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1東奧女力寫下的驚嘆號!自行車金牌是數學博士、加拿大棄嬰成金牌泳將、體操選手拒穿暴露緊身衣

2021東奧賽事上,許多女性選手在場上競技的拚勁感動無數人,場下的故事更是深入人心,一起來看這些在奧運場上寫下驚嘆號的女子們。

圖/翻攝自annakiesenhofer、macnmagg、pauline_schaefer IG

2021東奧女力寫下的驚嘆號!自行車金牌是數學博士、加拿大棄嬰成金牌泳將、體操選手拒穿暴露緊身衣

受疫情影響,讓原訂2020年舉行的奧運賽事延期到今年,但選手們在2021東奧的賽場上仍奮力一搏、拚盡全力取勝,每個認真的瞬間都令人動容。今年的奧運場上,有許多女性們,不只在場上的精湛表現讓人激賞,在場外的故事,都是對生命、對運動的努力致敬。


像46歲的「體操媽媽」、烏茲別克籍的奧克薩娜‧丘索維金娜(Oksana Chusovitina),當年為了替兒子籌措醫藥費,已退役的她毅然再回到競技場上,更曾說出「兒子未痊癒,我不敢老」,讓人相當感動,所幸後來兒子健康成長,她也為自己而跳,今年是她第8度叩關奧運,最後雖未闖進決賽,賽後也將正式告別體壇,但全場選手與媒體都起立為這位偉大的媽媽、做自己的女性獻上熱情掌聲,她也激動落淚,為自己的體操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然而不只丘索維金娜的故事令人回味再三,還有更多女性在賽場上創下更多紀錄,發揮自己獨有的「女力」,把故事譜寫成驚嘆號!

延伸閱讀


▲安娜‧基森霍佛。(圖/翻攝自annakiesenhofer IG)
▲安娜‧基森霍佛。(圖/翻攝自annakiesenhofer IG)

安娜基森霍佛(Anna Kiesenhofer

一夜之間登上熱搜,外界對她幾乎一無所知,因為來自奧地利的安娜,在2021東奧以前,只是一名業餘的自行車選手,她更為人所知的身份,應該是數學博士。現年30歲的安娜原先熱愛的是鐵人三項,因為跑步受傷才將專注力放在自行車上,從維也納科技大學畢業後,她曾加入職業隊伍,但因為成績不理想,沒有獲得車隊續約,此時她決定離開選手生涯,轉進研究數學的領域中。


她先赴劍橋大學攻讀碩士,再取得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博士學位,目前在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究非線性偏微分方程式。因為有了前述的背景,面對這次的奧運賽事,從設備到訓練,她決定一切靠自己,在賽前一個月她就飛到東京,除了研究天氣和路線外,也記錄自己在不同情況下的表現;比賽開始時,她也擬定好策略,比如何時要通過幾公里、途中要補充多少熱量、保持在領先車隊中騎車等。


安娜在距離終點40公里時決定加速獨行,如果有看過電影《破風》的話,可能就會明白體力和空氣阻力等因素會造成多大的考驗,但安娜成功奪下金牌,當銀牌選手安妮米克·范福洛騰(荷蘭語:Annemiek van Vleuten )通過終點線時,足足比安娜晚了75秒,她興奮舉起雙手,以為自己拔得頭籌(通常自行車賽場潛規則是冠軍才能舉起雙手),過了一陣子以後才有人告訴她實情。


對於拿下奧運金牌,安娜表示,「我沒有用到什麼高深的數學,(事前規劃)比較像是某種習慣」。據悉,目前安娜未安排任何後續的賽事,她打算繼續回學校進行數學研究,不管是賽事或人生的規劃,無論是集體前進還是必須踽踽獨行,看來這位拿下金牌的數學女博士,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瑪格麗特‧麥克尼爾。(圖/翻攝自macnmagg IG)
▲瑪格麗特‧麥克尼爾。(圖/翻攝自macnmagg IG)

瑪格麗特麥克尼爾(Margaret MacNeil

在東奧女子100公尺蝶泳決賽中,加拿大華裔的瑪格麗特以55秒59拿下金牌殊榮,這也是加拿大在本屆奧運中的首金。瑪格麗特出生於江西省的九江市,由於一胎化政策等因素,當年被棄養的女嬰人口相當多,她也是其中之一,所幸1歲時被一對加拿大夫婦領養,2歲開始接觸游泳,到了8歲正式加入泳隊。


她天生有哮喘的毛病,也確實影響了她的游泳生涯,但她未曾放棄過,她目前是美國全國大學體育協會的紀錄保持人,在今年的100公尺蝶泳比賽中,她是第一個游出49秒以下成績的女性,也在光州世錦賽刷新美國與加拿大的紀錄,跌宕起伏的命運並非她的阻力,反而讓她一次又一次克服難關,閃耀屬於自己的光芒。


▲德國女子體操隊。(圖/翻攝自pauline_schaefer IG)
▲德國女子體操隊。(圖/翻攝自pauline_schaefer IG)

德國女子體操隊發起「緊身衣革命」

競技體操是強調力與美結合的奧運項目,多數人對於女子競技體操的服裝認知,也多半是三角高衩的連身緊身衣,這雖非明文規定,但幾乎是競技場上的「潛規則」。但東奧場上的德國女子體操隊,今年穿著連身長褲體操服出賽,打破了大眾的傳統認知,也引發外界關注。


其實她們在今年稍早的歐洲體操錦標賽上,就以這樣的裝束參賽,由於長期以來,各種運動領域的女性選手們都可能被要求穿上較為暴露的服裝,讓選手們覺得缺乏安全感,因此金‧布伊(Kim Bui)寶琳‧夏佛(Pauline Schaefer)莎拉‧佛斯(Sarah Voss)伊莉莎白‧塞茲(Elisabeth Seitz)4人決定打破陳規,藉以表達女性有選擇自由權,抵制體操界長期以來性化(sexualization)的現象。


她們在受訪時表示,女性體操運動員時常會擔心被拍到走光畫面,穿著這樣的服裝「讓我們感到安全」,她們也很感謝國家能支持這個想法,「讓我們在國際賽場上宣揚性別平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