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中菜名廚簡捷明「聚苑」2023春季精彩家宴:匯集粵、川、滬、潮汕料理私房菜色

有台北最強中菜館之稱的「聚苑」座落於民生社區,由粵菜名廚簡捷明掌勺,除了饕客們熟悉的粵菜,在此還能品嘗到主廚60年的廚藝經驗融合海納百川下飲食文化的私房菜色,絕對是最精彩的中菜家宴選擇。

Photo/聚苑、SkyC.

中菜名廚簡捷明「聚苑」2023春季精彩家宴:匯集粵、川、滬、潮汕料理私房菜色

為了相聚而打造的別苑

出生香港的簡捷明主廚14歲即入行,至今已有60年的廚藝經驗,資歷豐富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包括香港、上海、北京、深圳、西安、佛山及台灣等地。過去曾服務於香港高級粵菜的酒家「福臨門」,而後則在上海餐廳「喜粵8號」擔任總主廚,更在2016年上海米其林指南時獲得二星殊榮,而後2021年悄然來台與「Orchid by Nobu Lee 蘭」餐廳業主劉宗原(Frank)合作開設精緻粵菜餐廳品牌「朧粵」,開幕後隨即獲得媒體高度的關注以及饕客們的喜愛。

簡捷明主廚。
簡捷明主廚。

延伸閱讀



放進私廚隱密、限定的優點

2022年5月 Frank、簡師傅再次企劃了全新餐廳「聚苑」,是為了相聚而打造的一幢別苑,空間就坐落於民生社區街角。餐廳以中菜私房家宴為題,汲取私廚營運模式中隱密性高、限定人數的優點,再透過簡捷明主廚過去足跡遍及大江南北的60年廚藝經驗,以四季當令物產為題材,製作擅長的「粵」菜(但不包含點心與燒臘),以及「川」、「滬」、「潮汕」等地特色料理,透過簡師傅獨到詮釋成自己的版本,並加上些許信手捻來的創作,澎湃豐美的私房家常菜色及愜意自在的氛圍,讓在「聚苑」用餐猶如來到親友家作客一般的舒適。

「聚苑」空間坐落於民生社區街角。
「聚苑」空間坐落於民生社區街角。

近日簡師傅趁著時序入春之際,精心為「聚苑」特別設計了一系列綠意盎然的春季菜單,有清爽舒朗、爽麻開胃,也有醇香鹹鮮、酸辣帶勁,即日起精彩上市。「聚苑」春季菜單每桌10位,NT35,000+10%起,不採高門檻熟客制,只要拿起話筒就能電話預約。

汲取私廚模式中隱密性高、限定人數的優點。
汲取私廚模式中隱密性高、限定人數的優點。



春分家宴特色菜品介紹

榛果桔汁鮭魚捲

簡師傅以鮮、脆、爽為春季菜單揭開繽紛序幕。嚴選優質煙燻鮭魚,捲入汆燙過的龍鬚菜,搭配榛果、金桔調配而成的醬汁,不僅酸甜清爽,更帶入了堅果的溫醇香氣,甦醒味蕾,開胃爽口。

香酥蓮藕餅

由香港著名街邊小食改良而來的香酥蓮藕餅,首先在兩片薄脆的蓮藕中夾上炒香的肉末和臘肉,外層再裹上蛋清漿油炸,清香脆口的蓮藕與鹹鮮的肉香完美融合,讓人不忍停口。

欖菜甜豆仁

欖菜甜豆仁則是取自簡師傅的潮汕料理經驗。全名為「橄欖菜」的欖菜,是一道傳統風味小菜,將壓碎的橄欖加入芥菜、鹽和油反覆翻炒製成,一般作為拌菜之用。簡師傅將鹹香惹味的欖菜拌入清甜爽脆蜜豆仁,讓您在品嚐最道地潮汕滋味的同時,也能盡情享受春季鮮蔬的清新舒爽。

麻辣鮑魚

第一道上桌的熱菜,簡師傅用正統四川作法的「麻辣鮑魚」上桌,選用「鮑界之皇」的南非鮮鮑魚,香氣鮮淡,鮮味十足,厚實又帶嚼勁,再以私房比例的麻辣滷水把鮑魚滷至入味,口感軟韌細嫩,保證一試難忘。

