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愛最大!「同志驕傲月」、遊行由來是?彩虹旗竟有這些意義!

每年6月都是「同志驕傲月」,也會舉行同志大遊行,讓LGBTQIA+各族群發聲,它的由來,其實和「石牆事件」有關。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Boris Štromar、Marcello Migliosi、rihaij

愛最大!「同志驕傲月」、遊行由來是?彩虹旗竟有這些意義!

四處飛揚的彩虹旗,提醒了我們6月正是「同志驕傲月」(Pride month),LGBTQIA+族群會在這個月份慶祝性別多元,彰顯各種族群的尊嚴、平等與愛,並抗擊社會的性別歧視、暴力等,可說是一個「愛最大」的月份,但同志驕傲月是怎麼來的?為何又訂立在6月份呢?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Marcello Migliosi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Marcello Migliosi

同志驕傲月由來──石牆事件

由於當年仍備受歧視,同志非但會被警方搜捕,還會把姓名刊登於報紙上,變裝、現身同性戀酒吧,都有可能是被逮捕的理由,被發現是同志而失去工作也是常有的事,餐飲服務業只要接待同志,也可能會遭吊銷營業執照,犯罪集團因此趁隙而入,經營同志酒吧,在酒裡大量摻水以獲取高利潤,同時行賄警方保有執照。


美國紐約東村由黑手黨參與經營的石牆酒吧就是這樣的存在,是當時同志族群、跨性別、變裝皇后的少有可以交友、交流的聚集地。1969年6月份,警方臨檢了石牆酒吧,卻發生流血衝突,同志族群不斷聚集、抗議、示威,雙方的衝突升級,因此爆發了「石牆事件」,警方朝人群丟催淚瓦斯,而在場的人群也不甘示弱以手上僅有的東西反擊,這場抗議活動時間僅持續數日,卻就此改變同志族群的命運。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Boris Štromar
▲圖/翻攝自Pixabay作者Boris Štromar

同志大遊行與彩虹旗

在抗議活動結束後,跨越各種種族、性別、階級的同志族群凝聚成為社群,成立媒體宣傳同志生活困境,另外事件發生的隔年6月份,紐約、洛杉磯、舊金山和芝加哥等地發起了第一次同志驕傲遊行,同志族群公開表達自己的訴求,對於性別平權的發聲,從美國延伸至全球,此後每年6月份,遊行就變成同志驕傲月的一項盛大活動。


「彩虹旗」又稱同志驕傲旗,這面旗幟是由藝術家Gilbert Baker設計的,最早的版本有8種顏色,亮粉色代表「性」、紅色代表「生命」、橙色代表「治癒」、黃色代表「陽光」、綠色代表「自然」、青綠色代表「藝術與魔法」、靛青色代表「和諧與寧靜」、紫羅蘭色代表「精神」,幾經修改後,目前最通用的彩虹旗則是6色:紅、橙、黃、綠、藍、紫羅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