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美國旅行】全世界最浪漫的公路旅行路線!馬蹄灣、羚羊峽谷、約書亞樹和錫安國家公園

從洛杉磯、拉斯維加斯到馬蹄灣和羚羊峽谷,穿越三座國家公園和美國三大州,然後你才發現,一場完美的公路旅行,似乎就是旅行的意義。

撰文╱李昭融 攝影╱Apple Chen 圖片提供╱Under Canvas Zion、Amangiri

 【美國旅行】全世界最浪漫的公路旅行路線!馬蹄灣、羚羊峽谷、約書亞樹和錫安國家公園

跟傑克‧凱魯亞克《在路上》描述的公路旅行相去不遠,美國西部的路,總讓人難以忘懷。連綿的山,彷彿通往世界的盡頭,沙漠、荒野和奇石散發出一股野性的美。在這片看似貧瘠的荒野上,孕育了比人類起源更久遠的約書亞樹,更有著錫安、布萊斯峽谷、馬蹄灣和羚羊峽谷等自然奇觀。


超現實的約書亞樹國家公園

從洛杉磯往東開往約書亞樹國家公園(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不過四個小時,就能夠看見完全不同的地貌。看來有點超現實的約書亞樹(Joshua Tree)屬於龍舌蘭家族。以前就被印地安人發現葉子能被製成日用品而花蕾和種子更是可以拿來食用的超級食物。

十九世紀中葉時,摩門教徒移民穿越科羅拉多河,看到這種奇特的樹,便以聖經人物約書亞(Joshua)的名字命名。約書亞樹生長時間非常緩慢,平均壽命超過百年,在國家公園裡面巨大的約書亞樹更超過三百餘年,搭配奇特廣闊的沙漠景觀,恍如進入另個世界。

國家公園更備有露營區,供喜歡露營的你,倘若你不是野外愛好者,也可以開往拉斯維加斯,暫時感受都市氣氛的酒醉燈迷,隔天再花兩至三小時車程,抵達全美最受歡迎的國家公園,錫安國家公園。


最具人氣的錫安國家公園

在路上,在猶他州,親眼見識西部曠野,比任何電影和想像還壯麗遼闊。這就是猶他州第一個國家公園──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的迷人之處。可能是全美最有人氣,也是景色最壯觀的國家公園。Navajo Sandstone峽谷經處女河長年沖刷。229平方英里雄偉而崎嶇的地勢,位於科羅拉多高原、大盆地與莫哈維沙漠地區的交界,在獨特的地理環境之下,許多景象獨一無二,在世界任何地方都無法見識到。

這片土地在八千年前美國印地安人居住,在1909年被規劃為 Mukuntuweap National Monument,並於1919年更名為錫安國家公園。Zion 是古希伯來語,意為聖殿,由此可見這個國家公園美麗的神聖之處。


驚險壯觀的步道

這裡最著名的就是各種極為驚險有趣的步道(Trail),這裡的步道很貼心地分為易、中、難,其中又以 The Narrows 和 Angel’s Landing 這兩個步道最具盛名。前者是跋山涉水的風格,旅人必須穿著特殊裝備、鞋子和拐杖渡河,來回一趟需花費六至八小時,但能看見隱身在終點前壯觀的陡峭岩壁和藍如翡翠的溪流。

Angel’s Landing 不枉費「天使降臨之頂」這般夢幻的名稱,走在這條步道上,能見識一望無際的美麗山脈與沙漠景致,時不時還會遇到討喜的小動物們,能從上往下觀看 Zion 峽谷的壯觀景緻。但在爬升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休息的餘地,最後一段還需要用手拉鐵鍊,宛如攀岩一般,但往下一看就是萬丈深淵,是個挑戰度很高的步道。


國家公園裡面的豪華野營

還有什麼比在舒服的床上露營更奢侈?在錫安國家公園的腹地裡,寬達196畝的山頭上,錯落的白色帳棚就是豪華野營 Under Canvas Zion 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完美傑作。

以南非 Safari 為靈感,創辦人Sarah和Jacob Dusek 提供了一個逃離日常生活的可能。2009年創立 Under Canvas 至今,以豪華設施和好品味的設計感,讓旅人在自然裡享受奢華。低調的白色帳棚與木頭地板、印第安圖騰地毯和石材桌面完美融合,彷彿入住五星飯店的豪華雙人床、絲綢床單、柴火暖爐、更不用說一應俱全的盥洗設備。