淮山紅棗蟲草花海參土雞湯

粵菜中的「湯品」可說是最蔚為人知的飲食文化之一,出身香港的簡師傅這次帶來的全新湯品是「淮山紅棗蟲草花海參土雞湯」。首先將蟲草花、紅棗、淮山和肉質紮實飽滿的土雞一起以文火燉煮至少三小時,使成濃醇鮮香的黃澄雞湯,隨後續入海參再繼續燉煮,為湯品更添甘鮮海味;吸收滿滿土雞精華的湯體香醇飽滿,入口後無盡回甘,唇齒留香。

乾煎大蝦煎麵

先將炒麵麵體以小火煎至兩面金黃酥脆,使得外酥內濕潤;接著再將新鮮脆甜的頂級四頭草蝦用快火香煎後,加入以醬油、茄汁、陳醋、糖等調料調配而成的秘製醬汁,拌炒均勻後淋在兩面黃煎麵上,香氣四溢,是道大人小孩皆愛不釋口的幸福料理。

梅菜皇砂鍋花膠筒雞

簡師傅指名堅持選用來自廣東梅縣的正統客家「甜梅菜心」,是以鮮嫩大菜心經鹽醃製而成,相較台灣自有的梅菜,廣東梅菜鹹度較低且帶甘甜,口感也較為爽脆。簡師傅的做法是先將甜梅菜心和肉質Q彈的跑山雞一同醃漬後,再將雞肉過油上色呈金黃,鎖緊食材的湯汁和肉香,接著再和秘製醬汁和花膠筒一起煮滾後轉小火燜扣2小時直到入味,使味道完美融合、層次豐富,傳統道地的粵式風味萬不可錯過。

泡椒酸菜水煮魚

在氣候漸暖之際,簡師傅以普遍台灣人喜愛的溫潤辣度,並帶點酸的調味手法來演繹上等的肥美鮮嫩老虎斑。首先先將老虎斑去骨切片,魚骨的部份和酸菜一同熬製成高湯,過濾後加入俗稱「魚辣子」的泡椒以及老虎斑片,待湯頭沸騰且魚片熟成後即可上桌。辣而不燥的泡椒為口感鮮嫩細緻的老虎斑更添獨樹一格的酸麻風韻,令人口水直流。

紅燒東坡肉

簡師傅的港式紅燒肉是先將五花肉汆燙去除血水後,再以醬油、南乳、糖、鹽等調料製成的紅燒醬汁一同用大火煮沸後,再轉小火燜扣入味,起鍋前再轉至大火將醬汁收乾,看似簡單卻十分考驗師傅對火候和時間的掌控能力。東坡肉肥而不腴、軟綿化口,十分美味。

五行四季蔬

春天生氣盎然,擁有各式各樣的繽紛時蔬,因此簡師傅這次選用多種當季時令蔬菜,像是芋頭、山藥、蘆筍、菌菇、銀杏等豐富食材來製作鮮蔬料理,透過簡單的快炒及調味帶出蔬菜本身的鮮甜原味,毋庸置疑就是美味!不僅是綠色永續概念的實踐,也讓顧客品嚐到盛產作物的絕佳品質。

天使炒飯

看似容易的炒飯其實是鑑定大廚功夫最精準的一把尺,而每位大廚更是有自己的一套獨門美味配方。本次菜單的主食是與簡師傅的招牌「魔鬼炒飯」相呼應的另一炒飯佳作「天使炒飯」!首先先將蛋白炒鬆後起鍋備用,接著依序加入薑米、香米米飯、瑤柱和新鮮帶子一起以大火快速拌炒,然後再續入前述蛋碎,快速翻炒的同時再適時加入簡師傅特調的蔬菜汁,使炒飯呈美麗的翠綠色,最後撒上酥炸過的瑤柱即可上桌,口味清香淡雅卻有滋有味,與魔鬼炒飯相比,亦呈現出無與倫比的獨門好味,充滿食趣!

養生芝麻糊

重視「食補」的華人飲食,在春夏特別適合用味甘、性溫的黑芝麻來料理。將黑芝麻小火炒香之後再手工研磨,添加黃金比例的水和糖,以慢火熬煮而成。香濃溫潤的幸福甜品為聚苑的春季菜單劃下完美句點。










聚苑 JU YUAN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1巷21號1樓

02-8770-5505

營業時間:午餐11:30am~ 2:30pm/晚餐6:00pm – 10:30pm

FB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