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中秋選酒指南!只會紅肉搭紅酒不夠看,告訴你月餅、烤肉、海鮮怎麼搭?

中秋慶團圓不可少了一杯好酒!在享用美味的烤肉、蛋黃酥時如何搭配餐點飲酒,達到最佳風味也是一門學問。本篇精選多種適合配餐的輕盈酒款,為您介紹中秋美食選酒指南。

撰文/盧怡勳、黃苡捷 圖片/蝶伊絲柯蘭堡、MITYS PERLANT、Vietti、Minuty、威石東、StrangeLove、AMA、Upslash

中秋選酒指南!只會紅肉搭紅酒不夠看,告訴你月餅、烤肉、海鮮怎麼搭?



葡萄酒

粉紅酒|蝶伊絲柯蘭堡天使絮語粉紅酒

配餐推薦:與台灣日常飲食風味相當搭配,粉紅酒冰鎮後搭配整桌中式料理,都可以有很好的表現,不論是日常臺菜如瓜仔肉燥、鹽滷白切雞,透過粉紅酒清新的柑橘酸度與花香,不僅能去油解膩,提升肉類料理的鮮甜感。甚至與以花椒風味取勝的四川菜系都相當搭配,其風味濃郁圓潤的口感不僅能舒緩料理的辣度,更能與四川菜系的花椒香氣進行完美配搭。

近年來風靡全球的普羅旺斯粉紅酒浪潮以其浪漫的淡雅粉紅色澤、清爽低酒精及不帶甜度的清爽調性,已逐潮成為全球消費者的喜愛酒款。「2022年份天使絮語粉紅酒 Whispering Angel」展現淡雅粉紅色澤,開瓶即是晨間玫瑰花瓣氣息,紅色莓果點綴其間,同時兼具黃檸檬與柳橙的清新酸香,入口多汁,帶有些許甜瓜的清甜韻味,爽口兼具圓潤感。

「2022年份天使絮語粉紅酒Whispering Angel」
「2022年份天使絮語粉紅酒Whispering Angel」

「2022年份天使絮語粉紅酒Whispering Angel」

售價:NT1,030元

更多活動介紹

延伸閱讀




粉紅酒|米諾蒂 Minuty「米諾蒂M粉紅酒」

搭餐推薦:適合當作餐前酒或甜點酒,並能與辛辣的食物搭配以中和其味覺。推薦 Pistou 湯(普羅旺斯香料蔬菜湯)、沙拉、燒烤、蝦串、杏桃塔。

近年來風靡全球的粉紅酒浪潮 Rosé All Day,自去年引進法國普羅旺斯粉紅酒「米諾蒂 Minuty」品牌,以崇尚新鮮、自然、堅持天然生物動力耕種的永續經營理念與三代家族傳承86年的釀酒技藝,不僅重視生態保育,堅持不使用除草劑或殺蟲劑,透過手工耕種採收、取用未經修飾的第一輪自然流汁,奠定了現今普羅旺斯粉紅酒的風格。其中「米諾蒂M粉紅酒」純淨的曲線瓶身,是由第二代傳人的妻子Monique Farnet於1960年所設計,至今已成為普羅旺斯粉紅酒瓶身的標誌。

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粉紅酒「米諾蒂 Minuty」。
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粉紅酒「米諾蒂 Minuty」。

今年米諾蒂酒莊邀請瑞典新銳視覺藝術家 Hanna KL 設計「米諾蒂M粉紅酒」全新限量瓶,邀請藝術家 Hanna KL 踏上米諾蒂酒莊的發源地,位於南法素有低調奢華度假天堂之稱的聖特羅佩(St.Tropez),Hanna KL透過在當地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五感體驗,將法國蔚藍海岸的暖陽、海洋氣息、鮮明的柑橘色彩、隨風吹起的薰衣草流動,刻畫於「米諾蒂M粉紅酒2022年份」瓶身,詮釋法國蔚藍海岸的獨特氣息與活力,向聖特羅佩致敬,讓身心沈浸其中,將深處的記憶片段重新連結,享受這一趟獨一無二的感官經歷!

