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居家生活

設研院「T22花蓮」邀請品牌、設計師跨界合作,將傳統石材轉化成6組風格商品

台灣設計研究院「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繼6月「北投宴」發表後,近日發表最新成果「T22花蓮」,透過通路、製造、設計三方整合,將傳統大理石材轉換成6組時髦設計商品,讓大眾耳目一新,也為石材找到全新的生命。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Hualien.Stone.Sculpture

設研院「T22花蓮」邀請品牌、設計師跨界合作,將傳統石材轉化成6組風格商品

「與石共生」的產地—花蓮

提起花蓮,總會想起壯闊的大山大海,這裡同時也蘊含了相當豐富的石礦資源,大理石礦藏高達三千億公噸以上,也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大理石產區;石材與花蓮息息相關,無論是花蓮縣境內的公共設施、人行道、牆面都能看見此材質,更有許多石材工廠、石藝商家、石雕藝術家工作室等,早年更有學校開設石工加工科,可說是花蓮人最熟悉的材質;1995年起更舉辦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至今。

位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的義大利藝術家吉歐・菲林大理石作品《美人魚》。
位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的義大利藝術家吉歐・菲林大理石作品《美人魚》。

然而隨著世界經濟市場的轉變與環保意識的興起,花蓮石材產業的接班人們不得不正視轉型的課題,再次思考產業鏈與在地化的品牌經營模式;保留職人工藝技法、材質原有的樣貌,以當代設計精品之姿回到消費者的視線,重新認識這個「與石共生」的美麗產地。台灣設計研究院自2019年醞釀發起「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用設計思維與跨域協作角度切入近年的地方創生風潮,近三年期間已陸續前進「陶瓷產地─鶯歌」與「都市農業產地─北投」,這次則是深入「石材產地─花蓮」。

「T22花蓮」發表會現場。
「T22花蓮」發表會現場。
「T22花蓮」發表會現場。
「T22花蓮」發表會現場。
「T22花蓮」發表會現場。
「T22花蓮」發表會現場。

「T22花蓮」集結具備製造能力的花蓮石材品牌、兼具商業需求與行銷話題的質感通路、以及成功市場經驗的台灣設計品牌,更邀請時尚產業顧問杜祖業作為「高價值感聯名計畫」總顧問,與產地工作者歷經近一年時間的提案、盤點、統整、無數次會議、甚至砍掉重來等過程。將於今年夏天公開發表六組聯名商品,以市場實戰的架構合作開發,也讓通路、製造、設計方在溝通過程中更深入了解彼此的價值與「know-how」,提供兼具質感並符合商業效益的解答。

於石材工廠參觀。
於石材工廠參觀。
團隊赴花蓮實際考察。
團隊赴花蓮實際考察。

延伸閱讀



Project 1|透過玉紋石的孔隙傳遞療癒香氛

Verde + A Design&Life Project + PHDC

大理石家居精品品牌 Verde 擅長以台灣特有的玉紋石(蛇紋石)作為設計素材,並與台灣獨家開採玉紋石之三泰礦業合作,設計開發了許多能展現其獨特深沈、內斂迷人的海藻墨綠色澤的擺飾。此次與品牌專業行銷 PHDC、生活風格品牌A Design&Life Project 聯手合作,推出「D&MOUNTAIN」香氛系列產品,包括了 Candle Holder 蠟燭台、Oil Burner 薰香座,期望透過具有孔隙會呼吸的玉紋石特色,以香氛作為媒介,為日常生活帶來放鬆舒壓的時刻。

透過具有孔隙會呼吸的玉紋石特色,再以香氛作為媒介,做最好的安排設計。
透過具有孔隙會呼吸的玉紋石特色,再以香氛作為媒介,做最好的安排設計。

D&MOUNTAIN|Candle Holder 蠟燭台、Oil Burner 薰香座

2022年9月中、10月初,將在A Design&Life Project及台灣、海外授權通路 單件定價NT1,680元

A Design&Life Project



Project 2|結合石材與漁場的壽喜燒鍋

Verde + 漁場鍋物三代目 + Shiang Design享向設計

Verde 的家居產品也包含了餐具食器之運用,與在地具有定置漁業文化特色的熱門店家「漁場鍋物三代目」,以及專業空間、產品、品牌形象設計公司享向設計 Shiang Design 合作,推出「石器食器」產品,將紋路複雜獨特的台灣玉紋石(蛇紋石)打造成裝載餐廳新品「壽喜燒鍋物」,以最直接的方式在消費者前現身,用暖心鍋物傳達花蓮漁場與石材的共同記憶。

「石器食器」產品。
「石器食器」產品。
以最直接的方式在消費者前展示其美麗的石材紋路。
以最直接的方式在消費者前展示其美麗的石材紋路。

石器食器

8/8起將在花蓮「漁場鍋物三代目」以新上市壽喜燒一併使用 醬料碟 定價NT560元/筷架 定價NT400元

漁場鍋物三代目

延伸閱讀



Projec 3|為居家帶來溫馨、香氛的暖燭燈

JEmarble 鎮一大理石 + Marais 瑪黑家居選物 + Danzo Studio 蛋造設計

鎮一大理石創立於1994年,產品大多外銷歐美,累積了多年大理石產品製造工藝,此次攜手瑪黑家居選物與蛋造設計Danzo Studio,推出「Dome 大理石底座暖燭燈」,帶有北歐簡約造型,並融合法式優雅及當今首爾潮流風格,是盞帶入台灣設計紋理質感細膩的暖燭燈。整體為簡潔流暢的造型,搭配金屬質地的燈柄、燈罩,以及專業打磨獨特紋路的大理石底座,將成為居家氛圍帶來溫馨的情調與香氣。

