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秋季來一趟日本最大湖泊「琵琶湖」感受關西農漁牧鄉間風光,五種田園行程推薦

天氣漸涼,為自己安排一趟琵琶湖之旅,讓藍色的湖水與周邊的優美鄉間景致,療癒你的心。

撰文/漂鳥旅行誌 攝影/陳彥豪、李郁淳 圖片/@japan_go.biwak、FB @biwako.auqa.ponics、

秋季來一趟日本最大湖泊「琵琶湖」感受關西農漁牧鄉間風光,五種田園行程推薦

抵達關西機場,搭乘特急電車 HARUKA 往京都後,可以先別急出站。轉乘JR湖西線到近江今津站,來趟不同以往的秋日關西農村之旅。此行目的地是滋賀縣的琵琶湖,為日本最大。琵琶湖匯集了附近山地流進來的水源,再供給京阪神地區的用水,可說滋養了關西地區的農業與庶民生活。也因此滋賀的農漁牧物產豐饒,秋日到此除了賞楓,也可以就近體驗來去鄉下住一晚的田園之樂。

知名的教林坊庭園,是最佳賞楓景點。
知名的教林坊庭園,是最佳賞楓景點。
知名的白鬚神社。
知名的白鬚神社。

延伸閱讀



玩法一|牧野農業公園摘果樂

第一站來到位於滋賀西北方的高島市,水衫林蔭大道就位在牧野農業公園前往牧野高原的路上,長達2.4公里的水杉排成綠色隧道,走在其中猶如來到宮崎駿純真無邪的動畫場景。每年十一月林蔭大道轉綠為紅,油畫等級的景致襯著遠方野坂山,拍下來放電腦桌面無比紓壓。

水衫林蔭大道。
水衫林蔭大道。

走進林蔭大道旁邊「牧野農業公園」的觀光果園區,時值八月,穿著「內建電扇外套」消暑的大姊們見到台灣來客樂得笑開懷,連忙指引我如何挑選綠葡萄,又如何從蒂頭下剪刀。這裡一年四季都有果可採,五月櫻桃、六月藍莓、夏秋有葡萄,另外秋天還加碼栗子與蘋果。不必事先預約,到現場即可捲袖上場。一小時約1300到1800日幣不等,吃不完的可得付費。

「牧野農業公園」的觀光果園區。
「牧野農業公園」的觀光果園區。

同樣在牧野農業公園園區內的還有產銷中心、咖啡館和土產店,全都乾淨時髦,到產銷中心吃個水果口味冰淇淋十分爽快。

田園風景。
田園風景。



玩法二|植物熱潮持續燃燒

因應室內植物風潮的崛起,高島還有另一個溫室果園「BIWAKO AQUA PONICS」值得踩點。這裡主打魚菜共生有機農法,也就是水耕型栽培。走進帳棚式園區,首先來到全白色造景與懸掛鞦韆,營造打卡熱點意圖濃厚。

溫室果園「BIWAKO AQUA PONICS」。
溫室果園「BIWAKO AQUA PONICS」。

下方的池子只聞淙淙水流聲,魚蝦在裡頭與世無爭,牠們的排泄物與有機質跟著水流走,成為灌溉植物的養分,而植物根莖也藉此淨化水質,重新回到魚蝦池裡永續循環。旁邊的咖啡館裝潢依舊走網美風,坐著喝杯冰咖啡,欣賞架上擺滿精巧的室內植栽,邊想像回家以後打造一座都市綠洲的藍圖。

溫室果園。
溫室果園。
精彩的選物。
精彩的選物。

BIWAKO AQUA PONICS  https://www.biwakoaquaponics.com/


玩法三|生平第一次釣魚願望達成

接下來的「高島之泉」釣魚公園行程,乍聽也許不是每個人的菜,但經我親自體驗後覺得意外紓壓。這裡鮮少有外國觀光客,多半是寡言阿伯或親子前來同樂,因此格外有在地風味(不正是農村之遊的目的?避開京都擁擠的觀光人潮)。租借釣具後即可站在池邊往池中間拋餌,工作人員也很樂意示範安全拋餌技巧,避免你的魚鉤在一甩一拋之間造成他人顏面損傷。

「高島之泉」釣魚公園。
「高島之泉」釣魚公園。

不過當天漁獲如何,就得看運氣了。不少人有初心者好運,三兩下傻魚輕鬆上鉤;或有像我在那邊遠拋近拋、左拋右拋,只見池裡魚兒對眼前魚餌不屑一顧,甚有把魚餌含了又吐出的,相當奸巧。

還可現場BBQ。
還可現場BBQ。

釣魚收費方式以時段計,但約莫一小時後耐性已用完,差不多可以收收釣竿準備把夥伴釣到的魚拿來烤。這時可移步到旁邊,頗有台灣觀光農場慣見風格的烤肉區,現場宰殺、清腸剛剛釣好的魚,再配上事先訂製的BBQ套餐,一口氣吃下牛、豬、雞、飯糰、蔬菜,飽嚐一頓健康美味的海陸大餐。一人只要2400日圓,價格非常親民。

健康美味的海陸大餐。
健康美味的海陸大餐。


玩法四|箱根山上的網美打卡點 Non-Stop

最後搭乘纜車來到箱根山(630m)山頂。箱根山在冬天是滑雪勝地,夏秋則是繽紛花田與滿眼紅葉輪番上場的時候,但不管在什麼季節來,都可站在山頂把氳藍色的琵琶湖盡收眼底。

箱根山(630m)山頂。
箱根山(630m)山頂。
走過風鈴小路,就會來到超好拍照的「彩虹窗簾」。這些布條都由當地傳統織法「高島縮」製成,上有輕盈皺褶使其更易隨風飛舞,場面看起來非常夢幻。來到箱根山展望平台,可以躺下遠眺遼闊的湖景,或點一杯彩色的琵琶湖特調蘇打飲料,夢幻指數(與血糖)又攀高了些。

超好拍照的「彩虹窗簾」。
超好拍照的「彩虹窗簾」。

搭乘吊椅再往上走,有盪鞦韆景點可以吹風拍照,或到LAMP餐廳點一杯噱頭十足,以煤油燈容器裝盛的聖代來品嚐,口味有草莓、蜜桃與無花果,充滿豐盛土地的滋味。

盪鞦韆景點可以吹風拍照。
盪鞦韆景點可以吹風拍照。

琵琶湖箱館山 https://www.hakodateyama.com/green/

 


玩法五|來去農村睡一晚

體驗過行程滿檔的秋日農遊樂,到箱根山腳下的民宿村,選間古色古香的民宿村落腳,聽蛙鳥蟲鳴入睡。民宿村的主理人,同時也是「丸仁館」老闆古谷先生說,這裡的老房外多以紅色木頭蓋成,房型則皆為榻榻米形式,質樸接地氣,深入體驗農村風光。而古谷先生除了經營民宿,也可代訂湖上SUP或瑜伽行程,讓你的琵琶湖之行更豐富。

箱館山丸仁館  https://hakodateyama-minsyuku.net


高島市役所觀光振興課

www.city.takashima.lg.jp

FBIG


日本觀光局 Visit Japan from Taiwan

www.japan.travel/tw/tw

FBIGYT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