今年米諾蒂酒莊邀請瑞典新銳視覺藝術家 Hanna KL 設計「米諾蒂M粉紅酒」全新限量瓶。
今年米諾蒂酒莊邀請瑞典新銳視覺藝術家 Hanna KL 設計「米諾蒂M粉紅酒」全新限量瓶。

「米諾蒂M粉紅酒2022年份」限量瓶

葡萄品種:葡葡園50% Grenache(歌海娜)、30% Cinsault(仙梭)、20% Syrah(希哈)來自普羅旺斯產區、100% 手工採收、HVE認證。 

釀造方式:只使用自流汁, 低溫發酵, 不鏽鋼桶4個月陳年建議飲用溫度/ 酒精濃度介於8°C 至10°C。 

售價:NT925元

延伸閱讀



氣泡白酒|MITYS PERLANT 微氣泡白酒

搭餐推薦:因為MITYS PERLANT 微氣泡白酒整體清新、微甜之餘酸度平衡,適合搭配烤海鮮跟雞肉、沙拉等等清爽開胃餐點。

來自南法法國南部 LANGUEDOC ROUSSILLON 酒區,擁有IGP D'OC 原產地認證,專為年輕世代葡萄酒愛好者而設計開發出新鮮且充滿活力的全新品牌,以最天然甜美的葡萄釀造口味,呈現出輕鬆的法式品飲風格、耳目一新的品酩方式。MITYS PERLANT 微氣泡白酒整體呈現淡雅的麥稈色與成熟洋梨香氣,在香氣表現上,葡萄柚與新鮮的南歐水果滑順與複雜度,並由綿延不絕的白色花香進一步提升,香氣鮮明且平衡,酒精濃度12%,冰鎮6-8度C最適宜飲用。另外也不再需要紅酒開瓶器,全球獨家推出猶如啤酒般易開的巧妙設計,也是在法國年輕人中備受歡迎與喜愛的原因之一。

來自南法法國南部 LANGUEDOC ROUSSILLON 酒區。
來自南法法國南部 LANGUEDOC ROUSSILLON 酒區。

MITYS PERLANT 微氣泡白酒

使用手工採摘琥珀金色的維蒙蒂諾(Vermentino)及白蘇維儂(Sauvignon)葡萄品種。夜間收成的葡萄經過擠壓搾汁與靜置,接著度過14天低溫發酵與過濾等嚴格工藝製成。以精準控制比例釀製,在裝瓶前48小時,加入濃縮葡萄汁和低壓的二氧化碳,使氣泡喝起來更為綿密細緻,香氣綻放。

售價:NT980元



紅白酒|北義名莊 Vietti

Vietti酒莊是北義葡萄酒著名產區 Piedmont 的頂級酒莊,也是 Barolo 最具代表的酒莊之一。自19世紀由 Carlo Vietti 創立酒莊,兒子 Mario Vietti 為第一代傳人,於1919年開始釀造第一批 Vietti 葡萄酒,自此開始登上葡萄酒舞台。是優質葡萄酒代表品牌,也是義大利最早出口美國的酒莊之一。第二代莊主 Alfredo 成功復育 Piedm ont 瀕臨絕種的原生 Arneis 白葡萄品種,也是 Piedmont 地區最早提出釀製單一葡萄園之概念的先驅。所釀製的單一葡萄園 Barolo 備受矚目,而今如今單一葡萄園的釀造方式已在 Barolo 和 Barbaresco 產區成為風潮。Vietti 酒莊的Brunate、 Rocche di Castiglione 被義大利權威酒評 Antonio Galloni 分級為 Grandi Cru del Barolo(等同於布根地的Grand Cru特級園)。單 一園Villero被義大利名作家Alessandro Masnaghetti 在其著作 《Barolo頂級葡萄園百科全書》將之列為最高五星葡萄園。

Vietti酒莊是北義葡萄酒著名產區 Piedmont 的頂級酒莊。
Vietti酒莊是北義葡萄酒著名產區 Piedmont 的頂級酒莊。

維耶蒂特維涅多歇托阿爾巴紅酒

搭餐推薦:烤蔬菜、義大利麵、比薩、叉燒,調味稍重的餐點。 

動人的紫紅色澤,伴隨黑樱桃、蔓越莓、藍莓、礦石的香氣,單寧輕柔,新鮮莓果香氣及清新的酒液,將 Dolcetto 表現得甜美誘人。Dolcetto 別名 「little sweet」不是指此葡萄為甜酒,而是指單寧非常輕有如絨毛般的綿密。

售價NT1,100元

維耶蒂特維涅巴貝拉阿斯提紅酒

搭餐推薦:開胃菜、沙拉、烤蔬菜、濃湯、義人利麵、豬肉或是雞肉佐清淡醬汁。 

散發成熟的櫻桃與甜香料芬芳,清新爽口的中等酒體帶著討喜的酸度和怡到好處的橡木風味,複雜豐富有層次,餘韻悠長怑隨櫻桃氣息。

售價:NT1,450元

維耶蒂波巴克內比歐露紅酒

搭餐推薦:烤牛排、烤羊排、三杯雞。 豐富的水果芬芳,伴隨薄荷、香料和糖果風味,酸度鮮明的酒體展現迷人的風格。

年輕時濃郁集中有力道,經過時間的洗禮更顯風姿綽約。

售價:NT1,300元

維耶蒂慕斯卡艾斯提甜白酒

搭餐推薦:完美的開胃酒,也是搭配亞洲美食的最佳拍檔。適合龍蝦、糕點、水果、甜點和藍紋乳酪,月餅當然也很適合。 

陽光般的淡金色澤,散發濃郁的桃子、玫瑰花瓣和薑的美妙香氣。微妙的甜味和細微的氣泡融合平衡的酸度,是一款深度與複雜度兼具的佳釀,餘韻帶著新鮮的杏桃滋味。 售價:950元


