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香宮」新主廚廖晉輝上任,全新演繹30道當代經典粵菜

粵菜餐廳「香宮」自首屆2018台北米其林刊行後,香宮便以「精選餐廳」登榜至今,近日更宣布延攬先前新加坡米其林一星粵菜「夏宮」副主廚廖晉輝來台擔任主廚,並且規劃了新菜單,以全新面貌與大家見面。

Photo/香宮、SkyC.

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香宮」新主廚廖晉輝上任,全新演繹30道當代經典粵菜

香宮自首屆2018年台北米其林上榜後,便一直以「精選餐廳」登榜至今,空間雅緻大器,提供經典粵菜,招牌的果木烤鴨、飲茶點心等菜色深受賓客喜愛,但仍力求精進,2022年末特邀來自新加坡米其林一星粵菜餐廳「夏宮」副主廚廖晉輝來台擔任主廚。

香宮空間雅緻大器。
香宮空間雅緻大器。

延伸閱讀


主廚精彩資歷

現年35歲的廖主廚來自馬來西亞,為第三代華僑移民,過去曾在新加坡各大餐廳習藝,從「東潮酒家」再到獲選亞洲50大最佳餐廳、也是當地烤鴨第一名店的「御寶至尊烤鴨店」,短短五年間已習得全方位且多元化的專業技能,像是鮑參翅肚的乾貨發漲、煲燉湯水、以及燜燒蒸扣,全都了然於心。23歲那年進入飯店產業,因緣際會下從擔綱炒鍋工作,轉而調任與燒臘總廚學做包括燒烤、滷水、和烤鴨、烤乳豬…等燒味品項,除了悉心觀察與總廚學習外,私下更積極鑽研各項料理訣竅,也使得他有了全方位的粵菜功夫,不但能執鏟炒菜、又能執叉做燒臘,擁有文武皆備的傲人技藝。2017年以燒臘專長加入麗晶酒店米其林一星的夏宮團隊,隔年即被拔擢為副主廚,並負責炒台,在港籍名廚劉青海的帶領下,致力於出類拔萃的菜品供應,並維持米其林一星金榜。

現年35歲的廖主廚來自馬來西亞,為第三代華僑移民。
現年35歲的廖主廚來自馬來西亞,為第三代華僑移民。

廖主廚秉持著麗晶夏宮劉青海主廚一路的教導,將「做菜就是要色香味俱全」的期勉奉為奉為圭臬,炒菜講究鑊氣、熟度也要錙銖必較、調味則要精準到位;除此外,職涯在素有亞洲美食之都新加坡下度過的他,也時刻留意國際潮流動向,包括食材寰宇搜珍,擺盤與時俱進。而他也悉心著墨於調味,多道料理都是自煉汁油,除了讓菜品風味增鮮外,也成了自己料理的特色。廖主廚於今年夏天到任後即著手調整菜色,即日起香宮以全新菜單登場,並維持近百道選項,其中新菜約有三成,菜單類別包括五款套餐,每人NT1,680元起,單點佳餚每道NT400元起,中午供應的港點則是NT160元起。


「香宮」新菜色推薦

法國魚子醬鮑角蜇花

將蜇頭和紅燒風味8頭鮑各自費時發泡、蒸軟後,改刀分切,加入蔥花、辣椒且調味,潑上燒熱的自製香料油爆出香氣,放涼盛盤,飾以法國百年頂級品牌Punier的鱘龍魚子醬,香味繚繞,鹹鮮沖盪舌尖! 

NT1,280元

法國魚子醬龍蝦餃

此為香宮點心部主廚陳崑裕招牌之作,使用波士頓龍蝦肉製作以生粉和澄麵依黃金比例調成的水晶皮裡,先包入八分滿、精心調拌的鮮蝦餡料,入籠蒸至半熟,再放上整塊現殺龍蝦肉,最後再次入蒸籠蒸熟,成品立體飽滿,吃來甘甜鮮美。 

NT388元(2顆)

法國魚子醬荔茸玉帶酥

因廣西所產的荔浦芋品質優異,便以「荔芋」形容為好吃的芋頭,此道料理為傳統粵菜,主廚則將菜色改良成為精緻的港點,以水分較少的大甲芋頭製作,蒸透搗碎後加入澄麵、豬油,做成Q彈鬆軟的荔茸,冷藏後包入新鮮干貝後油炸,芋泥外酥內滑,玉帶鮮嫩,點綴法國魚子醬上桌。 

NT280元(2顆)

酒香燉三寶

此為傳統廣式燉湯,三寶則為燕窩、花膠、瑤柱,是道展現乾貨發泡和煲燉湯水的功夫的湯品,製程相當繁瑣,食材得分別花費時間乾蒸、泡冷水、熱蒸放涼,最後與入焯水洗淨的去皮雞腿肉入籠蒸燉二小時,最後半小時才放上花膠,淋上紹酒上桌,湯品呈現金黃清澈的湯液,原料則相互風味交融,入口即化鮮潤迷人。 

每位NT1,688元

香宮蜜汁叉燒皇

燒臘主廚鍾向選用西班牙伊比利黑豬梅頭肉部位,切出一定厚度的肉條,這得仰賴鍾主廚多年來的經驗,要在筋肉較密集處,以刀背略為敲鬆肌理,有助成品更為鬆嫩可口,接著醃製,除了能上色外也增加了味道層次,接著裹上麥芽糖增加光澤,爐烤完成,每一塊都甜美多汁,是香宮必點菜色之一。 

NT1,388元

杏香脆米焗珍珠龍蝦

夏宮招牌菜也是主廚的拿手菜,將珍珠龍蝦整隻斬件後拍上生粉,炸至七分熟撈起;以牛油炒香洋蔥和青蔥,加入上湯後在下炸過的龍蝦,將湯汁收濃後再撒下現烤的杏仁片和現炸的酥鬆脆米,龍蝦鮮嫩彈牙,輔料裹了湯汁,香脆口感層次分明。 

NT2,880元

黑椒龍眼爆日本A4和牛

先備齊足量的黑椒粒、香葉及牛油,潑入滾燙的自製炒菜香油,煉得黑椒油為此道菜色的香氣來源,主廚選用脂肪雪花分佈適中的日本A4和牛,切塊後簡單以生抽、生粉略醃煎製封住肉汁,最後再與黑椒油與蒜蓉、干蔥、蘆筍和龍眼鮮肉快炒而成,嚐來鑊氣十足,還能吃到牛肉豐腴的滋味,以及迷人的龍眼果香。

 NT1,588元(4顆)

龍虎雙味─XO醬花膠龍膽煲&頭腩濃湯麵

此為夏宮的招牌菜,主廚改用珍珠龍膽石斑,肉質細嫩富含膠質,也更佳適合炆燒,首先要以魚頭和魚尾加薑片煎香後加滾水熬成奶白魚湯備用,魚身則剖成蝴蝶片,抹上蛋液及生粉,油炸定型。接著以大火快炒蒜子、蔥白和香宮招牌XO醬,加入魚湯以及蝴蝶片魚身、花膠與火腩燒肉、發泡的花菇,最後加入辛香料煮滾,在賓客前沿著蓋緣淋上紹酒,香氣滿溢,湯汁則鮮美迷人,另外還能二吃,,則可使用濃白魚湯煨麵,連同拆開的頭腩一起位上,是湯麵中的雋品。 

NT2,680元,煨麵每位再加NT228元





香宮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1號6樓(台北遠東香格里拉)

02-7711-2080

tpe.fareasternhotel.com.tw/tc/restaurant/shangpalace

FBIG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