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專訪/「叭噗叭噗」也能嗨!Divyns狄文斯,法式電音尬台味,絕配!

來自法國的電子音樂家Divyns 狄文斯在台灣扎根,把「超台」的聲音變成「法式台味電音」,也把玩音樂的快樂傳遞給大家。

採訪撰文/黃馨慧 攝影/林建文@波文映畫社MW studio TW 圖片提供/Divyns 狄文斯

專訪/「叭噗叭噗」也能嗨!Divyns狄文斯,法式電音尬台味,絕配!

超台法國人Divyns狄文斯,用垃圾車音樂、捷運的「左側開門、右側開門」、賣冰的「叭噗叭噗」玩電音,連在飯店隔離無聊到爆,都能用便當盒上的橡皮筋創作,今年更推出上架到各大音樂平台的法式台味電音專輯《Taiwan in the mix》,只因台灣的聲音讓他獲得靈感與啟發,覺得有意思、超好玩,他也想把這種快樂的心情,透過音樂傳達給大家!

獨特法式台味電音

Divyns 5歲就愛在家裡敲敲打打,發出各種聲響,10歲接觸打擊樂,當同學都還在摸索怎麼玩樂器,他已開始嘗試創作給老師聽,老師訝異於他的天賦,但他搞笑形容幼年的創作只是隨喜好拼湊,「根本一團糟」。15歲玩PlayStation的音樂遊戲,是他接觸電音的起點,但直到聽了「電音天才」Avicii的作品,迥異於大眾的刻板印象,對於電音能夠被玩得這麼高級又細膩感到驚訝,「科技也進步,很多東西都可以在電腦裡完成」,從此瘋狂愛上電音,在他選擇要來台灣發展時,他開始著手創作。


十年前首度來台時,他看見與歐洲截然不同的生活和風情,受到很多文化衝擊,「我想台灣可以改變我的人生,還有我的音樂也會變得豐富多元」,數度往返台法兩地後,決定從此定居,台灣也是他在法國以外的第一個長期居住地。由於大家早已習慣台灣的各種聲音,於他卻十分新鮮,聽到沒聽過的聲音就會問朋友,靈感因此湧現,進而創造法國視角的台味電音,他也確實覺得音樂和人生都被改變了。

嗨玩音樂不設限

他希望大家聽到他的作品,可以覺得「WOW!這是什麼好東西,聽過以後想要一直Repeat」,因此他從不設限,像叭噗、傳統樂器揚琴、超商迎客音樂等,都被他當作混音素材,「不能想著『我要做電音』,然後只用Midi鍵盤和電腦,我覺得什麼都可以玩,沒有侷限」。


他也在YouTube頻道教大家如何一步一步創作電音音樂,因他總會想起最初對音樂產生興趣時,沒有人能夠教他,只好自己亂玩一通,「我想告訴大家怎麼結合自己想要的聲音,再慢慢進階。另外也是我很想秀啦!我想告訴大家我很在行,朋友看到覺得很好玩,就幫我拍下來」。

看Divyns的MV,在捷運上、垃圾車頂、香腸叭噗攤都玩得超嗨,有時還會無厘頭吃香蕉,但他笑說:「在外面玩音樂一點都不好玩啦!」人來人往,天氣也非人力能控制,干擾因素非常多,「像我拍捷運MV,為了拍到需要的景,但又不打擾別人,停車時就要抱著器材衝刺到反方向的最後一節車廂,手忙腳亂超辛苦的」,做音樂的過程也不輕鬆,要持續做各種技術層面的調校,「可是我覺得創作最重要是傳遞感情,希望大家聽我的音樂和看MV覺得好聽、洗腦又開心,像我在拍叭噗MV的時候戴斗笠跳舞,旁邊的人都在笑,這樣就對了,再辛苦都值得」。


和Divyns相約當天,我們到廟口吃小吃,感受另一種在地氣息,眼尖的粉絲路過認出了他,兩人就在街邊愉快聊音樂,一如他想帶給大家的歡樂感。下一步打算玩點什麼?他想了想笑說:「我還在努力練習,希望有一天能在MV好好跳舞,向偶像Michael Jackson致敬。」

延伸閱讀


Divyns狄文斯電音專輯《Taiwan in the mix》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