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凹豆咖就要這樣玩秋季琵琶湖:愜意遊湖參拜、湖畔奢華營地、品嚐關西風鰻魚飯

炎熱夏季剛過,滑雪季又還沒到來,在這秋高氣爽的當口,到關西琵琶湖盡情享受露營、健行、SUP與美食。

撰文/漂鳥旅行誌 攝影/李郁淳 圖片提供/高島市役所觀光振興課、@japan_go.biwak

凹豆咖就要這樣玩秋季琵琶湖:愜意遊湖參拜、湖畔奢華營地、品嚐關西風鰻魚飯

滋賀縣的旅遊觀光亮點,便是號稱日本最大的琵琶湖,面積共670平方公里,約為台北市面積的2.4倍。人類對大面積水域總有無限嚮往,或給予情感投射,或以此為各種戶外活動的舞台。而比海水較為平靜無波的湖水,更是親近自然、享受戶外的好去處,不僅更安全,景色也更具療癒效果。下次到京都旅行,不訪挪個兩三天到高島市,體驗一下難得的關西式從容。

號稱日本最大的琵琶湖,更是親近自然、享受戶外的好去處。
號稱日本最大的琵琶湖,更是親近自然、享受戶外的好去處。

延伸閱讀


第一站|到擁有特殊能量的竹生島「擲土器」

來到高島市,除了先感受一圈周邊的農牧風光,也可從今津、長濱或彥根三個碼頭搭船前往竹生島拜個碼頭。據說這島包圍在神祕氛圍之中,很有神祕能量。

竹生島主要信仰女神「辯才天」。
竹生島主要信仰女神「辯才天」。

竹生島是日本國家指定名勝與史蹟,屬琵琶湖八景之一,和彥根城、石山寺齊名。島上主要信仰女神「辯才天」與保佑船隻平安的水神。搭三十分鐘的船抵達島上,先捲起袖子旁上又陡又長的165階登梯來到寶嚴寺。裡頭供奉的辯才天原本是印度教中掌管水的女神,來日本後變成掌管智慧、財富、結緣、子孫的女神。另外,寶嚴寺的結緣品是造型可愛的不倒翁,把許願紙條放入不倒翁,交由寺方封條,就能放在寺內祈福。

要到寶嚴寺得爬上165階才能抵達。
要到寶嚴寺得爬上165階才能抵達。

接著來到竹生島神社,還必須進行一個特別的祈願方式,購買兩個一組的圓形瓦片,一片寫上名字,一片寫下心願,並先後把瓦片朝望海的鳥居方向投擲,據說瓦片只要穿越鳥居中央,願望就會實現。這個「擲土器」儀式聽起來難度不是太高,非常體貼信眾。只見鳥居下方一堆破碎的瓦片沙灘,看來大家為了滿足願望都使出渾身解術投擲,讓竹生島成為許願寶地。

竹生島神社。
竹生島神社。

竹生島 http://www.chikubusima.or.jp/


第二站|走水路去參拜神明

另一個親近神明的玩法,就是划著SUP前往白鬚神社了。白鬚神社是近江最古老的大社,已有二千年歷史。而站在神社的眺望台,隔著馬路往湖面一看,就可以看到兀立在水面的鳥居。

划著SUP前往白鬚神社。
划著SUP前往白鬚神社。

就在離神社不遠處,有一片祥和的沙灘。週日午後,只見三三兩兩日本家庭在這裡紮營、玩水,一時之間讓人錯覺置身東南亞某個小島沙灘,而非平日擁擠忙碌的日本。一群年輕人扛著SUP走向水中,沒兩下就一一划了起來,成為湖上矗立的小人。他們的一致目標,就是到那座鳥居參拜。這時夕陽即將西下,些許金光照映在湛藍湖水上,不要說是人,就連神明看了也會被這美景所感動。(SUP行程共兩小時,每人約4,500日圓。)

迷人的日落湖景與鳥居。
迷人的日落湖景與鳥居。

Shirahige SUP  https://kyotosup.com/biwako/shirahige-english/



第三站|奢華露營的新極致

凹豆咖的下榻地當然要精挑細選,若有露營風更符合戶外精神。STAGEX 高島位在湖畔,佔地七萬平方公尺,放眼望去不易看到人煙(最適合想要清幽的你),只有三座風車映入眼簾。而帶著未來感的圓形透明星空帳(每人25,000日圓),裡頭床座、沙發、冷氣具足,外頭還貼心擺了吊床讓你白日賞湖、晚上看星,把 Glamping 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STAGEX 高島露營空間相當舒適。
STAGEX 高島露營空間相當舒適。
外觀以風車造型打造。
外觀以風車造型打造。

STAGEX高島 https://www.takashima.stagex.jp/


第四站|品嚐關西風蒲燒鰻魚

又爬又划玩了一天,當然要到近江今津的「西友總店」大吃鰻魚飯了。西友總店專賣琵琶湖的鰻魚與湖魚料理,使用歷史悠久的醬料,烤出關西風蒲燒鰻魚,一走進店裡就可以聞到濃濃的炙烤香味。

關西風蒲燒鰻魚。
關西風蒲燒鰻魚。

我點了鰻魚三吃與佃煮小香魚。烤鰻魚配上光滑芬芳的米飯,筷子一夾送進口,帶著油脂感的鰻魚和澱粉在口裡綻放扎實濃郁的滿足。老闆長澤淳雖不會中文與英文,一見台灣來客也自然流露熱情,與我們共桌暢談,果然是老店才有的特殊人情味,讓鰻魚吃來更增風味。    

琵琶湖產的香魚非常有名。
琵琶湖產的香魚非常有名。

西友總店 http://www.nishitomo.co.jp/





高島市役所觀光振興課

www.city.takashima.lg.jp

FBIG


日本觀光局 Visit Japan from Taiwan

www.japan.travel/tw/tw

FBIGYT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