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探索雞尾酒誕生之源—「潘趣酒 Punch」,帶你重返1920年 Speakeasy 酒吧的風華年代

潘趣酒(Punch)有個響噹噹的名號—「雞尾酒始祖」,在400年悠久的調酒歷史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五種必要元素外,最重要的其背後還有傳達了「分享」的奧義。

採訪撰文/陳純純 攝影/Hedy Chang 圖片/DR、部分翻攝 Netflix

探索雞尾酒誕生之源—「潘趣酒 Punch」,帶你重返1920年 Speakeasy 酒吧的風華年代

最古老的雞尾酒

雞尾酒的英文「cocktail」一詞根源其實存在爭議,但無論如何「潘趣酒(Punch)」是被公認為雞尾酒的始祖,據悉它誕生於1806年前,距離我們熟悉的雞尾酒黃金時期(1933年)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可見其古老程度。

「潘趣酒(Punch)」是被公認為雞尾酒的始祖。
「潘趣酒(Punch)」是被公認為雞尾酒的始祖。

Punch 源自於印度文「panj」,有「五」之意,分別代表構成的五個元素:烈酒、檸檬、甜味、水、茶/香料。在17世紀大航海時代背景下,被水手們將其酒譜帶回歐美,因為需要混合在大型容器中,以共同飲用方式享用,所以成為宴客與派對中能帶動氣氛的調飲。

烈酒、檸檬、甜味、水、茶/香料五個元素構成潘趣酒。
烈酒、檸檬、甜味、水、茶/香料五個元素構成潘趣酒。

延伸閱讀



盛行於 Speakeasy 酒吧的風華年代

台中知名酒吧「好吧 Goût Bar」首席調酒師 Elvis 則表示,潘趣酒其實沒有一定固定的比例,是款相當隨性的調飲,端看調酒師想呈現什麼想風味來決定,若想要強調果香,可以加重果汁比例,反之亦然。此外,過去通常使用蘭姆酒與白蘭地作為基酒,Elvis 指出烈酒元素基本上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無論是龍舌蘭、伏特加甚至各式風味利口酒都能成立。串流平台 Netflix 實境節目《王牌調酒師》,在第四集中也曾以1920年的 Speakeasy 酒吧為主題,製作當時派對必備的潘趣酒,節目特地設定選用琴酒、蘭姆以及威士忌三款基酒作為考驗,再透過參賽者腦力激盪下創作出當代吸睛的調飲。

Netflix 實境節目《王牌調酒師》,在第四集中曾以1920年的 Speakeasy 酒吧為主題。
Netflix 實境節目《王牌調酒師》,在第四集中曾以1920年的 Speakeasy 酒吧為主題。

Elvis Chang(張佳益)

好吧 Goût Bar 首席調酒師。擅長詮釋各式經典調酒,並有著豐富的調酒相關知識,加上對風味精準掌握。近年嘗試發展中式白酒、黃酒成為調酒元素,試圖打造貼近台灣風味的調酒。

好吧 Goût Bar

「英風日魂」酒吧,提供著重原始配方的各式經典調酒。 台中市西區存中街46號。 營業時間:18:00~01:00(不接受訂位及五人以上團體客)


總總條件雖然看似隨性,卻唯不可缺的條件是大容器、大份量,也難怪這成為禁酒令時期派對中的熱門酒款,在宴客時透過潘趣酒助興是必然條件,或許那背後要說的是「分享」的奧義—快樂只在分享時存在吧!

潘趣酒不可缺的條件是大容器、大份量。
潘趣酒不可缺的條件是大容器、大份量。


Punch 基酒推薦—

Jameson 愛爾蘭調和威士忌

來自愛爾蘭的威士忌,其特色為深金色的酒液,以及濃厚大麥的香甜味,加上焦糖以及些微雪莉酒的迷人香氣,透過著名的三次蒸餾呈現柔和的酒體,有輕鬆易飲的特性,恰巧與潘趣酒歡樂的情調不謀而合。(NT524,保樂力加)


櫻尾臍橙利口酒

以瀨戶內海盛產的「臍橙」與櫻尾蒸餾所引以為傲的「櫻尾琴酒」相結合,同時具有琴酒的草本風味與臍橙飽滿的柑橘香氣,相當適合作為果香調酒,有著果汁成分的潘趣酒相信也會相當合拍。(NT780,綠芽酒藏)


Sailor Jerry 傑瑞水手蘭姆酒

潘趣酒是從航海時代水手衍生而來的調酒,那麼基酒選擇由水手們創造調製的蘭姆酒準沒錯!品牌成立是為紀念水手紋身藝術家 Norman Sailor Jerry Collins,在加勒比海蘭姆酒的基礎下融合各式香料,像是香草、肉桂,皆能帶來乾爽甜美的滋味,相信與另外四種元素帶來最道地的潘趣酒味型。(NT955,格蘭父子)

|未滿18歲請勿飲酒,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