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金山一日遊景點這樣玩!藏匿山中社區的歇腳處,開啟周末登山輕旅行

誰說去金山只有老街和海邊?今天就帶你走另一個行程!

Photo / 微

金山一日遊景點這樣玩!藏匿山中社區的歇腳處,開啟周末登山輕旅行

以往想到金山,就會先想到金山老街和靠海的獅頭山公園,但今天不走此路線,改往金山山上走,吸收芬多精同時也好好活動筋骨。

First Stop:金山猿咖啡

今年四月才開幕的金山猿咖啡,抵達前會先經過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緊接著看到社區入口。進入時需告知警衛前往地,並以一張證件換取入進證明,因此離開時別忘了向警衛取回證件,接著只要循著猿咖啡標示便可找到咖啡廳落腳處。

兩層高的歐式建築,在大樹、植栽及藍天的包圍下別具異國風情,進入室內則是另一種格調;大片的木質百葉窗簾搭配上頭頂天窗的竹簾裝飾、吊扇,以及豎立於中央的橘紅楓葉樹,巧妙地將愜意的日式風以不違和的設計手法融入整體空間。

金山猿咖啡正門
金山猿咖啡正門

金山猿咖啡店內空間
金山猿咖啡店內空間

金山猿咖啡吧檯&點餐處
金山猿咖啡吧檯&點餐處

戶外區則貼心地於每個座位設置遮陽傘,甚至還有大型的露營遮陽棚和露營椅,一杯咖啡、一份餐點,面對眼前的山景還有什麼比這更放鬆心靈的?但礙於當日抵達時正好是最炎熱的中午時分,所以我們還是乖乖選了室內座位。

金山猿咖啡戶外座椅區
金山猿咖啡戶外座椅區

金山猿咖啡戶外景色
金山猿咖啡戶外景色

出發時因已食過早餐,所以簡單點了咖啡和甜點,冰釀微苦但解渴,海鹽焦糖拿鐵濃郁不過甜,阿法奇朵則是奶味偏重的香草冰淇淋,搭配濃縮咖啡恰恰好。

值得一提的是,這間咖啡廳不只是咖啡廳,老闆預計在今年秋冬對外開放兩間湯屋,空間上皆相當寬敞,從情侶、小家庭甚至到大家庭都非常合適,目前還在施工中,就先以兩張照片讓讀者窺探期待一下。另外咖啡廳後方的建築還有多個空間和包廂供場租,有興趣可致電去詢問喔!

金山猿咖啡店家資訊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中信北路45巷10號

營業時間:週六上午10:30到下午7:30,週日上午10:30到下午7時

電話:(02)2408 0118

Second Stop:山里走走

離開時不妨去入口處天籟的山里走走小園區拍拍照,鋪滿石頭的道路、綠油油的樹木、還有一台太空銀的露營餐車,彷彿一秒置身日本郊區外。

山里走走店家資訊

地址:山城路&名流路交界口

營業時間:週五至週日上午10:30到下午17:30

Third Stop:魚路古道

享受完咖啡香的洗禮,我們便驅車前往魚路古道,約十分鐘車程便會抵達上磺溪停車場的登山口。路程前半段算平穩好走,直到經過許顏橋因轉為原始道路,各種大小石頭加上生長於表面的青苔,行走時的每一步都需特別謹慎小心,後半段從樹林中走出後便是向上行走的石階,此時只要依循金包里大陸門城&擎天岡的指標就可抵達目的地,而門城的後方正是大家熟知的擎天岡,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草原,就算再累都值得了。

魚路古道沿途景色
魚路古道沿途景色

金包里大陸門城後方及正面
金包里大陸門城後方及正面

擎天崗大草原步道
擎天崗大草原步道

若有時間和體力,不妨走一圈擎天岡草原,或自備糧食來個野餐也不錯,但當日為了趕在日落前下山,因此短暫於遊客中心休息便折返。返程時我們直接循著上磺溪停車場的指標走,未再經過大陸門城,在小小O型縱走後便會接上上山時的石階,之後就按照原路下山。上山時總耗時約1小時40分,下山時約50分鐘,會相差這麼多是因為返程途中被蟬鳴交響樂的音頻大到震耳,促使我們以百米速度奔走。


Final Stop:三重橋小吃

隨後回到了天籟渡假酒店附近的三重橋小吃食用晚餐,這是一間由木和石打造的老房,圓桌、木凳、斗笠頭燈,還有處處可見的春聯更添古色古香。餐點上原先最期待的白斬雞竟然早已賣完,所以請大家務必事先電話預訂!因為只有兩人,僅點了三道菜,分別是高麗菜、熱炒透抽及炒山豬肉,高麗菜相當新鮮,連我最討厭的梗也很嫩,榮登今日第一,透抽也很新鮮,只不過搭配的芹菜有點老,炒山豬肉嚐起來有種薑絲炒大腸的調味,下飯但肉微微偏硬,下次再訪應該是衝著評價極高的白斬雞而來了。

三重橋小吃門面
三重橋小吃門面

三重橋小吃戶外座位;(左至右)高麗菜、熱炒透抽、炒山豬肉
三重橋小吃戶外座位;(左至右)高麗菜、熱炒透抽、炒山豬肉

三重橋小吃店家資訊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三重橋1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二上午11:30到下午6:30(週六到下午7時)

電話:0911 249021

行程小建議:

因為我們中午先在咖啡廳躲烈日,所以起登時已經下午兩點半,如果預計在擎天岡久待建議提早行程,咖啡廳開門時就可先去,或是先爬山再去咖啡廳休息,記得不管哪個都要吃飽再上路!路程不算困難但也請準備登山鞋或運動鞋,至於蟬鳴聲因無法掌控,所以只能貼心提醒大家如果碰上了別被嚇傻,還有記得提前預訂三重橋的白斬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