 

紅白酒|威石東

孕育十年,位於埔里的威石東,是台灣少數的在地酒莊。旗下酒款皆使用台灣本土品種釀造,無畏先天栽培條件艱難,從「土地與人」的誠實對待出發,透過平衡永續栽培方式,將台灣這塊土地的風味與溫暖,真實地傳遞給全世界。

威石東是台灣少數的在地酒莊。
威石東是台灣少數的在地酒莊。

黑中灰傳統釀造氣泡酒 Gris de Noirs 2020 Extra Brut

搭餐推薦:草莓、櫻桃、粉紅胡椒、紫蘇梅漬物、淡醬油、Beluga 魚子醬、鰻魚、禽類、和牛陶鍋飯等。 

 2020 Extra Brut 100%黑后,70年老藤,二林農園,延長藤上熟成,手工挑選夜間採收。基酒整串榨汁、野生酵母發酵不鏽鋼桶培養。香檳區傳統氣泡酒釀造法,20個月瓶中酒渣培養熟陳、手工轉瓶除渣裝瓶、4.5g/L dosage。酒精濃度10.5%。

綠色亞洲李子、青梅、紅色漿果、洛神花和葡萄柚香氣,像被包裹的核果心。柔和礦物、香料、核桃,尾韻鹹感。

售價:NT3,600元

白中白傳統釀造氣泡酒 Blanc de Blancs 2020 Brut

搭餐建議:食物搭配極具多樣性,各式蔬菜海鮮天婦羅、東南亞香料料理、富含油脂的海魚料理或醬油、陳年和羊奶乳酪等發酵食材調味的菜餚皆合適。 

92%金香,60年老藤,台中后里 / 8%木杉,埔里莊園。手工挑選夜間採收。基酒整串榨汁、野生酵母發酵不鏽鋼桶培養。香檳區傳統氣泡酒釀造法,24個月瓶中酒渣培養熟陳,手工轉瓶除渣裝瓶、0.8g/L dosage。酒精濃度12%。

水梨、鳳梨、白柚和香草,味蕾中些微生薑、核桃和礦物質地,細緻連綿至尾韻。 

售價:NT3,600元

小威石東WE White白葡萄酒 No.4

搭餐建議:佐餐寬廣度極高,與東西料理都能搭配,特別是各類亞洲、台式與中式料理更是得宜;尤其是清蒸、燒烤、熱炒類,以及海鮮與雞肉菜餚、中式點心、火鍋、米麵類主食等都能水乳交融。 

金香,木杉,蜜紅。整串榨汁,所有葡萄混和共同野生酵母低溫不鏽鋼桶發酵,六個月酒渣培養。酒精濃度11%。

柔和熱帶水果、柚子和白葡萄柚,清爽檸檬酸度在中段帶出些許白胡椒礦物質地,清晰尾韻、平靜迷人鹹感,舒暢純粹。 

售價:NT1,500元

小威石東WE Crémant氣泡酒 No.4

搭餐建議:非常適合佐餐,各種風味皆搭配得宜。日式雞肉串燒、廣式月餅、輕炸碳烤魷魚、天婦羅、蔬菜油封、烤豬肉,或是味道濃郁的起司等都很適合。 

黑后,金香,木杉,蜜紅,木肆。基酒整串榨汁,野生酵母低溫發酵,不銹鋼桶陳放。香檳區傳統氣泡酒釀造法,14個月瓶中二次發酵培養,裝瓶無添糖。酒精濃度10.5%,鮭魚粉色酒體,細緻氣泡。

