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西班牙朝聖之路熱門6大路線全攻略,初心者也可以展開的性靈之旅,Buen Camino!

遠離塵囂,穿越荒野,翻越山嶺,步行於通往心靈聖地的羊腸小徑上,展開一場只屬於自己的朝聖之途。

撰文編輯/許儒愉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西班牙朝聖之路熱門6大路線全攻略,初心者也可以展開的性靈之旅,Buen Camino!

位於西班牙西北方的城市,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原文意指「繁星原野的聖地牙哥」,相傳耶穌12門徒之一的聖雅各遺骨存放於此,是天主教三大朝聖勝地之一。自中世紀以來,無數教徒從自家門口一路跋山涉水前往瞻仰朝聖,發展至今,一共形成九條終點為 Santiago 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朝聖之路,九條路線各有其獨特的歷史和壯闊的景色。儘管這些徒步者仍被稱為「朝聖者」,如今出於宗教因素而踏上朝聖之路的人卻僅占少數,多數人走這條路是為了追求身體健康,或是將其作為一個從日常生活中抽離,與自己重新對話並和大自然建立聯繫的旅程。朝聖之路上,你可以獨自行走,亦可以結伴而行,透過自行車或騎馬也是一種選擇。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朝聖之路,六條熱門路線介紹

圖片擷取自/followthecamino.com
圖片擷取自/followthecamino.com

1. 法國之路 Camino Frances

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是最受歡迎的朝聖之路。每年有逾五萬人從法國小鎮聖讓皮耶德波爾(Saint-Jean-Pied-de-Port,SJPP)出發,穿越法西邊境的匹里牛斯山,一路前往聖地 Santiago。一共780公里的路程,沿途集崇山峻嶺及遼闊平原之景,並經過許多別具風情的小鎮。不少旅客礙於體力及時間因素,選擇從最後100公里開始步行,亦可獲得朝聖者證書。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2. 葡萄牙之路 Camino Portugues

葡萄牙之路(Camino Portugues)則是第二受歡迎的路線。這條始於里斯本(Lisboa)路線,一共600公里的路程,一路向北前進,途經波多(Porto)等著名城市。推薦給想遠離人群,但仍然希望沿途享有便利服務的朝聖者。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3. 葡萄牙沿海之路 Camino Portugues Coastal

葡萄牙沿海之路(Camino Portugues Coastal)是葡萄牙之路的變種,近年來因其靠近美麗的大西洋而受到歡迎。這條路線始於波多(Porto),一共178公里,朝聖者可以順著海岸邊平坦的木棧道步行,途經風景如畫的朋提威德拉(Pontevedra),較短的距離是徒步初心者的好選擇。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攝影/戴鈺珊(@cyndi.foto)

4. 北方之路 Camino del Norte

北方之路(Camino del Norte)始於西班牙北部的城鎮伊倫(Irun),這條穿越了西班牙北部壯麗沿海地區的路線,途經以米其林星級餐廳聞名的畢爾包(Bilbao)、桑坦德(Santander)、奧維耶多(Oviedo)等沿海美麗城市。一共466公里的路程在最後一段與原始之路相連,是熱愛美食的朝聖者的不二選擇!

5. 原始之路 Camino Primitivo

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o)被認為是第一條朝聖之路,路線風景優美但具有一定挑戰性。路線始於奧維耶多(Oviedo)向西南方延伸315公里,一路上有不少陡峭的路段,地形的起伏也使得沿途便利設施較少,不過壯麗的山谷景色絕對是最佳的回報,適合體能優良的朝聖者挑戰。

6. 銀之路 Camino Mozárabe

穆斯林之路(Camino Mozárabe)亦被稱為銀之路,是距離最長的一條路線,一共1,000公里。起點為西班牙南部大城塞維利亞(Sevilla),由安達魯西亞地區一路向北穿越薩拉曼卡,途經森林和湖泊而聞名的美麗地區,和世界遺產梅里達(Mérida)。這條路線主要穿越平坦的地形,夏季月份氣溫非常高。儘管在地形上較為平坦,但需要較長的步行天數,行走的朝聖者也較少,沿途提供的設施較不頻繁,是一條較為寧靜的路線。

3個Q&A,朝聖者的實際分享

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攝影師戴鈺珊,請她以自身走完法國之路的經驗,與讀者們分享她在路上一步步行過地33個晝夜。

Q1: 一共780公里的徒步旅程中,請問最困難的事情是?

原本覺得是身體的磨難,畢竟從來沒想過會在第四天受傷,然後拖著劇烈疼痛的膝蓋走到終點(苦笑)但後來覺得其實身體的痛苦會慢慢遺忘,或者說當學會與它共處後,那些痛不再這麼難耐。

仔細回想「道別」讓我覺得最困難,可能也與命盤裡感情取向的特質有關?(笑)朝聖之路遇到很多人,一直認為這些人是沿途最珍貴的風景,尤其在受傷後接受到無數關愛照顧,明明才認識幾天的朝聖者卻像是認識了一輩子的家人朋友。路有盡頭,人也終有道別的時刻,有些人會比你早離開這條路、有些人可能某天錯過就再也遇不到,所以每天都在學習道別,雖然不捨,但珍惜每一段相遇的緣份。

Q2: 行畢這趟耗時33日的朝聖之路,最大的收穫是?

Camino 是一條自己的路,也是大家的。這是一條自己要完成的路,無庸置疑,路上會經歷生理與心理的種種挫折,但還是要清楚自己為什麼想走、為什麼而走,也只有靠自己才能完成這條路。同時,這條路也是大家的,大家一起驚豔於沿途迷人的風景、一起經歷嚴峻的天氣、更一同走過蜿蜒起伏看似沒有盡頭的路,身體的感知大部分的時候能產生共鳴,也是因為如此,我們相知相惜、在生病受傷的時候互相照顧幫忙,所以也可以說,這條路是大家一起完成的。我覺得朝聖之路所有的情緒感官經驗,不只自己私密的感受,還有大家一同創造的都是很珍貴的寶藏。

Q3: 可以向想嘗試朝聖之路的讀者分享幾句話嗎?

「Adventure is out there! 」是在最後幾天看到的小標語,也是我一路上很貼切的感受。我從來不知道前方有什麼、會遇到什麼磨難。朝聖之路聽起來很困難,但不起身行動的話,永遠不會知道這條路有多難,也不會知道這條路有多精彩可期。如果想踏出那步,還擔心自己還沒準備好的話,可以每天多走一點路,然後練練大腿,總之開始行動吧!Adventure is out there for sure!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