Under Canvas 在全美有七個地點,全都任性地只設置在國家公園鄰近之地,也被譽為全美最好看的豪華野營。尤其是錫安國家公園旁邊的 Under Canvas Zion 最令人津津樂道。以峽谷和壯觀的奇石為背景,白日時有著明晃晃的陽光,晚上則是滿天繁星,周遭的景色更宛如綠野仙蹤般動人。


馬蹄灣、羚羊峽谷和布萊斯峽谷

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在近年 Instagram 的推波助瀾下人氣爆漲,在光影的折射之下,這個少見的狹縫型峽谷,幻化出獨特地貌。羚羊峽谷坐落於原住民保育區,必須提前上網登記才能參觀,近年來因為IG興起,讓羚羊峽谷變得非常熱門,需要事先預約。羚羊峽谷分為兩個部分:上羚羊和下羚羊峽谷(Upper and Lower)。

因為地理位置相近,許多旅人會將羚羊峽谷與馬蹄灣(Horseshoe Bend)一起參觀。因為大自然的巧奪天工,恰好讓河道形成馬蹄的形狀,綠寶石般的溪流也讓人驚艷。此外,位於猶他州的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雖然跟前述相比名氣不大,但這裡絕對能滿足沙漠地景的愛好者,更有著宛如火星表面的地貌。布萊斯不是真正的峽谷,而是由風和水自然侵蝕而成的環型劇場。其炫目獨特的地理結構稱為岩柱(hoodoos),由風、河流與冰侵蝕湖床的沉積岩組成。紅、橙與白色的岩石形成了宛如外星球的自然景觀。也是印第安神話裡的主要場景。



沙漠裡的絕美酒店

位於美國猶他、亞利桑那、科羅拉多、新墨西哥四州的交界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遍地只見沙漠的迷幻地理位置,反而更增添其神秘感。Amangiri於2009年完工,直至如今都被譽為全世界最迷人的奢華酒店。特殊動人的景觀吸引了布萊德彼特、安潔莉娜裘莉、卡達珊家族和明星主廚Gordon Ramsay,更有數部電影於此取景。

據說創辦人一見到泳池的那塊大石,就下定決心要在這塊層次驚人的絕美奇石旁建設泳池。建築師特別選擇與環境相近的石料為建材,在峽谷中和諧且低調地呈現迷人丰采。遼闊的 Amangiri 只奢侈地提供34個套房,從沙漠到峽谷景觀、從私人泳池到露台泳池,大片落地窗讓旅人得以飽覽絕美景色。與自然零距離的設計,讓旅人即便是在露臺上發呆看書,就能看見野生動物不急不徐地經過你眼前。


異域的時空

遙遠的紀念碑谷(Monument Valley)不僅被喻為美國原始大西部的象徵,也增添神秘面紗。當初被印地安人稱為靈性之地,這裡也是好萊塢的最愛,出現在《馬男波傑克》或《阿甘正傳》等經典中,紀念碑谷廣大的樣貌難以言狀,一尊尊碩大的天然雕塑矗立在紅色的原野上,極為壯觀。跟布萊斯峽谷一般,這裡的地貌彷彿像是被遺棄很久的異域,又或是帶點科幻小說裡的異星球。悲涼神秘,孤絕蒼茫,更好像失落的文明廢墟,也就是這樣的神秘感,讓美國西部的地景讓人著迷。在這裡,旅人體驗到的是大地的呼喚,一種與世隔絕的動人壯闊之美。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地址:74485 National Park Drive Twentynine Palms, CA


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

地址:1 Zion Park Blvd. State Route 9,  Springdale, UT 84767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地址:Hwy 63, Bryce Canyon, UT


Amangiri

價位依季節浮動,一晚約台幣六萬元起跳

https://www.aman.com/resorts/amangiri


Under Canvas Zion

價位依季節浮動,一晚約從台幣8000元起跳

https://www.undercanvas.com


紀念碑谷(Monument Valley)

Indn Route 42, Oljato-Monument Valley, AZ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