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熱門話題

別再依賴耳機,來一趟「無聲散步」!專心走路不聽音樂和Podcast,10分鐘找回安靜能量

近來興起的「無聲散步」(Silent walk)是一種冥想和運動的結合,要人們摘下耳機、閉上嘴巴,把注意力放在走路上,感受身體傳遞給自己的的訊息。無聲散步的受歡迎度反映了現代社會變遷,科技的進步,讓多工和分心成為常態,而無聲散步提供了一種重新匯集注意力,讓焦點回歸到自己的機會。

Photo/Canva

別再依賴耳機,來一趟「無聲散步」!專心走路不聽音樂和Podcast,10分鐘找回安靜能量

許多人在一天結束後,習慣戴上藍芽耳機在附近的街道上散步;也有人喜歡在週末起個大早,特地前往公園,邊散步邊與伴侶分享彼此的生活近況。但現在,社群平台掀起了一股新趨勢。據《紐約時報》報導,「無聲散步」(Silent walk)是TikTok上最新健康趨勢,它指的是,散步過程裡沒有音樂、不聽Podcast,也不和人交談,只管向前走。無聲散步一詞,是由TikTok博主梅奧(Mady Maio)炒紅,在她最初的病毒式影片下架前,已累積近50萬次的觀看。此活動結合了冥想和運動,旨在改善心理健康。

不就是走路?

不同於先前在TikTok上爆紅的辣妹散步(Hot girl walk),無聲散步沒規定你該走多遠,也不要求你懷抱感恩的心或思考目標。它只要求你:專心走路!別再多工。無聲散步聽起來有點蠢,批評者認為:「不就是走路?」、「Z世代以為自己發明了散步。」但這其實反映了社會變遷。38歲的洛杉磯內容創作者洛里(Arielle Lorre)說,在15或20年前,這根本不可能成為話題,無聲散步的流行是因為許多人已成為了電子設備的俘虜。

在加州執業的精神科醫師吉爾吉斯(Raafat W. Girgis)對《Fox News》表示,他認為無聲散步是一種獨特的冥想,能在短短10分鐘內帶來很多好處,最主要的目標是學習如何過濾掉世界和生活的噪音。步行冥想(Walking meditation)在正念練習中不是新鮮事,它幫助人們專注當下,可以減輕壓力和負面情緒,增加想像和創造力,促進心理健康。例如一篇2020年發表在《環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城市公園散步30分鐘可以減少人們沉浸在負面思維中的時間。

心靈充電小時光

但對某一些人來說,無聲散步很痛苦。一項2014年的研究發現,若沒有其他選擇,人們寧願接受輕微的電擊也不願獨自坐著思考。作者稱:「比起什麼都不做,多數人似乎更喜歡做點什麼,即使是負面的事。」但散步,讓人更能樂意花時間和自己獨處。研究「無聊」的佛羅里達大學蓋恩斯維爾分校心理學助理教授威斯蓋特(Erin C. Westgate)發現,在散步和搭乘大眾運輸時,人們最常感到愉快,因為不需耗費太多心力,「這給我們做白日夢的許可證。」她說。

隨著科技進步,在過去的20年裡,有約來越多螢幕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人們變得越來越多工,但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資訊學教授、《注意力跨度》(Attention span)作者馬克(Gloria Mark)說,現在我們平均花在一個螢幕的時間是47秒,但2004年人們在查閱電子郵件後,平均要花2分半才轉向其他任務。馬克指出,不斷的將注意力在任務之間轉移,相當耗費精力,而無聲散步能替心靈充電,暫時斷開數位連結,可以幫助我們表現得更好。

研究指出,無聲散步類似步行冥想,可以減輕壓力、負面情緒,增加創造力,促進心理健康。吉爾吉斯建議,初學者可先從無噪音的戶外小徑開始,並在結束散步後簡單的反思和記錄自己的情緒變化與進步。他強調,無聲散步不貴在走得遠或久,短短10~15分鐘就能有積極效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