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錄Podcast沒有專業錄音室可以怎麼做 一切從現有的東西開始

Podcast怎麼開始?很多人滿腹想法鬼點子講不完,但是真的要錄音,又被很多器材控的文章卡住,這篇教你如何從手邊有的設備開始錄起你的第一個節目,包括錄音時該注意的環境,簡易錄音與廣播級設備的差異。
錄Podcast沒有專業錄音室可以怎麼做 一切從現有的東西開始

1.首要避免產生環境迴音(Echo)

留意錄音時嘴巴講話的方向,避免一切大面積平面物件,以及麥克風收音方向的的正後方,像是桌面、玻璃窗、電腦銀幕,水泥牆壁等等。較適合的材質有窗簾、棉被等柔軟材質,或是書櫃錯落的不齊的狀態也能有效消除聲音反射,若使用Usb桌上型麥克風,可用書本將麥克風墊高避免桌面的聲音反射,正式錄音前也可以用喇叭音響播放人聲,感受房間內的共鳴,捉出比較沒有回音的方向;嘗試錄音之後,回放的同時,也聽聽自己習慣的podcast內容,不斷去感覺去修正空間上的異音反射。

2.了解你的設備與加分技巧

一開始最能快速上手的設備就是手機與耳機附的麥克風,環境設定得宜搭配錄音APP確保錄音聲量,也能有可以接受的聲音水準。

此時可再購買分接器,將訊號的輸入跟輸出分開,讓手機錄音也可以有即時監聽的功能,才能在錄音中及時發現問題。

收音音量分貝值應該控制在 -6 dB 到 -12 dB,但手機軟體通常不具有顯示功能,目前唯一解法可能是電腦上傳前用剪接或音訊軟體檢查,或是用電腦與錄音介面錄音。

3.如何達成廣播等級的音質

你可能會疑惑:「手機與USB麥克風已經能滿足入門使用上的需求,那為什麼大家還是需要購買廣播等級的麥克風?」

原因是電流傳輸過程中產生的噪音底噪,底噪就關乎於聲音聽起來的”純淨度“,廣播級的麥克風、耳機、與錄音介面中,都會對變壓器、電容以及電路上做一定程度工程降噪。

手機與電腦設計的初期就不是以「錄音」為導向,因此也成為手機跟電腦錄音時先天上的弱勢。

雖然底噪其實也可以靠軟體後期去消除,但這對於錄音的量非常頻繁,或是每日更新的podcaster而言,每天多一份工就是降低生產力,此時廣播級的設備能照顧到音質、音色上,讓你結束按下錄音鍵時,錄音介面中的檔案幾乎不用太多調整就能直接上線,這就是廣播等級設備存在的意義。


音訊分接器Rode SC6-L mobile interview kit


入門USB錄音之選,有監聽耳機孔
NT-USB MINI

NT1A  超低底噪的代表

專業錄音工作站,一次攻頂的選擇PROCASTER
Rodecaster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