整體為簡潔流暢的造型。
整體為簡潔流暢的造型。
帶入台灣設計紋理質感細膩的暖燭燈。
帶入台灣設計紋理質感細膩的暖燭燈。

Dome 大理石底座暖燭燈

10月啟售,將於瑪黑家居官網、鎮一大理石官網、瑪黑家居門市、瑪黑秘密會社團販售 定價NT2,480元(岩白/深曜灰,共兩色)

鎮一大理石官網

瑪黑家居官網

延伸閱讀


Projec 4|用山石層疊出平靜美好的水氧機

奇鈺家居 + nest 巢‧家居 + Kenyon

以世界級技術、台灣製造引以為傲的奇鈺家居,擁有多年居家生活用品製作經驗,與家具設計Kenyon、象徵「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羈絆」的 nest 巢・家居聯手合作,打造了「ETOLAN 超音波水氧機」,產品外觀能如同積木一般,使用三塊質樸圓滑的石材構成,既能堆疊也能分開拿取的靈活設計,完整呈現三色石材的優雅對話,也降低了材質的厚重,反而沈浸於穩重的大理石紋之中,體驗香氛、山石帶來的平靜美好。

「ETOLAN 超音波水氧機」完整呈現三色石材的優雅對話。
「ETOLAN 超音波水氧機」完整呈現三色石材的優雅對話。
可體驗香氛、山石帶來的平靜美好。
可體驗香氛、山石帶來的平靜美好。

ETOLAN 超音波水氧機

2022/12/01起於nest 巢·家居、TOAST 品牌官網販售 定價NT4,600元

巢・家居

TOAST Living

延伸閱讀


Projec 5|能看見峽谷風光之美的水石杯盤組

奇鈺家居 + WUZ屋子 + Yenchen & Yawen design studio

台灣設計團隊 Yenchen & Yawen 擅長以複合媒材、人文故事創作商品,此次聯手家居品選物平台WUZ屋子與經驗豐厚的奇鈺家居,設計推出「sgadan 神秘谷 水石杯盤組」,靈感來自拜訪太魯閣 sgadan神秘谷之經驗,以「溪水穿鑿在大理石間,奇石與流水相輝映」為意象,將「石」與「水」以錘紋玻璃杯及大理石盤作為搭配,光線將穿透玻璃杯相映出波紋折射至大理石盤,粼粼波光相互輝映,讓餐桌上也能看見台灣東岸峽谷獨特的水石之美。

產品以「溪水穿鑿在大理石間,奇石與流水相輝映」為意象。
產品以「溪水穿鑿在大理石間,奇石與流水相輝映」為意象。
將「石」與「水」以錘紋玻璃杯及大理石盤作為搭配。
將「石」與「水」以錘紋玻璃杯及大理石盤作為搭配。

sgadan神秘谷 水石杯盤組

預計7月底於WUZ屋子官網與實體門市奇鈺家居官網、其他網路平台販售 

・4件組:首波預購8折NT1,584元(定價NT1,980元),內容物為手工錘紋玻璃杯X1、大理石盤—玫瑰粉X1、大理石盤—墨玉綠X1、大理石冰磚X2(含禮盒包裝)

・3件組:首波預購8折NT1,264元(定價NT1,580元),內容物為手工錘紋玻璃杯X1、大理石盤—玫瑰粉X1、大理石冰磚X2(含禮盒包裝)

奇鈺家居

WUZ屋子 


Projec 6|文具也能堆出花蓮的微型石景

同達大理石 + 禮拜文房具 + NAKNAK

同達大理石探索大理石的紋理與結構超過五十年,擁有豐富的專業加工技術,T22花蓮聯名計畫「期望改變書桌上的風景」為名的生活風格品牌禮拜文房具合作,再邀請近年活躍於各大國外設計品牌 NAKNAK 聯手,推出「MARBLESCAPE」(marble + landscape之意) 筆座、名片座、削筆器及磁鐵系列作品,同時也是禮拜文房具10週年慶的合作新品。保留原石的自然面,以最小幅度的機械加工,將大理石原始質地的美感融入一系列文具之中,無論單獨個體或是彼此層疊,都將成為書桌上即手可得的花蓮美景。

「MARBLESCAPE」筆座、名片座、削筆器、磁鐵

明年第一季,將於禮拜文房具官網與全球經銷商販售,定價待確

禮拜文房具 tools to liveby





關於「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

2019年以陶瓷產地─鶯歌作為計畫第一棒開跑,完成鶯歌產地振興六部曲的策略模式。2021年更進一步前進「北投」,積極在北投各個稻田、農園、餐飲店家、飯店業者間媒合牽線,為這個台北市裡唯一的綠地田園開闢未來更多發展與可能,以設計角度促成產地轉型的步伐。

「T22花蓮」則以振興石材產業鏈為目標。
「T22花蓮」則以振興石材產業鏈為目標。

「T22花蓮」則以振興石材產業鏈為目標,帶領人們更加認識大理石、玉紋石、花崗石等時間淬煉出的天然礦石。走進石材、接近石材進而了解石材,提升民眾對於石材的情感連結,期許在未來石材能夠作為詮釋這個時代與空間的一種記憶形式,把花蓮石材產業的故事繼續訴說下去,將設計思考深深烙印在這塊美麗的土地。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