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當科技與藝術碰撞!林經堯玩轉生成藝術 NFT作品開賣1分鐘秒殺

多媒體藝術家林經堯以獨特創作意念,發展出風格迥異的NFT作品,將它玩成多元樣貌,他在NFT世界中,找到屬於作品的神性與靈光。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蔡孝如 圖片提供/林經堯

專訪|當科技與藝術碰撞!林經堯玩轉生成藝術 NFT作品開賣1分鐘秒殺

「我從小就對數位和藝術都很喜歡」,知名多媒體藝術家林經堯如是說。跨領域就讀音樂、科技藝術、資工,再轉往法國巴黎的國立高等美術學院做博士後研究員,目前任教於南藝大應用音樂系,都是為了更好的將科技與藝術做結合,近來他更加入NFT的行列,在藝術平台akaSwap上架作品,讓作品有更多展示空間,「看似跨界,其實我一直沒有離開藝術這個圈子」。


探索生成藝術新風格

「如果做別人做過的,就比較沒那麼特別,能不能去做一些別人沒有做過的東西?」科技媒材是林經堯嘗試有趣創作的方式,學生時代已開始接觸數位藝術中的圖像生成,「數位影像和數位音樂的生成,我和台灣一些藝術家都在做這些東西,而且做了非常久,07、08年也有開課教使用工具,現在部分的優秀藝術家,就是我們那時的學生」。


因著友人「寶博士」葛如鈞大力推廣,他對區塊鏈和NFT涉獵得算早,NFT爆紅後,他嘗試新的創作。「我喜歡探索新的事情,之前做過會動的線條搭配聲音,有個系列是模仿雕刻的筆觸和觸感,最近在找一些圖像運動的方法,讓它看起來不一樣。像這次跟《美麗佳人》合作的封面企劃,就是從數學角度看它能生成什麼樣的內容」,勇於嘗試讓風格多變,每個作品系列都會帶來新驚喜。

《美麗佳人》 X 林經堯合作封面:


▲林經堯勇於嘗試各種風格,NFT藝術作品相當受到喜愛。(攝影/蔡孝如 ;背景圖片提供/林經堯)
▲林經堯勇於嘗試各種風格,NFT藝術作品相當受到喜愛。(攝影/蔡孝如 ;背景圖片提供/林經堯)

NFT的對話與挑戰

進入NFT世界,林經堯認為難題並非藝術創作本身,而是在推廣自己的作品上,不像透過藝廊的傳統藝術作品銷售模式,NFT打破創作者和收藏者的界線,讓雙方直接對話,收藏者不只能看到作品成果,也有機會了解創作歷程。「到國外平台去,收藏者都不認識我,等於在陌生的地方推銷作品、累積知名度,其實很難。如何在自媒體上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作品,養出死忠粉絲,對藝術家而言很關鍵,但只要作品夠獨特、夠好,即便是新的創作者,還是很有機會被看見」。


因此他在Twitter上分享作品的思路,和網友互動,原本100多人的粉絲團,經歷四個月激增至近3000人,收藏者彷彿在創作脈絡中身歷其境,感知每個作品背後的故事;另外以小版數的方式上架作品,每回推出新系列,版數不增反減,提升作品珍稀性。當無須再對已「參與創作」的收藏者多作解釋,又是日益稀有的限量品,「我從第五、六個作品開始,上架後一分鐘就會賣完」。

▲林經堯將自己的作品製成絲巾送給媽媽。(攝影/蔡孝如)
▲林經堯將自己的作品製成絲巾送給媽媽。(攝影/蔡孝如)

NFT賦予作品靈光

林經堯認為,在作品中呈現創作者的「意念」、賦予作品「神性」相當重要,若能透過獨特想法展現驚人效果,在NFT世界就相對容易成功。「班雅明談過,攝影作品便於重複,因此靈光容易消逝;數位作品雖也可重複生成,但每件NFT藝術品都具備獨有特徵,在銷售出去的瞬間就定型了,反而因此產生神性,賦予作品靈光」。


就創作者的身分而言,實體創作和虛擬創作帶來的感受有何差異?以他的經驗而言,劇場凝聚力強,聚集傳遞的能量與共鳴都相當驚人,虛擬世界則是可將想法跨國界輻射散播,「可以說實體是意念的集中,虛擬是意念的擴散傳遞,兩種我都非常享受也喜歡,都會持續創作」。


只是NFT仍是尚待成熟的新興平台,難免有未臻完善之處,他一臉歉意的說:「總有跟你不同時區的收藏者來購買,人家特地半夜不睡在等,結果最後沒買到,又不可能再增加數量,真的很兩難,我常覺得對收藏者很抱歉。」尤其有些人貪圖賺取差價,並非真心想收藏作品,「很像賣黃牛票的,就是為了讓你買不到票花更多錢,讓收藏者更辛苦」;他更憂心有些人盜用他人作品販售,不利原始創作者名聲,更可能讓誤買的收藏者從此傷心失望,「國外很多NFT平台已注意到這個問題,也開始研究如何處理盜版」。

▲林經堯認為搭載新科技,能夠讓藝術碰撞出全新面貌。(攝影/蔡孝如)
▲林經堯認為搭載新科技,能夠讓藝術碰撞出全新面貌。(攝影/蔡孝如)

數位藝術的未來想像

他覺得NFT不只加速生成藝術的進程,「又能賺錢、又好玩,又可以做喜歡的事情,創意玩法也越來越多」,猶如一場創新比賽讓百家爭鳴,為藝術家和藝術市場開展了新的可能,林經堯舉例,「韓劇、電影很會組合元素,比如校園劇加上殭屍劇、穿越劇搭上懸疑劇,排列出很多新鮮組合」,未來實體藝術、圖像、互動、資料、音樂等元素可能會像這樣互相碰撞,甚至搭配AR、VR,創造全新類型的藝術作品。


「很多人都說數位藝術或NFT會顛覆藝術界,但人還是活在現實世界,我覺得目前不太可能完全顛覆,不過虛擬世界會是真實世界的延展。像以前只有電腦,現在有手機、平板,隨著數位介面越來越多,未來藝術品可能會佔領這些介面。有些作品適合擺在客廳,有些作品則更適合放在手機螢幕,真實與虛擬世界的跨度會更有趣」,像林經堯就把自己近期內的一件作品做成絲巾送給媽媽,他促狹地說:「這是全球限量唯一一條我的NFT實體絲巾。」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