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深度聚焦

性別焦點月報|3月生日名人日本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介紹!種族偏見造成救護延遲?針對跨性別女性的謀殺?你所關心的議題都在這!

本月我們介紹了生日名人日本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並透過2則性別/社會議題與你一同放眼世界,一探全球性別動態!

圖片/Getty

性別焦點月報|3月生日名人日本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介紹!種族偏見造成救護延遲?針對跨性別女性的謀殺?你所關心的議題都在這!

3月我們將介紹日本實力派女演員黑木華,兩則性別焦點議題則聚焦在種族偏見造成救護延遲及針對跨性別女性的謀殺,與你一同透視女性在現今社會中的起起伏伏⋯⋯

三月生日名人:黑木華

空氣本來就不是用來讀的,是用來呼吸的。

空気は読むのもじゃなくて吸って吐くものだと思うから。

黑木華,1990年出生於日本大阪府。2011年,黑木華由電影《東京綠洲》的出演正式出道。本人文靜內斂的她,在戲劇表演上往往如同變色龍般能夠貼合各種腳色。細膩的詮釋和精湛的演技讓她自出道以來獲獎連連,2014年,以與松隆子共同演出的電影《小小的家》獲得第64 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榮登最年輕的柏林影后。其代表作尚有《宅男的戀愛字典》《天皇的御廚》《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凪的新生活》等。

種族偏見所造成的救護延遲

去年三月,利物浦一位31歲的黑人孕婦在醫院身亡。而日前英國產婦及新生兒安全調查機構(MSNI)的調查結果顯示,除了初級醫生罷工的影響和低人員配置外,文化和種族偏見導致的延誤治療亦是導致這名婦女死亡的原因之一。對此,院方表示已引入了「針對反種族主義策略」和處理惡化患者的新方法,並將於未來致力於實施改變,以確保沒有女性因其種族而在護理過程中受到傷害。在去年一份報告(MBRRACE-UK)中則發現,2019至2021年期間,黑人婦女比白人婦女在懷孕期間死亡的機率高出四倍。

首宗針對跨性別女性謀殺的聯邦審判

近年來,對 LGBTQ+社區的襲擊有所增加。數十年來,有色跨性別女性面臨著不成比例的暴力和仇恨犯罪。2022年,根據聯邦調查局報告,基於性別認同的仇恨犯罪數量較去年增加了37%。過去,美國聯邦陪審團從未在以受害者性別認同為基礎的罪行上決定是否懲罰某人。而近日首宗基於性別認同的仇恨犯罪聯邦審判即將展開,一名南卡羅來納州男子將因槍擊殺害一名黑人跨性別女性而被起訴。檢方不計劃求處死刑,但如果嫌疑人被陪審團定罪,他可能面臨多次終身監禁。

UP/Down

22歲的沙烏地女子 Hattan Alsaif 正式成為沙烏地阿拉伯首位加入全球主要混合武術(MMA)聯盟,即職業擊打聯盟(PFL)的女性選手,為沙國女性寫下新歷史。

德國新天鵝堡謀殺案嫌犯認罪。這名美籍男子承認在去年性侵並殺害一名21歲美籍女性,及對另一名22歲女性謀殺未遂。辯護律師否認嫌疑人有故意行為,並告訴法院他是即興行動,並表示他希望向受害者的家人道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