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與達頓兄弟聊電影:「對於社會現況,我們不能太樂觀;但也絕對不能失去希望。」

撰文/Kang-Wei HU 圖片/電影劇照

與達頓兄弟聊電影:「對於社會現況,我們不能太樂觀;但也絕對不能失去希望。」

Jean-Pierre與Luc Dardenne達頓兄弟,只要他們參加主競賽,很少有空手而歸的。今年他們獲得最佳導演獎的新片《Young Ahmed》,內容描述一個住在比利時的穆斯林青少年,從只愛打電動,到成為宗教激進份子的心路歷程。「在600個前來試鏡的演員中,我們最後選擇了毫無電影經驗的Idir Ben Addi。你們不覺得他的眼鏡,替整個角色畫龍點睛嗎?」達頓兄弟開玩笑的說。整部電影最令人不安的,或者說是敬佩的,就是完全感受不到Idir Ben Addi在演戲,他本人就是那位年輕的恐怖份子Ahmed。圓桌面談中,其他的記者提問:「演出這個角色,對於這位青少年的心理負擔是不是很大?你是怎麼教他演戲的?」達頓兄弟給出了這樣一個答案:「無論從任何角度來看,Ahmed都是一個邪惡的角色。對於Idir Ben Addi來說,他絲毫不認為這個角色很困難;他很渴望表演,他是一個充滿夢想的青少年。」

達頓兄弟為了片中Ahmed的角色,實際與曾經治療過宗教激進份子的心理醫生,進行了深度對談;同時他們也看了許多關於年輕聖戰士的紀錄片。「我們沒有辦法真的與那些人對話,這樣太危險了。」片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穆斯林激進份子如何將人洗腦,從而加入他們所謂的聖戰。他們厭惡女性,仇視天主教和猶太人,並且認為如果穆斯林不先殺了異教徒,他們最後就會殺了穆斯林;或者更糟糕的,徹底抹殺了穆斯林的語言和文化。這是一個在歐洲的真實情況,種族與宗教所產成的對立,似乎永遠沒有和平的曙光。「對於社會現況,我們不能太樂觀;但也絕對不能失去希望。」達頓兄弟在被問到觀影後的焦慮,依舊認為我們不能失去希望。「也許在面臨死亡的時候,人們會了解他所堅持的信仰,其實是可以被討論的。」達頓兄弟這麼說。電影的最後,Ahmed似乎對自己的行為,產生了疑惑。但這是不是歐洲人對於年輕聖戰士們,過於樂觀的想法呢?他們真的在死前會後悔嗎?這點我們恐怕永遠不得而知。

《Young Ahmed》是一部相當沈重的電影。也許懷抱著希望,是欣賞這部影片的唯一方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