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透過「日本濁酒」「韓國馬格利」「台灣糯米酒」一起來趟酒精裡的亞洲風味冒險

亞洲有著多元的地理、文化與歷史,鄰近台灣的日本、韓國的酒飲文化,雖然有著不盡相同的文化底蘊,然而有三款白色酒液:日本濁酒(にごり酒,音:Nigori-zake)、韓國馬格利酒(Makgeolli)以及台灣的小米酒,卻同樣在各自的國度正進行著白色的逆襲,開拓傳統酒的全新局面!

攝影/Hedy Chang 圖片/DR 特別感謝/何其筑

透過「日本濁酒」「韓國馬格利」「台灣糯米酒」一起來趟酒精裡的亞洲風味冒險

日本濁酒

早在彌生時代(西元前300年~西元300年),日本人就開始以米為原料製酒,因為技術關係未經過濾,保留下米糠或酵母等等沉澱物造成混濁的外觀,才被稱為「Nigori」有混濁的意思;濁酒因為保留下沉澱物,通常比起清酒更為濃郁、口感也更為豐富,也被認為與「甜」味有著絕對關係,雖然酒精濃度與清酒相當,卻更適合與各種水果、茶液融合,近年市面上更有許多主打水果風味的濁酒,抑或是成為調酒的新派作法,加上其天然的甜味與獨特風味與各式日本料理十分搭襯,因而更格外受到女性青睞,也成為市場上主流酒之一。

三款白色酒液:日本濁酒(にごり酒,音:Nigori-zake)、韓國馬格利酒(Makgeolli)以及台灣的小米酒,卻同樣在各自的國度正進行著白色的逆襲,開拓傳統酒的全新局面。
三款白色酒液:日本濁酒(にごり酒,音:Nigori-zake)、韓國馬格利酒(Makgeolli)以及台灣的小米酒,卻同樣在各自的國度正進行著白色的逆襲,開拓傳統酒的全新局面。

奥丹波 ぴちか Extra Sweet 山名酒造絕贊氣泡清酒系列

此款為山名酒造藏元的得意之作,採用與香檳相同的製法,經過瓶內二次發酵,保留了天然而細緻的氣泡,未經除渣程序,酒粕與酵母發酵釋放的精華融合,呈現清爽而綿密的口感。有如水果般的酸甜,並有著原料「米」乾淨的氣味,尾韻更有著葡萄柚優雅、清爽且低酒精易飲的特性,是理想的餐前酒選擇之一。(SAKEMARU,NT1,050)

購買詳情

延伸閱讀




韓國馬格利酒

而另一東北亞國家—韓國,近年則不斷透過娛樂產業向世界展示影響力,因而常能透過影視洞察韓國豐富飲酒文化,像是特殊的敬酒禮儀、飲酒遊戲或是在雨天時吃煎餅搭配馬格利酒的畫面。馬格利酒是韓國傳統米酒,具有濃厚的歷史與文化,並與燒酒、啤酒並列為當地最受歡迎的酒款。其製作主要原料為糯米、白米或是玄米,加入酵母後透過發酵過程產生酒精與二氧化碳,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技術在於酵母的製作,它同時也決定了產品風味。因釀造過程中不進行過濾,賦予了馬格利乳白色的色澤,加上微酸甜的風味,6%~9%間的低酒精,因此在重口味的韓式料理中顯得特別清爽宜人。近年韓國更出現了各地域獨家釀造的口味,也與濁酒一樣加入許多水果、草本風味,加上新穎的包裝、視覺,企圖將傳統酒打進年輕市場帶來新的商機。

位於蔚洲的「福順都家 복순도가」酒廠。
位於蔚洲的「福順都家 복순도가」酒廠。

福順都家 복순도가 手工馬格利酒

使用蔚山蔚洲本地出產的米所釀造的韓國傳統馬格利酒,品牌名取自創辦人之名,由家族第二代接手後將品牌重新改造,以現代且具有設計感的形象問世。並以獨家技術製作風味酵母並保留下飽滿的碳酸氣泡,企圖打造猶如香檳一樣的口感,因此將會在瓶中進行二次發酵。目前在首爾車站有直營門市,蔚山則有觀光酒廠,能在現場直接品嚐享用。(福順都家,KRW12,000,約NT280)

官網IG



台灣糯米酒

台灣則能在「小米酒」身上看到相似的影子,其原料「小米」與原住民有著深厚的關係,它代表了過去傳統的生活方式,因為耐旱且能適應不同地質的特性,因此是各個部落主要的糧食之一,像是小米飯、小米粥,以及傳統飲食之一的—「小米酒」。製作過程雖然與濁酒、馬格利酒大同小異,然而卻散發出獨特風味,充分展現台灣本地產的小米與圓糯米的滋味,就連甜味也是三種酒款之最。近年更有台灣新興酒廠致力生產此傳統酒,來自台東都蘭的「出力釀」就以都蘭部落低海拔海岸地勢、氣候下生產的優質「糯米」為原料,加入天然復育的九種藥草自製酒,柔和甜美的滋味,持續在生活、祭祀、禮俗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成為與現代酒飲市場的文化輸出橋樑。

來自台東都蘭的「出力釀」就以都蘭部落低海拔海岸地勢、氣候下生產的優質「糯米」為原料。
來自台東都蘭的「出力釀」就以都蘭部落低海拔海岸地勢、氣候下生產的優質「糯米」為原料。


出力釀 Truly Wine 糯米酒

來自台東第一家取得製酒許可證的傳統釀酒廠,由都蘭返鄉青年所創立,傳承自阿美族家族釀酒技術,選用都蘭小農無毒栽種圓糯米為原料,加入米粉以及天然復育的九種藥草自製酒麴,呈現乳白色的酒液,且毫無酒精嗆鼻味,入口後像有乳酸飲料般的酸甜滋味,尾韻則回甘醇厚,也完整表現了當地風土的面貌(出力釀 Truly Wine,NT950 )

FBIG


|未滿18歲請勿飲酒,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