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財神該怎麼拜最靈驗、放什麼供品財運旺旺來?犯3禁忌當心好運遠離

農曆年期間,不少人都會趁這時候到廟裡走春求財,大年初四也是接財神的日子,財神該怎麼拜才能開運、往後整年都有好的財運?又有些什麼忌諱?

圖/翻攝自關渡宮官方網站;石碇五路財神廟、竹山紫南宮、松山北巡武德宮-天官武財神Facebook粉絲專頁;Flickr作者Simon Law、H.T. Yu;Pexels作者Michael Steinberg

財神該怎麼拜最靈驗、放什麼供品財運旺旺來?犯3禁忌當心好運遠離

許多人在新春期間都會「走春」,不少人也會在過年期間拜財神以祈求好運,傳統習俗上大年初四一般人家要接財神,如果是做生意的商家,則會在大年初五的開工日、也就是財神爺誕辰「迎財神」,希望新的一年能夠財運亨通,但祭拜財神也有不少訣竅,快來跟著這些撇步,讓接下來整年都能發大財!

延伸閱讀

▲五路財神。(圖/翻攝自石碇五路財神廟Facebook粉絲專頁)
▲五路財神。(圖/翻攝自石碇五路財神廟Facebook粉絲專頁)

財神怎麼拜?


送神早,接神遲

傳統習俗有「送神早,接神遲」的說法,因此接財神通常都在傍晚時分,接財神可以選在自家門口,拜拜時記得將大門打開,才能將財神請進家裡,也可以到香火鼎盛的廟宇,有供奉財神或是土地公的更佳。


供品以甜食為主,擺放要「圓滿」

供奉財神可以準備3種至5種水果,每種水果數量須為單數1、3、5、7、9,比如一串葡萄、三顆橘子、五顆棗子等,其他則以甜食為主,年糕、發糕、桂圓、紅棗、花生糖等過年應景糖果餅乾都很合適,擺放時也要盡量排得「圓圓滿滿」,為今年增加好運氣。


願望要明確,千萬別貪心

拜拜時點燃三炷香,或是廟宇建議的香枝數量,可依廟宇建議的順序參拜,在家則是先拜天公後再拜財神,在報上姓名、住址與生辰年月日後,就可以向財神許願,願望必須具體明確,太模糊可能會無效,比如可說希望年薪到多少、希望拿下某幾家大客戶、希望業績達到什麼目標,拜完後待香燒到一半再燒金紙。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求財路上有障礙,比如做生意時遇到的困難,也可以祈求財神幫忙掃除,但財神不喜歡貪心的願望,所以想中樂透、想獲得偏財、想不勞而獲等願望是行不通的唷!


財神分文武,掌管不同職業

文財神以比干、陶朱公范蠡為主,像金融業、廣告業、文教業、公務員,甚至演藝人員等文教或藝文行業,都是文財神管轄範疇;武財神則以趙公明、關公為主,像餐飲業、業務員、軍警等,則歸在武財神的管轄範疇,可依照自己的行業選擇要祭拜的財神,或是直接拜任何職業都可拜的土地公。

▲武財神。(圖/翻攝自松山北巡武德宮-天官武財神Facebook粉絲專頁)
▲武財神。(圖/翻攝自松山北巡武德宮-天官武財神Facebook粉絲專頁)

▲土地公。(圖/翻攝自竹山紫南宮Facebook粉絲專頁)
▲土地公。(圖/翻攝自竹山紫南宮Facebook粉絲專頁)

拜財神有哪些禁忌?

不拜鹹酸苦澀的供品

財神喜歡甜食,加上大家都希望人生過得甜蜜,因此會希望,避開讓人生鹹、酸、苦、澀的滋味,供品可以甜食為主喔!


不拜蘋果、鳳梨酥等諧音供品

蘋果和鳳梨酥的讀音近似「貧」、「輸」,因此不適合用來拜財神喔!


拜武財神不可供奉豬肉

據說武財神趙公明和回教有淵源,因此供奉武財神雖然可以拜肉品,但絕不可使用豬肉,多以新鮮乾淨的雞肉為主。

▲年糕等甜食很適合用來拜財神。(Flickr作者Simon Law)
▲年糕等甜食很適合用來拜財神。(Flickr作者Simon Law)

初四習俗

迎灶神、送火神

每年農曆12月24日都是灶神返回天庭報告的時間,到了初四灶神又會回到家中,因此初四除了迎財神外,也需要迎灶神;古時防災條件不佳,為了祈求家裡一年無火災,百姓會用玉米梗和麥梗綁在棍子上,從家裡一路送到河裡,也就是所謂的「送火神」。


吃折羅

「折羅」也有人叫「蛇羅」,就是過年剩菜的大雜燴,在這天一起吃,就能讓全家整年都不愁吃穿、豐衣足食。這項習俗除了有傳統意義外,也是古早「惜食」的智慧,但提醒大家還是要留意,如果食物超過保存期限,或是不適合再加熱食用,為了健康著想千萬不能勉強喔!


扔窮

也就是好好打掃,再把家中垃圾扔掉,這種「扔窮」的動作意味著趕走「窮神」,迎接財神到來。

▲初一到廟裡走春也可求財。(Flickr作者H.T. Yu)
▲初一到廟裡走春也可求財。(Flickr作者H.T. Yu)

新年開運發財小撇步!

大年初一到廟裡走春

在大年初一當天的第一次出門,可前往大廟求財或求姻緣,但建議集中精神針對一個願望做祈求,讓那個心願早日實現,廟宇需是供奉媽祖、觀音、關公、土地公等陽廟,不可是供奉萬應公等的陰廟,帶著快樂的心情拜拜,就能從年頭旺運到年尾。


同時拜「虎爺」,旺上加旺

不少財神廟或土地公廟都會供奉虎爺,威風凜凜的虎爺除了能鎮邪驅煞,張開大嘴的樣子,也有叼進金銀財寶的意思,虎爺喜歡生肉、生蛋等生的供品,拜拜同時拜虎爺,也能祈求讓自己「好野」喔!


元宵節必拜「天官」

在民間信仰中,「天公」也就是玉皇大帝是天界最高領導者,三官大帝的地位僅次於祂,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是三官大帝中的「天官大帝」誕辰,傳說中祂會在這天降下福氣給百姓,意即「天官賜福」,這天參拜天官時如果再搭配補財庫用的金紙,就能補年頭運,讓上半年財運旺旺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