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島內東漂/奶油麵包李阿略,揚起帆船「宜」居慢活 玩樂中實踐公益夢

追逐簡單慢生活移居宜蘭,對生命的熱情關懷,讓他把夢越做越大,他在跳脫框架的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活。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蔡孝如

島內東漂/奶油麵包李阿略,揚起帆船「宜」居慢活 玩樂中實踐公益夢

冬日裡難得豔陽高照的大晴天,從宜蘭烏石遊艇碼頭駕著重型帆船悠悠出海,在海上展開了帆,隨著風向漂流,世界頓時只剩下音樂聲和海潮聲;下船上岸改在馬背上馳騁,看著馬蹄在海邊踩出水花,又是另一種舒暢的快意,見到李阿略的第一面,他想帶我們深入感受的宜蘭生活,就是這樣的面貌,「從雪隧出來的景象,每次都會不一樣,都是一種感動」。


他對生活的熱情也展現在待人接物上,端出店內豐盛、食材嚴選的早午餐,「自己愛吃,才給客人吃啊」!分明自己忙得團團轉,還是邊介紹邊要我們趁熱快吃,像是招待他許久未見的友人,他說:「不要來採訪,來跟我們一起玩!」

延伸閱讀


為衝浪移居宜蘭

阿略是台北人,曾在竹科工作,高中開始研究帆船、玩帆船,希望哪天能駕著帆船一圓環遊世界的夢想,這也跟他後來搬往宜蘭有莫大關係,迥異於大眾印象中的竹科工程師,當別人都在爆肝熬夜加班時,「我大概是唯一一個禮拜五下班,就帶著包包到宜蘭衝浪的」,甚至為了離宜蘭近一些,離開竹科回台北工作,這樣的生活持續到 2008 年,他開始思考到底是要繼續兩點一線往返,還是乾脆咬牙買房住在宜蘭。


這個問題沒有困擾阿略太久,很快他就在頭城找到喜歡的房子,讓衝浪變成唾手可得的日常,但辭了工作總得維生,遂決定在一樓店面賣披薩,客群是當地居民和衝浪客,也因此交了不少朋友,他笑談當年:「很多人都問我披薩是哪裡學的,我都不好意思講是為了在這裡做生意,看 YouTube 學的,但現在店裡的主廚真的是義大利學藝返台的啦!」

接手「奶油麵包」只因捨不得員工

孩子出生後,注重生活軌跡的阿略,不希望從早忙到晚的餐飲業佔據家庭生活,原想專心陪伴孩子長大,改做其他生意,但他在披薩生意上有十分成功的經驗,「奶油麵包」的創辦人因此找上他,雙方數度討論後決定一起經營這家店。後來創辦人受疫情影響離開宜蘭,他因捨不得相處就像一家人、感情融洽的員工們,就像店內的標語「你是我不可或缺的幸福」,決定再度全心投入餐飲業,繼續撐起這家每天早上10點營業、11點麵包就售罄的超人氣烘焙餐廳。


對烘焙一竅不通的阿略也當起了店內主廚的學徒,「大家都開玩笑,我花薪水請員工來教我洗碗」,嘴上打趣,但他十分認真透過各種管道精進自己,「要跳脫個人框架跟既有觀念,放低自己的身段,去跟真正在這個領域上比你更專精的人學習」,花了這麼多力氣,他的目標其實很單純,親身參與盼能找到讓員工工作起來更舒心的方法,也盡可能讓顧客都開心。

對生活熱愛、對社會關懷

原是要到宜蘭過著時常衝浪、玩帆船的慢活,豈料因生子、經營餐廳而不得閒,但他在掌控生活平衡中,發現言行會影響孩子看世界的方式,因此懷揣著對生命的關愛,做著更大的夢。喜歡馬的阿略因緣際會認識私人馬場場主,場主不為營利,純粹愛馬而照顧馬,和他理念相當契合,餐廳日前更攜手馬場做公益,捐出當天部分營收,讓遲緩兒可以透過接觸馬匹做身心療癒,讓他們在「慢飛」的路上不孤單。

他也因此注意到「血清馬」,由於馬有強大肝功能,可製造解毒血清,若發現這匹馬有能力解某種蛇毒,人類就會對馬注射蛇毒換取血清,但蛇毒毒性太強,造成馬的皮膚潰爛,每回要製造新的血清,就要在表皮尚算完好的地方再次注射毒液後抽取,血清馬全身皮膚反覆潰爛、身心受創,最終下場只能安樂死,即便有幸活下來也無法獲得善待,他長期關注這個議題,期盼血清馬能夠得到合理對待,「注射蛇毒血清的人獲得重生,是從別人的生命付出代價換取的,看過就會知道更要珍惜」。


阿略對事情的出發點都極為單純,但夢想在他的生活中從來不是說說而已,而是可以想方設法去實踐的目標,外人眼中看起來像玩樂的衝浪、玩帆船,他上課考證照,全心全意用工作般的認真態度對待,「說不定幾年後我就不做了,帶全家開帆船環遊世界」,他在宜蘭慢活,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活。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