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0個小秘密!沒有上學過、用包包當求救暗號、王室中唯一從軍女性成員

「一代女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病逝消息震驚全球,在位70年來帶領英國走過大大小小風波,也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小秘密,你都知道嗎?

Photo/Getty Images、The Royal Family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0個小秘密!沒有上學過、用包包當求救暗號、王室中唯一從軍女性成員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2022年9月8日病逝,享耆壽96歲,在位70周年的「一代女王」,是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與世長辭消息引發全球人高度關注。以下整理出女王不為人知的小秘密,看完後真的很難不喜歡上她!

1.從來沒有上學過

英國女王從小受「菁英教育」栽培,一輩子都沒有去學校上學過,而是在家中接受私人家教,親妹妹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也是如此。而她鑽研歷史、法律、說得一口流利法語,更學習過狩獵,鮮少缺席每年8月的王室狩獵節。

2.曾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4年、正處18歲花樣年華,當時是公主的伊莉莎白,正歷經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她毅然從軍加入英國軍隊婦女輔助領土服務團、擔任駕駛兵,會開卡車、維修汽車、甚至是開槍,成為英國王室中唯一一位從軍過的女性成員。

3.每天晚上都會喝一杯

女王其實很會喝!曾有王室御用主廚透露,她早上就會來一杯,午餐會搭配紅酒或香檳,睡前也會來杯香檳,每天會喝4杯酒,也總是在宴會上豪邁小酌著。但在2021年時被皇家醫生命令戒酒,希望她在特殊場合外要忌口一些。

4.擁有全英國開放水域的天鵝及海豚

女王的特權很多,其中一項是傳承800年的歷史傳統:擁有所有英國開放水域、泰晤士河及其支流上的天鵝!這項傳統可回溯到12世紀,每年7月都會派出「數天鵝大隊」,清點並查看天鵝們的健康。另外連鱘魚、鯨魚、海豚也都歸女王所有。

5.內向性格用「包包」向外人求救

眾所皆知,女王任何時候手上都拿著包包,這其實是內向性格的她用來打暗號的道具!若是把手提包放在桌上,代表希望能在5分鐘結束離開;若把包包放到地板上,則示意遇到緊急狀況、提醒管家立刻來拯救。

6.終生沒有護照、駕照

伊莉莎白二世在位期間造訪過116個國家,是歷史上旅行次數最多的國家元首,但她其實沒有護照!因為所有英國人護照都是以女王名義簽發,所以她並不需要擁有護照。1945年學會開車的她,也不需要駕照、不需要貼上車牌,還很常開著越野車在莊園中兜風呢!

7.曾遭受槍擊

1981年造訪紐西蘭時,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搭乘汽車遊行著,卻遭到當地17歲少年路易斯朝女王方向開槍,但所幸子彈從她頭上掠過毫髮無傷。1983年時,路易斯故技重施企圖暗殺查爾斯王儲及黛安娜王妃。而紐西蘭政府怕暗殺事件曝光,會造成英國王室不再造訪,特別下令隱瞞此事。

8.每年過兩次生日

伊莉莎白二世「真實生日」是1926年4月21日,但依循1748年喬治二世統治時期的傳統:為了不讓祝賀民眾受冷風吹,把生日遊行改到天氣稍暖的夏季進行,將「皇家軍隊閱兵儀式」(Trooping the Colour)變成慶生儀式之一,而「英女王壽辰」官方生日就定為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六。

9.曾飼養過30隻柯基

比較多人知道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愛狗成痴的毛媽媽!7歲時得到第一隻柯基犬之後就深深愛上,一共養過30隻柯基,並同時最多養了13隻。2018年最後一隻柯基「威洛」過世後,她怕自己離世後會沒人照顧狗狗,因此不再養新的柯基犬。更曾有動畫電影《女王與柯基》就是以她的故事所啟發而成。

10.白金漢宮設有專屬提款機

在2019年紀錄片《皇家宮殿的秘密》中,BBC頻道揭開白金漢宮的神秘面紗,除了有800間房間、員工酒吧、員工診所及郵局、電影院、私人教堂,其中一項便是有一台英國銀行Coutts Bank設立的「皇室專屬提款機」,以利伊莉莎白二世及皇室成員方便取得現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