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OurSong 共同創辦人吳柏蒼,實現創作正義NFT友善平台的才華價值

OurSong 是一座屬於全民NFT的遊樂場,人人可以在這裡創作,或與志同道合者一起將各領域的創意靈光轉化為可交易的新型態數位收藏,置身在元宇宙各項新奇有趣的無限想像。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何國輝 部分圖片提供/OurSong

專訪|OurSong 共同創辦人吳柏蒼,實現創作正義NFT友善平台的才華價值

一直以來是音樂人也是網路創業家的吳柏蒼,從大學開始玩團,成為回聲樂團主唱;擁有清華大學電機系理工科背景專長的他,長年遊走於科技數位軟體與音樂創作之間,過去創立台灣第一個DRM Free MP3線上獨立音樂商務平台 iNDIEVOX,並曾營運 StreetVoice 街聲而建立了數位發行平台 Packer 派歌和音樂媒體吹音樂。

現為 KKFARM 合夥人的吳柏蒼,早在NFT成為熱門顯學之前,想要挑戰從未做過之事的他,在2016年鑽研區塊鏈(Blockchain)的程式、研讀比特幣、體驗加密貨幣,還特別學了以太坊 DApp 開發,考取英國 B9lab 以太坊開發者證照。之後便在實際做了概念驗證之下,企圖用區塊鏈來為音樂產業解決在數位串流時代裡,失去的內容價值和所有權,因而在2018年底創辦NFT交易平台 OurSong。

NFT為音樂開新路

OurSong 成立初期先從共同創辦人最熟知也擅長的音樂領域開始,用旋律打開與元宇宙世界對話的新語法,而創建一處數位音樂收藏品的社群市集,想運用NFT來為音樂創作者打開一條新道路的吳柏蒼說,「因為身邊有許多音樂人都需要建立很忠實自己的鐵粉俱樂部,數位收藏品即是一種很好的媒介。」

OurSong 即透過 Token(代幣)的持有做判定,將 Token 設計成專輯或一首歌,甚至是歌卡形式,讓持有的收藏者能享有粉絲特權和獨家好康,或是成為可以進入私密群組的信物,比如吳卓源先前專輯《2622》在 OurSong 發行限量NFT版,一上架沒多久即完售,後來她要開演唱會時,也讓擁有 Token 卡片者享有優先搶票權;陳珊妮則是把她的 Token 做成公主Vip Pass,持有者可享會員專屬的演唱會VIP通道入場;另外像是 Trash 樂團就用收藏的歌卡作為在信義區大樓頂樓秘密演唱會的入場門票證明。

吳卓源《2622》專輯
吳卓源《2622》專輯

實現創作正義NFT

隨著NFT熱潮在2020年大肆在全球興起,走過2019年這段台灣NFT市場寒冬的吳柏蒼也深刻觀察到許多優秀的創作者不知從何開始他們的IP之旅;他也認為數位化時代,本來人人都可以創作,「NFT即是數位史上首次能讓喜歡你作品的人,直接定義作品價值,不再是任何一方平台說了算,也不應該由誰來界定什麼人才有資格當創作者,這便是從Web 2.0點對點之間的資訊交換,過渡到Web 3.0價值與價值的交換。」

吳柏蒼說這已逐漸改變整個網路和未來世界的面貌,於是 OurSong 邁入第二階段,以服務一般大眾的NFT「For the People」之經營初衷,開放給所有人創作使用,從3D藝術家、動畫師、插畫家、設計師、文字工作者、Podcaster、YouTuber、到詩人等等都開始出現在 OurSong 發行NFT,給予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創作者發揮他們創意的空間平台外,更藉此透過NFT來讓自己的創作產生價值、被支持的擁有者定價,進而有穩定收入,「讓創作找回正義,讓才華被看見!」