豐裕熱帶水果(青梅、硬白桃、蓮霧、白葡萄柚、火龍果)、淡淡生薑香料,柔和檸檬礦物調性,清脆青梅接著末梢鹹鹹餘味。 

售價:NT1,800元

延伸閱讀



啤酒

Slowave 英式淡艾爾啤酒

搭餐建議:茶感能適度地為燒烤肉類料理降低油脂膩感,若想要嘗試更有趣的搭配,與白黴起司、香草牛奶威化餅一同享用,也能在酒體加成下使乳脂感更顯風格圓潤。

以台灣茶作為核心價值的酒飲新品牌 Slowave,於今年以 Concerto No.6摘下「WBA世界啤酒大賽(The World Beer Awards)」台灣區金牌後,首度邀請星級餐廳主廚參與風味監修釀造的「狐狸英式淡艾爾」啤酒,由台中米其林星級餐廳「澀Sur-」主廚林佾華(Ed),藉以夏季套餐「粼粼」的開胃前菜「園遊會分享狐狸仙草蜜」為概念打造,將開胃菜裡的爆米花、冰狗、玉米烤餅共3道料理,也將故事延伸至啤酒中。以優雅苦韻的英式淡艾爾作為架構,並挑選具有木質調性的紫芽山茶與風味沈穩的阿薩姆紅茶搭配仙草茶湯,在不同比例下調和釀造而成,入口後麥香交融著茶感,細膩甘苦風味在口腔裡緩緩散開,隨著溫度上升,紫芽山茶與阿薩姆紅茶綻放出迷人茶韻,帶出最後焦糖般的甜感,猶如當年園遊會往事的片段也許苦澀,但細細回味依舊能發現其中深藏的一縷甘甜。

以台灣茶作為核心價值的酒飲新品牌 Slowave 推出英式艾爾淡啤酒。
以台灣茶作為核心價值的酒飲新品牌 Slowave 推出英式艾爾淡啤酒。

漫流×澀 狐狸英式淡艾爾

建議以攝氏5℃至10℃的溫度開瓶,倒入鬱金香杯或白酒杯飲用。 

酒精濃度:5% 

容量:330ml 

原料:水、德國大麥芽、啤酒花、酵母、紅茶、仙草 

售價:NT300元/瓶、NT570元/兩瓶一組

延伸閱讀




康普茶酒

AMA阿嬤酒莊

阿嬤酒莊誕生自兩位西班牙米其林主廚熱情碰撞的創意,旨在利用發酵技術打造與餐點相得益彰的世界級飲品。飲品被歸類為氣泡酒及香檳類型,特別強調其低酒精含量特點。阿嬤酒莊的產品依循康普茶的釀製技術,但經過至少六個月的陳年與精挑細選的材料,康普茶的概念被昇華成古法氣泡茶酒及高品質陳年康普茶。

品牌由兩位西班牙米其林主廚催生。
品牌由兩位西班牙米其林主廚催生。
今年七月曾在 Neighbour 舉辦品牌見面會。
今年七月曾在 Neighbour 舉辦品牌見面會。

BI古法氣泡茶酒(氣泡感低酒精)

配餐搭配:適合搭配烤魚、海鮮。 

融合了來自斯里蘭卡的香茅,手摘方式收集,再經由陽光風乾,使得茶葉中豐富的精華油得以保留,並以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 Izarraitz Massif 地區的泉水為基底釀製而成。散發出柑橘香氣、巴薩米克香草以及些許的杜松和白胡椒。其獨特咀嚼感更加增添了品味的層次。

推薦侍酒溫度為9-11度,售價:NT814元

LAU古法氣泡茶酒(微氣泡感的低酒精)

配餐搭配:適合搭配烤魚、海鮮、蔬菜。

此款結合來自台灣花東縱谷地區的茶葉。採用手工乾燥法捕捉茶葉的精華,並於釀造過程選用了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 Izarraitz Massif 地區的泉水。LAU散發出飽滿的酒體,帶有些許的葡萄柚香氣,以及水蜜桃優格和奶味茶香的迷人風味。細緻的單寧和適量的氣泡為這款飲品增色不少。

最佳侍酒溫度為9-11度,售價:NT892元

延伸閱讀




同場加映|無酒精飲料

StrangeLove

「有時,最簡單的事情最難做對,但我們真的搞出了傳奇。」澳洲StrangeLove由兩對主理人夫婦,協同三位地方小農、兩位餐廳主廚及四位研發專家,試驗逾12年時間,使用永續農法,成功研發符合未來飲品趨勢,也是市場上唯一純素食、零防腐劑、純天然的無酒精超低卡精釀氣泡飲。

StrangeLove X 朱晨維 Mocktail 聯名禮盒

搭餐推薦:搭配任何鹹食餐點都超適合。 

限定搭配「煙燻渴樂」、「超越橘限」、「爆薑汽水」、「梨開地表」4款最熱賣口味氣泡飲,其中新口味「煙燻渴樂」加入澳大利亞檸檬果肉、蔗糖、可樂果、肉桂、丁香、肉豆蔻及酸橙油,搭配秘方比例製成,前調帶有濃郁煙燻風味,丁香與萊姆香充斥舌尖,最後以強烈的肉豆蔻畫上句點,完美保留Mocktail獨特層次風味。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