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熱熱喝快快好!「熱托迪」「愛爾蘭咖啡」「蛋奶酒」三款冬季限定熱調酒推薦

12月迎來歲末年終的歡慶節日,準備瘋狂跑趴之際,冷風颼颼,可別著涼!獻上適合寒冷冬日的季節熱飲,香甜的溫潤裡藏著濃醇烈酒,無論是窩進被毯獨酌,或是為三五好友小試身手,都為身心注入一絲暖意。

編輯/陳純純 撰文/女子酒場 @starmy 攝影/Hedy Chang 圖片/Getty 商品照/DR

熱熱喝快快好!「熱托迪」「愛爾蘭咖啡」「蛋奶酒」三款冬季限定熱調酒推薦

所有冬日調酒中,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莫過於「熱紅酒」(Mulled Wine),葡萄酒的果香加上肉桂、丁香、豆蔻等香料氣息,剛好呼應聖誕節慶的繽紛。不過,除了熱紅酒,也有許多美味又能舒緩烈酒嗆辣的熱調酒,甚至被當成預防風寒的妙招,好比在疫情期間紅翻天的「熱托迪」(Hot Toddy)。 

冬季調酒最常用香料呈現聖誕節慶的繽紛溫暖。
冬季調酒最常用香料呈現聖誕節慶的繽紛溫暖。

延伸閱讀



熱托迪 Hot Toddy

熱托迪又稱大人版的感冒熱飲,最早的起源據傳是北歐,將蒸餾烈酒加上熱水來驅寒,但流傳到愛爾蘭、蘇格蘭,基酒就變成威士忌,還加入檸檬、蜂蜜以及八角、肉桂等香料,做法簡單,只需注入熱水攪拌即可,檸檬酸香、蜂蜜甜潤與威士忌的辛辣芳醇,通鼻又暖身。 

「熱托迪」(Hot Toddy)。
「熱托迪」(Hot Toddy)。



愛爾蘭咖啡 Irish Coffee

而咖啡店常見的品項「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ee),原型竟是出現在機場!四〇年代愛爾蘭弗恩斯機場餐館的主廚,調製這款酒精飲品為因天候不佳受困機場的旅客驅寒,而這杯無心插柳的飲料也因為記者的報導而廣為流傳。我在當地酒吧喝到的愛爾蘭咖啡分成三層,倒入愛爾蘭威士忌與糖攪拌後,加入濃縮咖啡,最上層擠上綿密滑順的鮮奶油。奶油的甜把咖啡的苦韻與酒精的強勁圓融包覆,療癒感十足。 

「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ee)。
「愛爾蘭咖啡」(Irish Coffee)。



蛋奶酒 Eggnog

與熱紅酒並列、聖誕節非喝不可的還有「蛋奶酒」(Eggnog),源自英國修道院,爾後因殖民在美洲大放異彩。基酒也隨著當地文化而改變,好比早期用西班牙雪莉酒,流傳到美洲加勒比海地區使用好取得的蘭姆酒,在美國、加拿大則普遍以波本或穀物威士忌當主角。這個以蛋液、牛奶、鮮奶油、糖、香料與烈酒做成的節慶調飲,即使拿掉酒精也香甜可口!

「蛋奶酒」(Eggnog)。
「蛋奶酒」(Eggnog)。



推薦用酒

Bushmills 鉑仕麥

12年單一麥芽愛爾蘭威士忌 位於愛爾蘭的鉑仕麥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威士忌酒廠,鉑仕麥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經過經過三次蒸餾,特別細緻柔順,於波本桶、雪莉桶熟成12年,在最後8~10個月於瑪薩拉紅酒桶過桶,因而賦予此酒款濃郁的果乾風味,有焦糖奶油蘋果與香草的香氣。(欣利實業,NT1,450元)

Monkey Shoulder 三隻猴子三重麥芽威士忌

三隻猴子是結合格蘭父子旗下「格蘭菲迪」「百富」和 「奇富」三間酒廠原酒調合而成的蘇格蘭麥芽威士忌。 不強調年份與酒廠的風味差異,將桶陳調和的酒液,再轉移至大型融合桶中進行3~6個月的熟成,創造豐富獨特的滑順口感,柑橘果香與濃郁香草香氣,特別適合做成調酒。(格蘭父子,NT830元)

Maker's Mark 美格 美國波本威士忌

以招牌紅色蠟封聞名的美格波本威士忌,使用肯塔基州當地的軟紅冬小麥取代傳統波本威士忌所使用的裸麥,加上70%高比例的玉米成分,賦予酒款特別柔滑甜順的風味。香草、奶油與新鮮草木本植物的清香尾韻,令人回味無窮。(台灣三得利,NT900元)

Bacardi 百加得黑蘭姆酒

來自波多黎各的百加得蘭姆酒,是第一間將木炭過濾法應用於蘭姆酒釀造的品牌,因此酒質特別純淨。而黑蘭姆酒(Carta Negra)一入口即可感受到甜蜜的熱帶水果、焦糖奶油和香草氣息,尾韻則帶有煙燻甘草和糖蜜,醇厚飽滿。(喜寶國際,NT650元)


同場加映|威士忌與精品咖啡聯手打造冬日微醺特調

Johnnie Walker 近日與 CITY PRIMA 精品咖啡,推出全新聯名調飲—「精品微醺威士忌拿鐵」。選用衣索比亞耶加雪菲產區的「CITY PRIMA 精品咖啡豆」,採用市場少見日曬與水洗處理法精製,佐以中度烘焙,符合CQI咖啡品質評鑑風味80分以上。呈現花香、柑橘風味,再與綿密奶香完美融合,加上 Johnnie Walker 經典黑牌迷人的香草、水果、葡萄乾與淡淡煙燻尾韻,混搭出最適合冬日品飲的微醺特調。(7-ELEVEN CITY PRIMA,NT189元)

精品微醺威士忌拿鐵組合

酒精濃度: ≦40%,消費者可自行調整,建議售價:NT189元。

精選自衣索比亞耶加雪菲產區的咖啡與綿密奶香,完美交融在 Johnnie Walker經典黑牌賦予的香醇微醺魅力之中,不僅能喝到拿鐵的醇厚口感,撲鼻而來的馥郁果香,誘人香草甜味包裹著太妃糖與辛香氣息,倘佯在尾韻迷人的煙燻風味之中,酒香四溢,令人回味無窮。

 2023年12月13日起至2024年2月6日,凡至全台 7-ELEVEN CITY PRIMA 門市購買「精品微醺威士忌拿鐵」,將隨杯提供的約翰走路經典杯塞一枚(隨機色),除了黑、藍經典色外,更祭出隱藏版驚喜色。





|未滿18歲請勿飲酒,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