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吃鳳梨嘴破怎麼辦?關鍵竟是不能用「這種水」 不刮舌實用4妙招來啦!

鳳梨多汁香甜,很多人都愛吃,尤其現在已到鳳梨盛產季,吃到鳳梨的機會越來越高,但吃鳳梨時「刮舌」、「咬舌頭」問題相當惱人,到底該怎麼辦?
吃鳳梨嘴破怎麼辦?關鍵竟是不能用「這種水」 不刮舌實用4妙招來啦!

已到產季的鳳梨特別美味,但吃鳳梨時,嘴中總有刺痛、麻癢的不適感,有時甚至會引起口腔潰瘍,也就是俗稱的嘴破,讓人又愛又怕,問題就出在鳳梨的「鳳梨蛋白酶」。


很多人都愛吃鳳梨,又怕吃了嘴破。
很多人都愛吃鳳梨,又怕吃了嘴破。

鳳梨刮舌 / 咬舌原因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的重要成份,嘴唇、舌頭、口腔內膜即由許多蛋白質組成,而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胺基酸,一個一個的胺基酸按照規則排列在一起就形成了蛋白質,如果將蛋白質比喻成一條長鏈,每個胺基酸就是扣合出這條長鏈的小結構零件。


鳳梨中的「鳳梨蛋白酶」又叫鳳梨酶或鳳梨酵素,它對蛋白質有著一定的破壞力,吃鳳梨時,它會對蛋白質「斷開魂結」,略微分解口腔內膜或是舌頭細胞,當黏膜變薄,也就容易造成口腔潰瘍,這代表我們正在吃鳳梨時,也正在「被鳳梨吃」;另外鳳梨有草酸鈣結晶,這也會刺激口腔產生不舒服的刺痛麻癢感。不過別擔心,就算口腔內的蛋白質略有損傷,身體也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不用多久就能復原啦!

「鳳梨蛋白酶」擁有破壞蛋白質的能力。
「鳳梨蛋白酶」擁有破壞蛋白質的能力。

吃鳳梨不嘴破妙招


吃鳳梨時引起的痛感強烈與否,跟鳳梨酵素濃度有關,鳳梨可粗分為「鮮食用」跟「加工用」,加工用鳳梨的鳳梨酵素濃度高,易於產生刮舌不適感,目前市面上鮮食用鳳梨的鳳梨酵素濃度大多都偏低,其實不用太擔心刮舌的問題。但因每個人的舌頭結構與感受程度不同,有些人食用鳳梨時會覺得痛感稍強,這時候可以用以下幾個方法處理:

鳳梨芽眼內有細刺,沒削乾淨可能會有刮舌感。
鳳梨芽眼內有細刺,沒削乾淨可能會有刮舌感。

1.將鳳梨皮與芽眼削乾淨

由於鳳梨的芽眼內有個很小的刺,如果皮削得不夠乾淨,沒有把芽眼內的刺去除,就容易產生刮舌感;另外鳳梨皮跟肉中間的鳳梨酵素濃度較高,所以把皮削乾淨一些,吃到的鳳梨酵素較少,也就比較不容易刮舌。


2.用白開水或礦泉水清洗鳳梨肉跟刀具

自來水富含礦物質,很可能會誘發鳳梨酵素的活性,從而增加刮舌感,加上生水還有很多細菌跟雜質,恐有衛生疑慮。如果在削鳳梨前需清洗刀具,或是削好的鳳梨需略做清洗,可使用白開水或礦泉水,就能盡量避免這些問題。


3.泡鹽水

除了避免誘發鳳梨酵素的活性外,用其他東西抑制鳳梨酵素活性也是一個辦法。鹽巴能夠比較有效的抑制鳳梨酵素活性,可以嘗試泡鹽水,但一樣要用白開水或礦泉水,才不會功虧一簣喔!


4.高溫

酵素最怕的就是鹽巴與高溫,像加工過的鳳梨罐頭,就是因為經歷高溫製程,酵素活性大幅降低,煮過的鳳梨也因為這樣不容易刮舌,以鳳梨入菜,還能讓菜品風味更清爽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