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不設限 女力導師專訪】未知總藏有許多寶藏!Dear b&b 創立者Minchelle&Rae:「創業是無止境的馬拉松,一直有難關要過,但只要過關就好。」

跳脫既定的框架,找尋自我的道路當然不見得是輕鬆的事,Dear b&b 的創立者Michelle温名秀和Rae林睿瑀深有所感,但他們在探索未知中所找到的可能性,卻能讓生命不同凡響。

採訪撰文/林佳蕙 , 攝影/陳文慶

【#不設限 女力導師專訪】未知總藏有許多寶藏!Dear b&b 創立者Minchelle&Rae:「創業是無止境的馬拉松,一直有難關要過,但只要過關就好。」

點開Dear b&b的網頁,精美的圖像和娓娓道來的故事內容,讓這一個以精選態度介紹優質民宿的網站,充滿著有別於一般旅宿平台的細膩質感,而吸引了一票忠實的粉絲。身為這個平台的創立者,Minchelle温名秀和Rae林睿瑀回想起當初合夥經營這家公司的原初,僅憑一個共同的理想,即便因此走過初創業的艱難時期,但也慶幸彼此都有即知即行的行動力,才讓兩人擁有今日的事業。

藉由人生創造自己

大學時期分別就讀哲學和企管系的Minchelle與Rae,最初是在共同修習的行銷課堂上相遇,歷經一起製作學校報告、參加ATCC商業個案大賽而拿下全國冠軍的組隊過程後,兩人在多年前就已奠下良好的情誼並有合作經驗,為日後的合夥創造良好的基礎。數年之後,Minchelle和Rae都已經有ㄧ、兩份工作的經驗,曾在兩份工作的轉換之際花了150天於不同國家之間旅行的Minchelle,在旅程中逐漸產生了要讓台灣更被識見的想法,她說:「本來旅行結束之後打算要去上海或去新加坡工作,但在旅行中常碰到要跟別人解釋或介紹台灣的狀況,總覺得台灣只要再有些調整就可以更好,就算那時候不知道要做什麼,也希望讓更多人理解、支持,並且認識台灣。」

與此同時,在公司表現出色的並被提拔為主管的Rae,開始意識到傳統的升遷道路並不符合自己的志趣,而平日就喜愛搜集旅宿資訊、每次和朋友出遊都被推任為遊程規劃者的她,從過往的旅遊經驗發現台灣的旅宿經營其實還有一片可耕耘的空間,「那時候民宿剛興起,有很多民宿都做得很棒,每間都很有個性、有自己的故事,都是些民宿主人任性的作品,但一般的訂房平台沒有辦法好好呈現它們的特殊之處,就會感嘆怎麼沒有人把事情做好。」

相談之後,意念相近的兩人皆認為旅宿經驗大幅決定了旅人對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印象,若能以深入的方式介紹並推廣特色民宿,讓更多人在優質的住宿體驗中,留下對台灣各個角落的好印象。從有這樣的想法出現,到網站正式上線運作只花了三個月的時間,Minchelle堅定地說:「對我來說,與其在人生中找自己,不如說是創造自己。我想創造我覺得有價值的事情。」

無止盡的越野馬拉松

兩人大刀闊斧地創業並非沒有阻撓,若論兩人過往的資歷,在一般公司中也都能有很好的發展,Minchelle的父母尤其不解兩人的決定,甚至一度希望勸退Rae。除此之外,初期尚未找到獲利模式的兩人,頭兩年沒有任何營收,僅靠著過去的工作存款維運,也面臨了捉襟見軸的窘境,但意志堅定的Minchelle和Rae並不打算讓這樣的事情限制自我。此時,Dear b&b細緻的呈現方式,好不容易開始吸引業者前來詢問業配合作的可能性,讓講求品質的兩人一度感到天人交戰。

「我們只想介紹有趣、有故事的好空間,如果決定不接業配,很多生意不能做,很需要堅定心志。」Rae指出兩個人曾為此放下手邊的工作、再次檢視初心,確認不能接受業配之後,不得不面對現實的兩人,也開始和合作店家討論可能的收費模式,「沒有想到業者的接受度蠻高,因為我們產品的獨有性很高,而台灣有很多的民宿主人是把自己最好的東西分享出來,因此希望來的客人也識貨,我們的訴求就打中了注重客人品質的老闆。」

2012年創立至今,Dear b&b不僅成功地塑造了優質的形象、在旅宿市場擁有難以被取代的獨門角色,2017年開始在日本、香港進行推廣工作,也獲得令人興奮的迴響,但兩人並不以「成功」論斷今日的成就,Minchelle說:「創業是無止境的越野馬拉松,沒有真的成功的一天,不同階段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一直有難關要過,但只要過關就好。」

兩人不會諱言創業的確辛苦,需要具備一定的理想性,加上堅持不懈的過程,才有辦法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既然每個人既知的事物總是有限,未知卻無限而廣大,不猶豫地選定自己的目標之後,就該盡力地探求所有的可能性,就有可能在不設限的世界裡,闢出一條前所未有的生存之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