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來認識IG最多人追蹤的倫敦大廚!掀起英國派點革命的Calum Franklin

英國大廚 Calum Franklin 的創意糕點和派不僅為他帶來 Instagram 超過十萬的追蹤者,更將英國傳統的派餅文化,用革命且極具新意的方式重新包裝。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Hui-Yu Chen

來認識IG最多人追蹤的倫敦大廚!掀起英國派點革命的Calum Franklin

2018年,攝影師 John Carey 在食物攝影大賽裡拔得頭籌,他拍攝的對象正是主廚 Calum Franklin 全神貫注製作派的照片,另外一張照片則是主廚與團隊用麵粉互丟的歡愉場景,這兩張照片拍攝的地點,都是倫敦瑰麗酒店一樓的 Pie Room。專精烘焙和糕點的 Calum 如今是英國最受矚目的廚師和糕點師傅,他在Instagram 上分享的華麗精緻的派點,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也讓愈來愈多年輕人開始關注英國古老的派文化。

第一天洗碗就愛上了廚房

每天中午,Holborn Dining Room 的 Pie Room 總是人聲鼎沸、街道上總能看到排隊的人潮,牧羊人派、牛肉派、素食等各種口味,每天售出一百個以上的派。這個黃銅的窗口,是倫敦一位難求的餐廳 ,更被譽為最優異倫敦美食Holborn Dining Room 主廚 Calum Franklin 的小巧思。他在餐廳角落,對著街道的位置做了一間不太大、方正的 Pie Room,顧名思義就是一間專門做派的烘焙房。

Calum 在念書時期就在廚房洗碗打工,從第一天開始,他就知道廚房是他的家。「廚房的環境充滿驚喜,滿溢腎上腺素,你能聽到各種吵鬧繁忙的聲音,但其核心卻是一種美好的創造力,令我著迷的是兩者可以同時存在。」

愛上廚房的他,開始著迷英國傳統食物,主要是那些帶有歷史,能夠重現當下氛圍的餐點,也希望以自己的廚藝創作讚頌英國文化。他熱中於研究古老的食譜,將那些過往歷史用食物呈現,並創造新的食譜。在這樣找尋英國古食譜的過程中,他發現餡餅和派是項非常有意思的創作,也跟他喜好設計的興趣結合。

 

愛上派的契機

在 Calum 的工作檯上放了重達五公斤的內餡,裡面有著為了增加口感的咖哩風味豬皮、雞肉和焦糖化的蔬菜,他正聚精會神地雕刻精巧的糕點,從英國鹹派、肉凍派、威靈頓牛排和法式薄煎餅,這些宛如藝術品的糕點,總讓他感到自由與放鬆。

派在英國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因為獨特的氣候環境,對許多人而言,這是象徵著英國飲食文化的重要食物。不只是因為派是英國飲食文化的重要一環,Calum 對於內餡和糕點所能激盪出的各式創意也特別感興趣。他開心地跟我分享在 Pie Room 裡收藏的食譜,很多他與團隊正在嘗試的食物,看起來都令人驚艷。這些失傳以久、好幾百年前的飲食文學,讓他有了新的靈感,在復興古老烹飪方式的當下,找到火花,讓幾乎已經在英國消失的食物,重新有了新樣貌。


關於英國美食

對 Calum 而言,英國美食文化在過去15年內是革命性的時期,主廚、餐廳和食材供應商共同努力慶祝在這個島上的食材。「從美食傳統中想像新的佳餚是非常重要的。英國食物受到氣候環境的影響,有許多餐點是很獨特的,可以喚起溫暖,但同時保留食材的單純。」

熱愛英國飲食文化的他說:「我一直認為派是英國食物很重要的一環,跟炸魚薯條和週末BBQ一樣,是我們飲食文化的核心,這更是一種能夠分享的食物,也代表著家人在餐桌上共聚的珍貴時間。」


在製作的近百種派點裡面,他說自己最熱愛的就是每週三晚上限量供應的威靈頓牛排,這道需要每個廚房同事參與的餐點,讓他感受到團隊凝聚力;他又娓娓道來那令人食指大動的馬鈴薯千層派,內餡有康堤乳酪和焦糖化洋蔥,看上去頹廢、美味且美麗。「我特別喜歡需要眾人一起完成的派,因為當我看到團隊愈來愈有自信和技巧,我會非常受到鼓勵,也希望這裡是讓大家變得更好的地方,不管是廚藝或是身為一個人。」

Holborn Dining Room

地址:252 High Holborn London WC1V 7EN

holborndiningroom.com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