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2019金馬56】《寂寞診療室》6大看點聚焦!「道德越界心理診療師、法國最高顏值組合」側寫女性寂寞面貌

2019金馬影展選映法國導演潔絲汀楚特新作《寂寞診療室》(Sibyl),本片將在11月29日正式上映,導演也在影展期間蒞臨,分享電影意涵及拍片軼事。

photos/CatchPlay; Facebook @festivaldecannes

【2019金馬56】《寂寞診療室》6大看點聚焦!「道德越界心理診療師、法國最高顏值組合」側寫女性寂寞面貌

法國導演潔絲汀楚特(Justine Triet)日前帶著新作《寂寞診療室》光臨金馬影展,為11月底正式在台上映的電影暖身。本片在今年坎城影展首映後引起熱烈討論,描述心理診療師西碧兒,因為自身相同過往,而對女演員病患瑪格心生動搖,治療行為產生越界干涉,也讓自己的生活開始混亂失序。(看更多金馬相關→入圍名單、獨家專訪!線上直播與話題新片懶人包都在這

診療師的道德越界

創作時習慣以人物為出發,導演潔絲汀說:「人物就像風景一樣。」而心理診療師西碧兒這個角色平時需要觀察、聆聽,甚至是不容許失敗的角色,但她過往的家庭和戀情傷痛,卻是一道隱隱作痛的寂寞源頭,也需要被聆聽,修補。這樣的角色安排,也反射出現代都會女性共同面臨的生活面貌。

電影的開始,西碧兒決定展緩心理診療工作,重拾過去的寫作熱情。她卻在接觸到演員病患瑪格時,被瑪格的經歷吸引,從被動的聆聽者變成主動的參與者;以病患的經歷作為寫作題材,西碧兒一腳踏入瑪格與另一名演員、導演的複雜三角戀中…。


超高顏值男女神卡司

除了電影情節吸睛,本片卡司也可說是當代法國影壇的最高顏值組合。導演潔絲汀與薇吉妮愛菲亞(Virginie Efira)先前已合作過,建立起的信任讓她成為扮演西碧兒的不二人選;坎城首映後薇吉妮深陷執迷、迷惘、崩潰的演出也得到一致好評。

女演員瑪格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Adèle Exarchopoulos)飾演;導演潔絲汀說原先屬意另一名大牌影后,對方婉拒後,在漫長的試鏡選角過程裡被阿黛兒的詮釋打動,才把角色給了比預期年輕許多的阿黛兒。

另外兩名男演員,更都是法國男神顏值擔當,《巴黎聖羅蘭》的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出演戲中劈腿的男演員,而《幻想戀愛》中迷倒眾生的尼爾斯施內德(Neils Schneider)則是西碧兒深愛無法放下的前男友。

導演潔絲汀楚特(右二)與四位主演。今年五月時潔絲汀挺著孕肚出席坎城影展。
導演潔絲汀楚特(右二)與四位主演。今年五月時潔絲汀挺著孕肚出席坎城影展。

男女主角戲外是真實情侶

為卡司更增話題的是,薇吉妮和尼爾斯在戲裡演分手情侶,戲外是真正交往中的男女朋友;電影裡兩人的大尺度情慾戲,也不免成為討論話題。導演潔絲汀說薇吉妮對她有著絕對的信任,所以拍攝這場戲時任由她擺布;其中兩人的姿勢、走位也都經過精準排練,就像是在拍攝「動作片」一般。

凱撒影帝挨80個巴掌

電影中有場戲中戲,讓身為凱撒獎(法國奧斯卡)影帝的加斯帕德尤利爾吃足苦頭。他飾演的渣男演員劈腿瑪格以及戲中導演,在電影的戲中戲裡,瑪格藉由呼巴掌的橋段報復;沒想到在戲外,阿黛兒與潔絲汀為求真實,也決定來真的,足足賞了加斯帕80個巴掌才完成這場戲!

為德國影后量身打造搶眼配角

潔絲汀找來德國影后珊德拉惠勒(Sandra Hüller)跨刀演出戲中女導演的角色,她說看過珊德拉在《顛父人生》的喜劇演出後,非常喜歡,於是量身編寫了這個女導演角色。而珊德拉在電影裡神經質的演出,不負期望地成為最搶眼角色,發現男友偷吃後的各種爆走行為,讓影迷在觀賞時歡笑不止。

斯特隆伯利火山美景

《寂寞診療室》拍出一名心理治療師以及其周遭複雜的人性景觀,到了電影後半段,潔絲汀選擇位在義大利的斯特龍伯利火山,作為戲中戲的拍攝場景。斯特龍伯利火山在影史上的地理意義,莫過於義大利電影巨匠羅賽里尼《火山邊緣之戀》的故事背景。潔絲汀雖然謙虛地說不敢與大師之作相比,不過這座活火山島在電影中不僅充滿魔幻美感,也恰如其分地呼應西碧兒的心境,成為另一吸睛看點。

坎城影展、金馬影展選片《寂寞診療室》,11月29日正式上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