能留給下一代的世界是什麼?的探問。

因此董桂汝為了給孩子打造更好的生活成長環境,而與幾位媽媽和農友,在2021年實現她蘊釀在心中兩三年的「大地教室」,推動小孩陪伴計劃,從地景劇場的概念出發,延伸到身體的實踐和生活的各種實驗參與,帶著孩子向大自然學習,作植物採集,與動物昆蟲交流、體驗農事共耕與共食、共有,並有星空社團的導覽,讓孩子打開感知的想像,從小與土地和星星產生情感連結,重心打開和自然、和生活、和內在的對話,成為很不同的生命閱讀。

回歸山海找到回家的路

「有心事,跟山說;鬱悶時,向海吶喊,自然都會打開釋放內心。」董桂汝自覺舞蹈創作沒甚麼了不起,但會有一種反思和反芻,因而她想將生活在台東所累積的豐美能量與大家分享,「希望在這麼動盪的社會世界,都能回到心靈上的穩定,找到一條回家的路,而能真實感到自由與安定和支持的力量,明白回到原本自然的一部分時,才是真正回家的感覺。」

在2021年進駐台東第五個年頭,董桂汝更於生命離散已成必然的體悟中,邀請多位在地與國外回台的藝術家,透過駐地創作,以自然的視角為發想,展開在有限時間裡,繼續自己內在嚮往回家的故事,與重回自然的生命舞動旅程,探索著回歸這片土地的感覺。

於此同時也總是懷念自己在法國作駐村藝術家時,時常找人Jam一下的那股熱情,而在去年底於杉原海水浴場沙灘開啟了移居到台東後的第一場 Open Jam。

現場看著銅鑼浴的共鳴聲開場,襯著海浪拍打聲與海風伴奏,藝術家蘇瓦那敲打著鼓、吟唱出慷慨的歌聲,董桂汝與舞者們即興自「在」山海裡,與自己、與天、與地、與萬物,又再次一起走在探索自然的路上,把握住最純粹的片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