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哪部宮崎駿動畫影響你最深?《龍貓》不意外第一名 14歲高橋一生竟是「他」的配音員!

成長過程中,你的心裡總有一部(或不只一部)宮崎駿,哪部是《美麗佳人》讀者心中影響自己最深的宮崎駿動畫呢?

圖/Studio Ghibli

哪部宮崎駿動畫影響你最深?《龍貓》不意外第一名 14歲高橋一生竟是「他」的配音員!

宮崎駿的動畫陪伴很多人的童年,無論是早期的作品,或是不斷推出的新作都各有擁護者,那麼在大家心中影響自己最深的是哪部動畫呢?在《美麗佳人》的調查中,歸納出7部討論度最高的動畫,一起來看看吧!


第7名 《心之谷》

改編自柊葵創作的同名少女漫畫,由宮崎駿編劇、近藤喜文執導,片名在日文中的意思是「側耳傾聽」。女主角月島雫是一名喜愛閱讀的中學生,向圖書館借書的時候,她發現借書卡上總有個叫「天澤聖司」的人,這引起了她的注意,在一連串的奇遇中,她認識了天澤聖司,也因為天澤聖司的出現,讓她開始思考自己的夢想與未來,是粉絲心中影響力的第7名。


值得一提的是,幫天澤聖司配音的,是當年才14歲的高橋一生,當高橋一生在2017年的日劇《四重奏》中演出中提琴手家森諭高,不少粉絲都覺得家森諭高就像長大了的天澤聖司,一樣熱愛著提琴,讓他們相當驚喜。

▲圖/Studio Ghibli
▲圖/Studio Ghibli

第6名 《天空之城》

創作、編劇和導演都由宮崎駿一手包辦,女主角希達是名孤兒,被軍方穆斯卡和空中飛賊追捕,只因雙方都想搶奪她身上罕有的「飛行石」,她從天空中緩慢墜落,發現她的孤兒礦工巴魯興奮不已,他已逝的冒險家父親聲稱看過飛行在天空中的城市「拉普達」,遭受世人嘲弄,他終於有機會藉由希達的存在找回父親的名聲。


本來想要脅希達的空中飛賊,因為同情她反而獲得該拿到的寶藏,穆斯卡帶領軍方想實現自己稱王的野心,最後卻落得一場空。兩名孤兒相知相惜,在共同目標的驅使下,他們一起努力克服外界加諸而來的種種困難,保護了他們心中真正想保護的東西,因此拿下影響力第6名的位置。

▲圖/Studio Ghibli
▲圖/Studio Ghibli

第5名 《魔女宅急便》

以角野榮子同名小說的一部分進行改編,編劇、導演和監製都由宮崎駿擔任。見習魔女琪琪帶著心愛的黑貓吉吉離家修行,努力成為正式魔女,一開始不能適應城市,後來開始發揮自己的長才,替別人送快遞,努力過程難免碰上思鄉、自我懷疑等情緒,甚至因此失去法力,但她在友人幫助之下,逐漸克服障礙,也找回遺失的能力,克服困難、女性自我成長的情節,讓《魔女宅急便》拿下影響力第5名。

▲圖/Studio Ghibli
▲圖/Studio Ghibli


第4名 《風之谷》

原作、編劇、導演都是宮崎駿,劇情改編自宮崎駿同名的連載漫畫,也因為《風之谷》的賣座,才催生出吉卜力工作室。故事的背景是在產業文明走到巔峰的時候,發生了一場戰爭,原有的文明在戰後毀於一旦,世界被會釋放出瘴氣的腐海掩蓋,只有變種的巨型昆蟲可以在裡面生存,有個叫風之谷的王國,因為海風吹拂,居住地不至於被腐海侵蝕,人們得以勉強生活。


外來的魯美奇亞王國挖出戰爭時的舊兵器,兵器有著能夠毀滅一切的力量,載著舊兵器的運輸機於風之谷墜毀,魯美奇亞因此攻擊風之谷並將王國占為己有,風之谷公主娜烏西卡在少年阿斯貝魯幫助下逃出,兩人發現腐海有著淨化大地的功能,王蟲群更是守護腐海的生物。一名市長想利用小王蟲誘使王蟲群攻擊風之谷,娜烏西卡不僅解救小王蟲,還以肉身為盾阻擋王蟲群的憤怒,死而復活的娜烏西卡,就像傳說中的「救世主」,給人們帶來希望,拿下影響力第4名。

▲圖/Studio Ghibli
▲圖/Studio Ghibli


第3名 《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著是英國奇幻文學家黛安娜‧韋恩‧瓊斯(Diana Wynne Jones)的同名作品,由宮崎駿編劇、導演。少女蘇菲受荒野女巫詛咒,變成了老婆婆,她誤打誤撞進入了傳說中的移動城堡,和城堡主人霍爾、火惡魔卡西法,還有霍爾徒弟馬魯克相遇。霍爾年少時跟卡西法簽訂契約,後來險些變成魔王,卻因為蘇菲給予的善良和溫暖,他找回失去的自己,蘇菲也在詛咒解除後變回少女模樣,只是頭髮依然是老婆婆的銀色,兩人都因此有所成長與改變,獲得影響力第3名。

▲圖/Studio Ghibli
▲圖/Studio Ghibli


第2名 《神隱少女》

10歲的荻野千尋和父母迷路,誤闖了神靈世界,她為了解救因為貪吃變成豬的父母,只好隱去自己的姓名,進入湯婆婆的「油屋」工作,她憑著努力和率真的性情,得到了不少人的幫助,也給予他人幫助,最終她想起了自己的名字,也讓小時候就曾見過的「白龍」想起自己的原名,順利解救了她的父母。


宮崎駿一人擔任原作、編劇、導演等要職,日本國內票房打破了名作《鐵達尼號》的天花板,一舉成為日本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更獲得多座國際獎項,許多國際媒體也都給予正面評價,更讓宮崎駿的事業生涯翻出新頁,難怪是大家心中的影響力第2名。

▲圖/Studio Ghibli
▲圖/Studio Ghibli


第1名 《龍貓》

第1名當然就是無論大人小孩都能哼上兩句「豆豆龍」的《龍貓》啦!原作、編劇和導演都是宮崎駿,這是吉卜力工作室和德間書店共同推出的動畫片,片中描寫經濟尚未高度發展前的日本,喚起許多人心中的鄉愁。


因為媽媽生病必須到靜養,10歲的皋月、梅和爸爸一起搬進森林附近的房子,鄉村環境和城市截然不同,還有許多只有小孩子才能看見的生物,比如灰塵精靈、大小龍貓,甚至是貓巴士。梅為了把玉米帶給病情惡化的媽媽迷路,皋月跑去找大龍貓幫忙,搭上貓巴士後迅速找到梅,還被送到了媽媽所在的醫院,他們也聽到了媽媽病情好轉,快要可以出院的好消息。

▲圖/Studio Ghibli
▲圖/Studio Ghibli


另外很多人也很喜歡《螢火蟲之墓》,在留言中獲得高達67票,人氣指數超過《霍爾的移動城堡》,故事改編自野坂昭如半自傳性質的小說,導演和編劇都是以寫實風格為主的高畑勳,故事描寫戰爭的殘酷與掙扎求存的兄妹情,感傷的情節讓很多人每看必落淚,雖然這並非宮崎駿的作品,但也是吉卜力工作室超高人氣的作品之一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