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46歲「體操媽媽」東京奧運最後一跳!拭淚宣告退休、連續八屆奧運生涯劃下句點,全場起立鼓掌致敬

正如火如荼舉辦的2021東京奧運,除了有不少運動員嶄露頭角,也有許多體壇傳奇在此選擇告別。繼我國網球一哥盧彥勳後,體操界一位「體操媽媽」同樣也宣告退休,為長久的奧運選手生涯畫下句點。

Photo/FIG Gymnastics IG

46歲「體操媽媽」東京奧運最後一跳!拭淚宣告退休、連續八屆奧運生涯劃下句點,全場起立鼓掌致敬

1975年出生的烏茲別克體操選手Oksana Chusovitina,自1992年便開始參加奧運,曾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2008年北京奧運分別拿下團隊金牌牌與跳馬銀牌。今年已是她連續8屆出征奧運,並代表過俄羅斯、德國、烏茲別克等國家參賽,有著「體操媽媽」稱號。

Oksana Chusovitina打破體操選手的職業壽命,背後原因相當令人動容!一度退役的她於2002年時得知當年僅3歲的兒子罹患白血病,為了籌措高額醫藥費而復出練習、出賽拚獎金。每次出賽時,她都掛心著病床上的兒子,提醒著自己不行受傷、失誤,否則便無法支付醫療費用,更曾說過「兒子未痊癒,我不敢老」感動無數人。

如今,22歲的兒子已經痊癒,這位「體操媽媽」決定告別體壇、回歸家庭:「我想多花點時間在他身上,做好媽媽與老婆的身份。」在7/25舉辦的女子跳馬上目中奮力一跳後雖無法晉級決賽,但在最後鞠躬時,仍引起全場選手、媒體起立鼓掌致敬!

Oksana Chusovitina在台上激動落淚:「真是太棒了,因為有那麼多人一路以來的支持,我才流下幸福的淚水。我要向體育場說再見了,這是一種五味雜陳的感覺,但我還活著,我很開心,我絲毫沒有受傷,我可以自己站起來!」


這位體操界一代傳奇的精神,將持續影響並感動著後代無數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