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與桂綸鎂面對面:《南方車站的聚會》裡的犯罪與黑色電影美學

By Kang-Wei HU,Photo: Festival de Cannes

與桂綸鎂面對面:《南方車站的聚會》裡的犯罪與黑色電影美學

「劉愛愛來自底層的社會,她內心嚮往自由,卻意外地捲入一場冒險。這是一個賭注,她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有沒有機會贏。」桂綸鎂在接受採訪時這麼說。《南方車站的聚會》講述的是一個逃犯和妓女的故事;在兩人在同為天涯淪落人的情況下,展開了一段尋找自我救贖的冒險故事。由胡歌飾演逃犯周澤農,桂綸鎂則挑戰演出妓女劉愛愛的角色。這部電影是本屆坎城影展,唯一入圍主競賽的華語作品。

「為了研究這個角色,我喬裝去了武漢的摸摸唱,在裡面觀察小姐們如何跟客人對談。我也去了站街女出沒的地方,就是想看看她們真實的狀況。」對於自己在電影裡面的表現,桂綸鎂只給了自己63分。「這是一個跟我自己的生活背景完全相反的角色。拍攝的期間,我一直處在一種不安和不確定的情緒裡面,對於劉愛愛這個角色,我只能說我盡力了。」

導演刁亦男成功的把類型片「黑色電影」裡的底層社會和犯罪行為,在這部電影裡完美呈現。畫面色彩與運鏡方式,讓觀眾在寫實的場景裡,多了一些魔幻的氛圍。對此桂綸鎂說:「在現實生活裡,總是有很多荒誕的時刻,但這往往比現實更真實。我相信世界上肯定有這樣的妓女存在著。」

這次坎城行程緊湊的桂綸鎂,居然連沙灘都沒見到。問她今年最想看哪一部競賽片,「Isabelle Huppert所主演的Frankie」,問她最想跟哪一個還沒合作過的國際名導合作,她想了一下,給出了奧地利名導Michael Haneke的名字。笑問她Haneke的片子都很難演?桂綸鎂眼睛一亮:「這樣才有挑戰性呀!」

喜歡不斷挑戰自己的桂綸鎂,《南方車站的聚會》值得細細品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