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美食

陸劇《繁花》10道誘人佳餚盤點!羊肉火鍋、排骨年糕胡歌&辛芷蕾都愛吃

由胡歌和唐嫣主演的電視劇《繁花》講述九十年代上海市場中的興盛與挑戰,播出後隨著熱度掀起一波復古流行,其中每道美食更是讓人餓到流口水。

Text/YZ、Photo/繁花、鄭愷微博

陸劇《繁花》10道誘人佳餚盤點!羊肉火鍋、排骨年糕胡歌&辛芷蕾都愛吃

繁花》改編自金宇澄的同名長篇網路小說,2012年度獲得中國小說排行榜長篇小說第一名,單行本在2013年出版後更是好評如潮,拿到魯迅文化獎年度小說獎外也受到王家衛青睞。這是王家衛的首部電視劇,拍攝耗時兩年,將九十年代紙醉金迷、金碧輝煌的上海完美還原,從演員服裝造型、故事場景到劇中佳餚都充滿復古情懷與美學,更帶起一股追隨風潮。

1.排骨年糕

排骨年糕是上海的著名小吃,排骨裹上麵粉炸至金黃後加入年糕炸到外酥內嫩,再加上調味好的醬汁,這道看起來非常誘人的料理在《繁花》中出現比例極高,讓許多觀眾好想吃上一口。

2.泡飯

泡飯是上海傳統也很常見的食物,泡飯不能是剛煮好熱騰騰的白飯,必須使用隔夜冷飯加燒開的水,水和飯一起入口。而劇中胡歌同款的寶總泡飯是豪華版,叫做「滿堂紅」,搭配各種醬菜和鹹菜等小菜一起享用。

3.定勝糕

「定勝糕,玲子幫你買的呀,一包定勝糕50文。」定勝糕是江浙地區的傳統糕點,外表淡粉色,有香甜鬆軟的豆沙味。傳説是南宋時蘇州百姓為鼓舞韓世忠的韓家軍特製的乾糧,糕上會有定勝二字,才有定勝高這個名稱。

4.川沙雞爪

菱紅幾乎每次出現的時候都在啃雞腳爪,還說:「一個人最好,什麼真的情假的情都不要,只要雞爪和老酒是真的就好了嘛。」津津有味的樣子也讓開了30幾年,位在中國上海市浦東新區川沙新鎮的川沙大橋雞爪再次爆紅。

5.乾炒牛河

乾炒牛河是廣東省廣州市的特色小吃,屬於粵菜系,由芽菜、河粉、牛肉等材料製作而成,大廚說乾炒牛河要多油,但客人吃完後盤子上不能有油,由此可知這道菜很考驗廚師的炒菜技術,手藝好壞能從這道菜一覽無遺。

6.魏總霸王別姬&黃魚麵

這兩道菜都是劇中魏總專屬,但引起的風潮沒有主角們大。霸王別姬是江蘇古菜,現在料理霸王別姬會選用雞肉較軟嫩的母雞,鱉則是鱉裙較厚的公鱉,燉煮到肉質細緻、湯頭鮮美。黃魚麵魚肉滑順,湯頭濃厚溫潤,是富含美味與營養的料理。

7.仙鶴神針

仙鶴神針也稱為鴿吞翅,是潮州菜經典之一,將乳鴿拆骨取肉後再將魚翅與金華火腿填入腹中,去骨取肉的環節非常考驗功夫,弄破鴿子皮的話賣相和味道都會大受影響,是難度極高的料理。

8.船王炒飯

船王炒飯是劇中有詳細的一道菜餚,爺叔:「生過蛋的叫馬鮫魚,沒生過蛋的叫川烏」、「加鄞州雪裡紅、野生大干貝、金華火腿絲、蛋清、泰國香米,香米都是用上湯蒸煮的」可以看出老上海人對料理的講究。

9.火焰大王蛇

金美林飯店老闆娘是至真園的競爭對手,背後斷貨源之後卻說吃這道菜,因此火焰大王蛇有推動劇情的用途,上桌時的提味火焰展現讓人驚艷的霸氣。現在大王蛇被列為三級保護動物。所以餐廳內已經見不到大王蛇了。

10.熱氣羊肉火鍋

熱氣羊肉也就是涮羊肉,是劇中阿寶和初戀雪芝的回憶,後來寶總則和李李在新闌居吃羊肉,而火鍋在中國代表著一種親近又熱的親密關係。羊肉火鍋的出現也讓上海人陷入寧海東路新梅居的回憶殺當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