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打敗距離,贏得真愛!遠距離戀愛教戰守則

許多人都說,遠距離戀愛是戀情最大的毒藥,看不到對方的不安心感和無法立即分享的落寞失望,都是扼殺愛情的敵人。但也有不少情人在這場艱難的愛情防守戰走向紅毯那一端,現在,就讓我們聽聽過來人怎麼說吧。

Text/Marie Claire

打敗距離,贏得真愛!遠距離戀愛教戰守則

好友小慧最近終於與遠在紐約,遠距交往五年的A先生順利走入婚姻,讓閨蜜們開心不已。小慧五年前在念書的最後一個月認識A先生,兩人當初在紐約只交往了一個月,就因小慧必須回台被迫分離。小慧當初回台灣時,雖然心有遺憾,但礙於人生目標已訂,也只能開始在台灣找工作,準備新人生。沒想到,回到台灣後A先生繼續聯繫,從每天whatsapp,到最後則是有空就視訊、電話聊天。原本對這段戀情抱持比較悲觀想法的小慧,也因為A先生的不屈不饒,逐漸敞開心扉。然後A先生計劃了一趟亞洲的旅行,不僅跟小慧去海島國家度假,也陪小慧回到台北。

 

他們開始每年相約至少兩次見面,這樣的相會成了維繫兩人感情的主要軸線。這五年下來,他們雖然一年只見兩次面,但幾乎每天聯繫通話。最後的甜蜜結局令大家羨慕之餘,背後花的心力和時間也讓人感動不已。

A先生說,其實這遠距離的五年內,他從來沒有懷疑過這段戀情,因為兩個人無論年齡和心態都已趨成熟,她知道這是一段走得下去的戀情,而距離的遙遠,反而讓他更期待下一次的會面。而另一對遠距情侶法國人馬克與台灣女生小可,也是每天視訊電話至少一個小時,一年見兩次面,遙遠的歐洲國度與台北就這樣拉近了距離,維繫好幾年。

除了如鄧惠文醫師所說的「遠距離戀人應該擁有的『三高三低』條件:高安全感、高想像力、高穩定度,和操縱欲低、誘惑度低、依賴度低。」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幫助陷入遠距離戀情的兩人有更明亮的未來呢?

 

1.     規劃見面的時間點

對於所有戀情而言,未來性是很重要的部分,兩個人真正的未來或許無人能知曉,但近未來的行程則是可規劃的期待。對於無法時常見面的遠距戀人而言,這更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去對方的城市探望,或是兩人相約地理環境中間的度假城市見面,旅行帶來的冒險與新奇,能夠加速感情的催化,也能夠讓人拋開數位通訊,看見真實世界的愛人,感受到真實的體溫與熱情。

小慧與A先生就是秉持著一年見至少兩次的原則,盡量在重要節目時與對方相聚,A先生來台灣找小慧時,也都會順便到鄰近的亞洲國家旅遊度假。另一對遠距戀人馬克與小可也至少一年見三次面,到對方城市探望之際,也會盡量選擇兩個人有興趣的地方,創造旅行的甜蜜回憶。

 

2.     確認對方的真實心意

確認對方的心意,才是所有遠距戀情秘訣裡最重要的,唯有兩人都在相同的步調,同樣都想要為這段感情做些什麼的時候,遠距離戀情才有可能發酵。耗費時間、金錢和心力,吃力不討好的不同城市戀人,唯有雙方都深刻地愛著對方,才能為其付出這麼多。一開始開始遠距戀情時的確認非常重要,但並非要你直接問對方意願多高,而是從分開的那刻開始,經由他聯繫的方式、頻率中,仔細體會他對你的真實態度與愛意。

 

3.     學會信任彼此

猜疑是感情最大的殺手,遠距離的對方,或許還會有「你的白天是我的黑夜」的時差問題,當有要事、情緒上陷入低潮無法聯繫對方的時候,或許看見他社群媒體上的合照,就會情不自禁地開始幻想對方的豐富生活…。但這樣做的你,只會自己將愛情推上懸崖。愛了就要相信,心態上的淡定非常重要。畢竟女人要知道,男人要變心誰也拉不著,與其忙著用社群網站當鍵盤柯南,不如在有空的時間充實自己,發展兩人的共同興趣和喜好,才能讓愛情久一點。

就如馬克和小可之所以能夠遠距持續三年,便是因為兩個人有許多共同興趣,話題也聊得來,畢竟用視訊通話,忍受訊號不良和聲訊不同步的問題,也只有真正成為對方的好朋友,不只是情人,才能在遠距相處中,享受與對方相處的愉悅感。

 

4.     懂得一個人生活

最愛的另一半不在身邊,更要把自己的生活過得精采可期,去健身、運動、學習第二外語、找到自己的興趣、跟朋友旅行、建立自己的交際朋友圈…,這些生活點點滴滴的養分,是當他不在時你的獨立風貌,不只能夠讓女人看起來容光煥發,更是兩人下次見面時各種有意思的話題。

遠距離戀情無庸置疑是場痛苦的耐力賽,但人也有種傾向,愈是艱辛、困難的過程,得到甜美結果時,將感受更加美好。遙遠的愛人當然會有心碎的時刻,但試想兩人如果真的有將來,在未來的路上要面對的,比距離困難的事情絕對只有更多,現在的難關,就當作是宇宙要兩人更獨立、勇敢、成熟的禮物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