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震撼2021東奧!體操天后心理問題退奧運賽事,「女王般勇敢」運動員力挺,復出平衡木摘銅

美國體操天后拜爾絲Simone Biles因心理問題,宣布退出2020東京奧運5項運動賽事,不少人批評她沒有運動精神,但卻有更多的運動員與名人力挺她!

圖/Getty Images;翻攝自Simone Biles、Justin Bieber IG

震撼2021東奧!體操天后心理問題退奧運賽事,「女王般勇敢」運動員力挺,復出平衡木摘銅

觀看奧運賽事時,看到運動員在場上拚搏,勇往直前的模樣總會令人熱血沸騰、熱淚盈眶,但運動也容易引發不同的傷害,甚至在場上受傷,往往運動員不顧傷勢一心想把比賽完成時,都會引起大眾的心疼不捨,且會對他們強大的心理素質報以最高的尊敬。只是人們看著運動員們在賽場上揮灑汗水、奮力一搏,卻也容易忘記運動員也有自己的心理難關需要克服。

▲▼拜爾絲坦言奧運壓力極大。(圖/Getty Images)
▲▼拜爾絲坦言奧運壓力極大。(圖/Getty Images)

心理健康問題導致「空中迷航」

24歲的美國體操天后拜爾絲(Simone Biles)在世錦賽累積高達19面金牌,2016里約奧運中更摘下4金1銅,耀眼成績有目共睹,她在搭機前往2021東奧賽事前,仍信心滿滿喊話:「我的目標是打敗我自己。」但她在女子體操團體賽中跳馬失誤後,宣布退出體操團體賽和女子個人全能兩項決賽,隨後決定也不參與女子高低槓、女子跳馬、地板項目。


數年前美國體操界爆出隊醫納沙(Larry Nassar)性侵300多人,震驚全球體壇,從小就練體操的拜爾絲也是受害者之一,她至今仍未走出這個陰霾,且她目前有「扭曲」(twisties)的問題,這會導致在空中進行高難度動作時,短暫失去方向和知覺,甚至不知如何著地,相當容易導致受傷,專家指出,會導致這種「空中迷航」的原因可能是運動員對自己有極高期望,又害怕讓人失望,有些人短時間內可以克服,有些人則可能終生都要跟這個心理疾病為伍。


拜爾絲表示,退賽並不是教練的決定,而是出自於她個人的要求,她的體能狀況很好,退賽的原因是「心理健康」,她說當所有人都在社群軟體上發訊息為她加油時,感覺重擔排山倒海而來,「體操不是一切,我必須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我們不能只是出來做全世界想要我們達成的事情,我們必須保護自己的身心。」有很多人為此痛批她沒有運動精神,更有報導暗指拜爾絲是為自己的成績不好找藉口,但許多運動員都支持拜爾絲的決定,也認為她為自己發聲非常勇敢。

▲▼拜爾絲十分感謝隊友相挺。(圖/翻攝自Simone Biles IG)
▲▼拜爾絲十分感謝隊友相挺。(圖/翻攝自Simone Biles IG)

「飛魚」、小賈斯汀聲援

擁有世界上最多、高達23面個人奧運金牌的「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就曾在2016里約奧運前夕談論過自己的憂鬱症,甚至曾有輕生念頭,隨後不少運動員也紛紛表達,他們也正在對抗自己的心理問題,菲爾普斯說他為拜爾絲的狀況感到心碎,他更安慰:「沒有完美的人,狀態不好也沒有關係。」英國蛙王比提(Adam Peaty)也在東奧拿下2金1銀後坦言壓力大,賽後要隨著拜爾絲腳步調養心理健康。


不少曾經拿下獎牌的運動員和各界名人都出面聲援拜爾絲,佩服她退出比賽的膽量與勇氣,更說這可能為體操界、為運動界都帶來轉變,牙買加體操選手法蘭西斯(Danusia Francis)就盛讚拜爾絲此舉給了很多人力量,「她在各方面都是史上最偉大的女王」,曾受憂鬱症所苦的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也說,他雖和拜爾絲彼此不認識,但卻為她感到驕傲,「贏得全世界卻必須賠上自己的靈魂,那是什麼感受?說『不』有時更需要勇氣,自己素來喜歡的事物卻奪走你的快樂,後退一些來做評估就顯得很重要」。

▲小賈斯汀力挺拜爾絲。(圖 / 翻攝自Justin Bieber IG)
▲小賈斯汀力挺拜爾絲。(圖 / 翻攝自Justin Bieber IG)

拜爾絲說,奧運真的不是開玩笑的,誰都不想最後受傷送醫,「我們畢竟是人,有時候不得不退一步,何況我也不想因為做蠢事而受傷,有很多運動員挺我,我覺得很受幫助」。由於拜爾絲是隨著每天調整情況,和隨行醫師與教練團討論是否參賽,美國體操代表隊也宣布她出戰平衡木決賽,讓不少人都為她的勇敢與勇氣鼓掌,最終她也在這場賽事中摘下銅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