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飲學堂|清酒的喝法與下酒菜指南

清酒與其他酒種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冷熱皆宜的特性,至於冰冷喝還是溫熱喝?首先要了解薰酒、爽酒、醇酒及熟酒四大種類清酒的風味,理解後即可輕鬆選擇合適的下酒菜,一次搞定清酒風味與搭餐選擇!

Photo/gettyimages、unsplash

飲學堂|清酒的喝法與下酒菜指南

清酒有冷熱皆宜的特性,首先得了解清酒四大風味,這四個風味分別是薰酒、爽酒、醇酒及熟酒清酒新手不知道怎麼入門?或許可以先認識清酒四種風味的差異,也可以從自己常吃的料理口味著手,其實挑選清酒其實並沒有這麼難!

日本酒四大分類
日本酒四大分類


薰酒=口感清爽、香氣奔放

薰酒口感的酒種大多屬於大吟釀或吟釀等級,也是最受台灣消費者歡迎的風味,特點是花、果香非常濃郁,在餐前飲用最能體會其風味,搭餐則會建議比較清爽簡單的菜色,像是沙拉、冷盤或壽司都很適合。

適飲溫度為:8-12℃、或10-15℃,但以10℃前後為佳。

薰酒與壽司、沙拉最搭。
薰酒與壽司、沙拉最搭。


延伸閱讀


爽酒=口感清爽、香氣內斂

許多本釀造、生酒都屬於爽酒的口感,在日本居酒屋點清酒,若沒有特別指定酒款,大多會是此款風味酒,風味跟名稱一樣清新,帶著隱約的清草、花香氣味,酒精濃度也最低,個性不強烈很容易搭配,適合各式餐點,也推薦淡雅的日式菜色,例如:冷豆腐或是冷麵

適飲溫度為:最佳飲用溫度5-10℃,但以5℃前後為佳。

爽酒可以搭配豆腐、冷麵。
爽酒可以搭配豆腐、冷麵。


醇酒=口感厚重、香氣內斂

醇酒有米的香濃氣味,喝來也屬於濃厚的口感,酒液顏色也大多帶點黃色色澤,是酸度中等的酒,主要是純米酒類、生酛類酒款,適合搭配風味濃厚菜餚,且醇酒中的「酸」感可以中和重口味料理帶來的油膩,像是的牛舌、或是烤秋刀魚甚至串燒 都很適合。

適飲溫度為:最佳飲用溫度15-20℃或40-50℃,但以40℃前後為佳。

醇酒可以跟口味重的燒烤類食物搭配。
醇酒可以跟口味重的燒烤類食物搭配。


熟酒=口感厚重、香氣奔放

熟酒為一年以上熟成才算是熟酒,若熟成時間超過三年則可稱為古酒,因為長時間熟成,香氣、味道自然比較複雜也較厚重,常有人拿來比喻「紹興酒」的特性,顏色通常較深也帶有焦糖味,入喉後餘韻長,拿來搭配生蠔相當合拍,又或是搭配風味強烈的食物例如烤小羊排、熟成起司甚至川菜一起享用,也可當成餐後酒享用

適飲溫度為:最佳飲用溫度15-50℃,但以35℃前後為佳。

熟酒可以用來搭配川菜或是生蠔。
熟酒可以用來搭配川菜或是生蠔。



常見的清酒喝法

1.加水後再加熱

加入10%內的清水混合均勻後再進行加熱。


2.加冰塊一起飲用

冰塊融入酒水中後,會讓清酒更加清爽順口。


3.調酒

現在有很多以清酒作為基底酒的調酒酒吧,在家中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加入檸檬片(或任何柑橘風味的水果片)及氣泡水,用類似喝「Highball」的方式,是最平易近人的喝法。

調酒是最平易近人的方式。
調酒是最平易近人的方式。

4.燗酒(かんざけ)

指加熱過的酒。熱清酒有多種方式,直接把清酒倒到鍋中加熱的「直火燗(燗音ㄌㄢˋ)」、或是利用蒸汽加熱的「蒸し燗」以及常見的隔水加熱「湯煎燗」,不管何種方式加熱都要注意溫度不可超過78°C為最佳。

加熱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隔水加熱「湯煎燗」。
加熱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隔水加熱「湯煎燗」。

5.涼飲

放置常溫飲用,約在20℃左右,這是最能喝出清酒原始風味的方式。


6.冷酒

是指有冷藏過程的飲酒方式,適合用在吟釀或是大吟釀這些香氣比較濃郁的清酒,或是追求新鮮、清爽口感也可採此方式,大約為5°C-15°C。

冷酒的溫度為5°C-15°C。
冷酒的溫度為5°C-15°C。


清酒的飲用溫度名詞

清酒與其他酒種最大不同的是,會因為溫度有風味上不同的變化,因此清酒的飲用溫度有不少名詞,像冷酒就分為:雪冷え(5℃)、花冷え(10℃)、涼冷え(15℃)、冷や(20℃);燗酒則有:日向燗(30℃)、人肌燗(35℃)、ぬる燗(40℃)、上燗(45℃)、熱燗(50℃)、飛び切り燗(55℃)。

「雪冷え」到「飛び切り燗」各代表了不同的溫度。
「雪冷え」到「飛び切り燗」各代表了不同的溫度。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