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林鐵最美月牙灣重啟,全台最高「阿里山祝山車站」發車時間、限定車票一次看

阿里山又多一個新景點!全台鐵路海拔最高的「祝山車站」,經過三年翻修終於重新啟動,跟著祝山線觀日列車的腳步,登上台灣最高點賞日出吧~

Text/Turtle、Photo/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林鐵最美月牙灣重啟,全台最高「阿里山祝山車站」發車時間、限定車票一次看

阿里山上的「祝山車站」,位於海拔2451公尺,是全台灣鐵路的最高點,也是原本祝山線觀日列車的終點站。高海拔的好視野,時不時還能看到太陽從雲海昇起的壯觀美景,使得祝山車站一直是許多民眾心目中的觀日首選。睽違三年車站再次啟用,這歷史性的一刻,無論是鐵道迷還是哈日族都不能錯過!

2020年祝山車站為了提升營運品質而開始改建,歷經三年,在今年11月21日正式啟用。祝山車站的月台成唯美的圓弧形,有著林鐵最美月牙灣之稱。這次整修以「光明的起點」為發想,保留特色圓弧月台,選用紅檜、柳杉與相思木,整體風格呈現溫暖的木質調,蘊含一股山中的靜謐。

放眼祝山車站的大廳和天花板,能看見許多來自鄒族的圖騰,而車站不照常規的α形狀,則是為了順應地形及山巒的原始線條。此外,祝山車站的月台採筏式基礎,能夠有效回收雨水,改善山區缺水問題;回植車站原植物,減少直接光照影響當地生態,這次修建,除了在觀光產業升級之外,更重要的是打造人文和自然共存的生態永續空間。

為了慶祝祝山車站重啟,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發行名片式車票「3年5票」藏票計畫的第4票(阿里山到祝山),於11月20日開賣,限量700張。車票的背面刻印區間路線圖,集滿5張車票就可以拼齊林鐵全線圖,不僅可以賞日出還能體驗收集車票的樂趣!

祝山車站於1986年正式開通,是唯一一條由台灣人開發的觀光鐵路,更為阿里山鐵路創下五筆「第一」,分別是全臺海拔最高車站、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高山車站、第一座採用智慧生態照明的車站、第一座具蓄水功能月台車站及第一座雙層單側岸壁式弦月造形月台。祝山觀日列車於清晨4點發車,祝山車站只在日出前後營運,找個假日搭乘阿里山日出小火車,到祝山車站一睹清晨曙光吧!

祝山觀日列車資訊

發車時間:凌晨4點

祝山線單程車票:150元

祝山車站3年5票資訊

開賣時間:2023年11月20日,限量700張

開賣地點:嘉義票房、竹崎車站、阿里山車站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