插畫「熱狗日常」Mr. Sound 音響先生
插畫「熱狗日常」Mr. Sound 音響先生

人人都是創作家

隨後 OurSong 即有爆紅的師園鹽酥雞NFT掀起各大媒體和社群平台的熱烈討論度,吳柏蒼對此感受到「把 OurSong 平台開放給眾人創作,這件事真的做對了!因為使用者的創意永遠大於我們的想像。這般史料未及的迷因 Kuso 創新點子,就是讓人經由購買到具歷史價值意義的NFT事件,有參與認同感,實踐創作正義。」

師園鹽酥雞全世界第一個炸雞排NFT
師園鹽酥雞全世界第一個炸雞排NFT

接著 OurSong 即被各種美食NFT上架洗版,他笑說那陣子打開平台有種以為是 UberEats 的感覺;有趣的還有網紅上架諧音笑話NFT,非常活絡的生態之下,也刺激了一些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彼此串聯做 Crossover 複合式創作,例如有位詞曲音樂作家 Funck's Riff feat. 吳淡如,推出聯名NFT金鐘罩鐵布衫 Golden Shield。

除此,這兩年 OurSong 官方也持續不斷有和專門領域的國際品牌聯名,並和日本合作音樂與動畫比賽,及與實踐大學舉辦 Workshop 而誕生出許多年輕創作者的NFT,獲得不錯的評價,也在平台上得到很好的交易量。

OurSong 送NFT禮物功能
OurSong 送NFT禮物功能

擁有OurSong的NFT即能加入指定Club
擁有OurSong的NFT即能加入指定Club

進軍全球國際市場

吳柏蒼坦言,設立 OurSong 是希望用最好懂、最簡單的友善方式,來讓大家進入NFT世界;只要花沖一碗泡麵的時間登入帳號,即能開通使用NFT介面的低門檻,在短短幾秒鐘內,就能將創作變成可以收藏、交易的 Vibes,且上面的創作品價格大多也都很親民,讓初心者都能從中輕鬆踏進NFT市場,買到喜歡的作品蒐藏;再Do Your Own Research 來抓住你好我好的支持、鼓勵與買賣交易收藏NFT的高價值收益。

「既然NFT已經是一種新的數位資產載體,那未來也會大大改變網路社交行為,為因應這樣的趨勢,現在 OurSong 已內建社群聊天室,VIP會員可以訂閱、設定付費房間使用之外,下一階段也會往有自己虛擬空間做佈局,可以去用戶家裡或房間看NFT藏品,也能在裡面開會,衍生出更多元的交流。」

0x0元宇宙音樂廠牌藝人Medicine Man
0x0元宇宙音樂廠牌藝人Medicine Man

吳柏蒼透露 OurSong 截自2022年1月已經有12萬個User,同時今年開春更揭曉美國靈魂樂天王 John Legend(約翰傳奇) OurSong 共同創辦人兼影響力長,未來將藉由他的力量,幫助全球更多的歌手、詞曲作家、攝影師和其他各種創作者在NFT獲得新舞台的無限可能,邁向國際。

0x0元宇宙音樂廠牌藝人Medicine Man
0x0元宇宙音樂廠牌藝人Medicine Man

與 John Legend 同樣一直對音樂有無比熾熱之心的吳柏蒼另再分享,創辦的元宇宙音樂廠牌0x0旗下藝人皆為PFP(Profile for Picture,個人頭像)NFT,繼第一組名為 Medicine Man的「無聊猿」藝人推出第一首單曲即銷售60個以太幣後,也將於三月底發表一首原創新歌,並突破性地集結21隻無聊猿組成超級男團猿,一起合拍一隻MV。在三月中0x0元宇宙音樂廠牌三個外星人組成的賽博龐克樂團 VOIZE 也將發行由金音獎得主 Ruby Fatale 鹿比∞吠陀編曲的首支單曲〈Degen〉,勢必又將熱鬧席捲NFT的音浪風潮。

0x0元宇宙音樂廠牌三個外星人組成的賽博龐克樂團 VOIZE
0x0元宇宙音樂廠牌三個外星人組成的賽博龐克樂團 VOIZE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