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全國最美!台南「新化果菜市場」波浪型屋頂能走上看風景,9月中完工

台南越來越美了!眾所矚目的「新化果菜市場」預計將於9月中完工,將打破大家對於菜市場的既定印象,前衛又具流線型的外觀設計,可望成為「全台最美菜市場」,待啟用後絕對要去親臨朝聖一番!

Photo/MVRDV、台南市政府

全國最美!台南「新化果菜市場」波浪型屋頂能走上看風景,9月中完工

「新化果菜市場」原為佳里、麻豆、左鎮、關廟及玉井等地區之果菜市場,因為空間飽和、設備老舊長期引起噪音、違規停車及環境清潔等問題而決議搬遷。由荷蘭建築設計事務所MVRDV聯手LLJ Architects合作,繼2020年初的河樂廣場後,耗資近5億於台南再次打造全新地標。

面積比舊場增加近50%,兼具旅遊觀光、食農教育及地方創生功能,並獲得綠建築認證及智慧建築雙證書!最緊抓眼球的,莫過於「新化果菜市場」開放式結構及流線型設計天花板設計,呈現出綠色山丘的高低起伏,為市場內部空間增添挑高、大跨距、良好自然通風與照明等特性,也強化入口人車分流、進卸貨動線,機能區位易辨識,並將引進新型拍賣設備及冷藏區。

還有一大亮點,便是MVRDV共同創辦人Winy Maas將眼中的台南之美融入建築設計中,特地在易散熱的屋頂上打造「梯田」!可以從建築右手邊緩緩走上,能看到屋頂梯田上種植不同農作物,包含水稻、茶葉、玫瑰等,讓買完菜的民眾可以在此觀賞周邊風景,為菜市場增添休憩功能。

其中「刺穿」流線型天花板的4層樓建築,為新化果菜市場行政辦公室、餐廳、展覽中心使用,能展示台南當地農產品,適合作為學校戶外教學或新化觀光用途。這也能作為與主要的果菜市場以連通道銜接,成為進入屋頂觀景台的另一個入口。

未來「新化果菜市場」將成為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區的重要青果拍賣中心,為民眾提供優良、衛生、安全的蔬菜水果。規劃874格停車、164攤蔬果攤、20攤餐飲攤。這座「綠色環保市場」預計9月中完工、2022年6月底營運,太令人期待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