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2023端午到!犯行房、亂送粽子等5禁忌恐招衰 取「午時水」迎接好運

2023年6月22日就是端午節,端午節除了習俗外,民間也有不少禁忌,到底當天該避免做哪些事情?又該怎麼用「午時水」求好運?一起看看吧!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Andrew Martin、ban163、Jason Goh、Karolina Grabowska、Pexels

2023端午到!犯行房、亂送粽子等5禁忌恐招衰 取「午時水」迎接好運

2023年的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就在6月22日這天,划龍舟、吃粽子、立蛋、配戴香包、高掛艾草和菖蒲防蟲等是大家都知道的端午習俗,但端午節其實也有很多禁忌,也有開運的方法喔!


端午禁忌

1.忌到水邊戲水


端午節是屈原的忌日,因屈原在農曆五月初五投江自盡,相傳這天到水邊戲水,被「抓交替」的機率較高,建議當天避開至水邊玩水。


2.忌到陰氣重的地方

民間多認為端午節陽氣旺盛,此時好兄弟會躲在陰氣較重的地方,因此會盡量避免到殯儀館、火葬場等。如果真的非去不可,可以帶著艾草、菖蒲或香包,作為平安符以避邪化煞。


3.忌送整串粽子


台灣傳統習俗中,有一種「送肉粽」的送煞儀式,另外祭拜好兄弟時也會以整串肉粽祭拜,因此端午節送粽子給親友時,建議一定要將粽子剪開,讓它分散成一顆一顆,切忌將整串粽子送人,以免觸霉頭。


4.忌弄丟香包


香包除了能夠驅蟲外,還有驅邪、保平安的意味,民間認為如果在當天弄丟香包,就像把平安符跟護身符弄丟了,可能整年都會不順遂,因此一定要將香包保管好。


5.忌行房

端午節陽氣重,因此體力消耗也非常快,身體反而虛弱,習俗上認為此時若縱慾過度行房,反而容易被邪祟入侵身體,造成健康受影響。


端午開運用「午時水」

端午節除了立蛋聚集好運外,還可以用「午時水」來開運。在端午當天的11:00至13:00之間取用乾淨水源的水,就是「午時水」,能取得湧泉、井水最為理想,都會區取得自然的純淨水源不易,也可取用自來水,於太陽下曝曬2小時即可。相傳午時水無論對人或物品都有著「淨化」的作用,因此:

1.淨身

可以用午時水由頭頂、臉部……逐漸往下輕拍,象徵趕走穢氣,帶來好運,也可以用午時水加上艾草和菖蒲泡澡開運。


2.淨屋

以艾草沾取午時水灑淨家中,順序是由內而外、從上到下,意味著將穢氣從家裡趕到外面。


最後提醒,若想飲用午時水,記得一定要煮沸後再喝,千萬不可生飲,以免引發健康問題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