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故鄉心滋味/近300年籃籗會、70年古早味食堂 一起來趟高雄岡山輕旅行

無論是土生土長,又或是異地打拼,對於家鄉的變與不變,是否未曾細細體會?跟著編輯們的故鄉地圖,東西南北走一回,親不親,故鄉人,美不美,總是故鄉水。在蜂蜜、豆瓣醬與羊肉這三寶外,悠久的岡山在地往事,構築起現今的生活日常,騎著自行車或走街串巷,俯拾即是年月積澱的風韻,餘味綿長。

採訪撰文、攝影/黃馨慧 插畫/Mori三木森 圖片提供/張哲男(籃籗會) 特別感謝/高雄市岡山區公所

故鄉心滋味/近300年籃籗會、70年古早味食堂 一起來趟高雄岡山輕旅行

舊時壽天宮媽祖廟位於俗稱「中街」的平和路上,清代起就是附近鄉鎮的交易重鎮,全台碩果僅存、近300年的農漁具市集籃籗(音ㄎㄨㄛˋ)會也從廟前廣場開始,幾經遷移直到如今的河華路。 

日治時期即是重要的空軍基地,當年遭受650公噸炸藥大空襲,仍有許多建築伴隨歷史鑿痕屹立至今;國民政府來台後,空軍官校持續在岡山扎根,馳名世界的岡山螺絲佔全台產量七成、全球六分之一,發展即與飛機所需的精密機械息息相關。 

以檜木建成的岡山舊火車站慘遭祝融後,僅餘下隔壁食堂門口的「岡山駅」公車站牌證明它曾存在。食堂前身為台鐵員工宿舍,自日治時期開業,早期為澡堂兼食堂,餐食生意越發興隆,遂專賣定食,建築僅做必要修整,從內到外大幅保留當年建築特色。 

常吃的便當、常途經的眷村、一年必逛三次的籃籗會,逐漸知曉人事後,方知淵遠流長。每回走在中街,看見仍在使用的歷史建築活在菜場熱鬧聲響裡,永遠不讓它孤單寂寞,空氣裡飄來燉羊肉的香氣,吸上一口便足夠日後回味家的味道好久好久。


心心食堂

飄香逾70年,頗有台式古早味的招牌便當,保有日式餐盒的精緻感,用料豐富、製作精細卻不花巧,只實在呈現清爽無負擔的食物本味,是在地人和遊客必吃名店、老建築也是拍照打卡名點,疫情後餐點僅供外帶,建議提早預訂,以免向隅。

營業時間:11:00-13:30、17:00-19:30,週日公休。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平和路10號

 

醒村

創建於1941年,原為日本海軍航空隊宿舍群,亦是全台唯一的五棟兩層樓和洋式合宿建築群,二戰後成為國民政府空軍軍官學校的飛行教官宿舍,拱圈迴廊極富特色,是《一把青》中軍眷住所的取景地之一。目前園區修繕中,規劃2024年成為北高雄青創基地。

開放時間:醒村工作室10:00-12:00、13:00-17:00,週一公休。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醒路88號(介壽路與仁壽南路交叉路口)


籃籗會

約500家攤商參與,傳統農漁具、藤具、鐵具、藥草、園藝花卉、農特產品、小吃美食、日用百貨應有盡有,宛如超大型夜市與花市的綜合體。僅二戰大空襲與前兩年疫情停辦外,其餘皆如期舉行,2022年中秋節場次吸引逾十萬人次參與,熱鬧非凡。

舉辦時間: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8月14日(中秋節前夕)與9月15日(岡山義民節)各一場,每場為期1.5天。

地址:起點為岡山路與河華路口,沿1.2公里長河華路皆為活動地點

圖/張哲男提供
圖/張哲男提供

圖/張哲男提供
圖/張哲男提供

 

源坐羊肉

在地人最常光顧的羊肉店,溫體羊肉鮮甜不羶,推薦新鮮無腥味、帶些許酸香的炒羊雜,與以醬油、米酒炒製的筋皮二杯炒,羊筋與羊皮膠質豐富、香氣四溢,好入口也頗下飯,另外筒骨湯可吸到濃郁骨髓,若有機會點到限量款白片羊肉與涼拌羊肚,也千萬別錯過!

開放時間:10:00-21:30,週二公休。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中華路1-2號(2023春節後遷址至:高雄市岡山區仁壽路204、206號)

 

Yves Huang

出生於高雄永安,成長於岡山,就學就業一路向北漂泊,可骨血裡始終流竄著海風與甜味,收到家裡寄來龍眼花蜜與燕巢芭樂,總有種到家了的恍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