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喬治傑森GEORG JENSEN 歡慶115週年!以台灣為世界巡迴大展首站!

擁有一世紀的精湛工藝傳承,穿梭在時代的榮耀年華。在逛展覽的同時也能擁有大師的作品!

圖片/GEORG JENSEN提供

喬治傑森GEORG JENSEN 歡慶115週年!以台灣為世界巡迴大展首站!

撰文/一元、Bonnie Bee

丹麥百年的皇室精品GEORG JENSEN,以精湛的銀飾雕刻技巧聞名於世界。今年是他們的115週年,為了慶祝這個里程碑,喬治傑森將以台灣為巡迴大展的出發站,即將在4/20~4/28於BELLAVITA B1 Art Gallery 展出,並於4/30~5/12移到台中大遠百展出,讓大家都有機會可以見識到大師的作品!


喬治傑生大師成長於哥本哈根北部的丹麥鄉村,周遭茂盛的花草世界總是給予他源源不絕的靈感。神奇的大自然激發出他豐富的想像力,造就其作品設計聞名至今的經典花卉元素。本次展出的作品是從哥本哈根品牌歷史資料館精選而出,旨在紀念表揚 喬治傑生大師對自然、花卉與野生動物的深情迷戀。每件珍品都經過仔細遴選,展現出在 喬治傑生大師的設計中屢屢出現的各種曼妙自然主題。從精緻工藝的銀雕飾品、豐饒絢麗的花束到結實纍纍的葡萄串,處處彰顯出他對自然元素的迷戀,讓靜謐優雅的花卉造型更加繁盛錦簇。

喬治傑生大師擁有崇高藝術成就,他不只製作華美悅目的夢幻逸品,也創造出功能與美感兼具的生活器皿。有鑒於此,本次展覽也隆重展出置物盒、花瓶與濾茶器等精緻居家古董銀雕作品,每件作品的裝飾細節都讓人目不暇給,宛若點綴居家的華麗珠寶。本次的展出作品全為大師親自設計的傑作──由山茶花、玫瑰、三色菫、木蘭與其他眾多奇妙植物元素構成的曼妙花草世界,邀請您一探 喬治傑生大師的經典傳奇。

本次巡迴展覽集合了GEORG JENSEN這百年來所包含的四大藝術風格,包括「新藝術ART NOUVEAU」、「裝置藝術ART DECO」、「摩登 MODERN」和「當代CONTEMPORARY」等四大時期的古董珠寶及經典銀飾雕刻等重要作品。藉由逾百年的銀器作品,帶大家回顧新藝術時期的華麗線條與美感。

為了紀念115週年,GEORG JENSEN在丹麥總部典藏的古董珠寶也會在這次的巡迴大展中亮相!包含胸針、置物盒等,每一樣都同時兼具功能與美感。為紀念喬治傑生對大自然的迷戀,這些古董都運用了奇幻的動植物元素,給這些藝術品添加了更生動活潑的韻味。

不只能夠在展場內欣賞大師的作品,展場外的快閃店內也能讓大家收藏到限量復刻版編號90的胸針項鍊!這是由喬治傑生於1910年設計,以天河石與石榴水晶,把寶石與銀飾之間相互輝映的光芒更凸顯出來。此外,快閃店內也會展售北歐原創生活的精品,讓大家可以藉由簡約的日常物品,把美感帶入日常,傳遞品牌的設計理念-創造美好生活。

資深設計副總裁Nicholas Manville提到:「編號 銀雕花錦湯盅是一件獨一無二的優雅作品,完美地展現了品牌自1904年創立以來不可思議的創造力、傳承和工藝水準。 如今更勝以往,以古老傳統工藝和珍貴材質所創造出兼具遠見和永恆性的作品,將成為連結過往與現代世界的重要創作精神。」

來聽聽喬治傑生資深設計副總裁 Nicholas Manville聊聊他眼裡的 Georg Jensen吧

喬治傑生是一個百年品牌,你怎麼吸引年輕人?

我想年輕人是喜歡當代精神的,但他們也會希望這不是一時的,所以我們也會讓他們知道這些設計都是經典永恆的,並不是只在時尚,而是跟文化生活也有關。

什麼樣的女人會戴喬治傑生?

很堅強、有自信,可能也很美。(笑)一定很清楚自己的個性。

你有曾在 品牌資料庫裡看過驚艷的作品嗎?

第一次看到就很驚艷應該是Bernadotte 系列,因為我們當時正在生產它。 很多Bernadotte 系列都需要精雕,而這些都是二、三零年代完成的作品。當時我們失去一批雕刻匠,因此也想著自己可以做什麼,能夠失去什麼?最重要的是保存住銀匠的工藝。保存工藝,是我們想做的,我們總會確保我們可以做這些。

那平時品牌資料庫裡的收藏都怎麼保存呢?

其實我們不太打亮任何物件,希望這個地方是有被好好使用的,所以我們反而不會過度拋光清理,我們不希望大家不能碰物件。如果只是太過度清理,就會像博物館一樣。再來也是因為我們的資料庫太大了(笑),如果要一個一個清,就會來來回回走來走去,變成很繁重的工作。

近期你跟許多藝術家合作,像是跟隈研吾、Marc Newson,能分享一點經驗嗎?

我們會選設計師,因為他們可以挑戰我們。我們希望可以有更多創意的火花,像是隈研吾的東西,可能不一定適合用銀,所以我們必須來來回回討論,到底要如何解決問題。一開始可能很痛苦,但結束時,每一個人都很開心

你買入的第一樣Georg Jensen是什麼?

應該是我很久以前,大概20年前,我在紐約的Georg Jensen店上工作過。當時 Georg Jensen 就很紅了,我後來買了居家用品的刀叉等,是小東西。

台灣的客人有什麼不同呢?

台灣消費者跟歐美的很不同,他們喜歡 Art Nouveau,而且非常貼心、很具有相關知識,有計畫性的收藏東西。他們有些人是會做很多功課,有智慧地購買。

如果我中樂透,你會建議我買哪一系列?

嗯,我想我會推薦 Henning Koppel 系列,如果你選他們,他們又像藝術品,也可以真正使用,絕對是當代經典作品,形狀有機、設計摩登當代,卻又是四○年代作品。


4/30 (二) – 5/12 (日) 台中大遠百二樓  喬治傑生名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