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你懂「閱讀空氣」嗎?在抱怨之前,先檢討自己有沒有閱讀空氣的能力

你懂閱讀空氣嗎?如果不想被人冠上「不識相」的名號,吳若權《再難過,也終會度過:總有那些迷惘、不知所措的時刻──給不知不覺成為大人的你》這篇可得好好看一下了!

Photo / BBC、IMDb

你懂「閱讀空氣」嗎?在抱怨之前,先檢討自己有沒有閱讀空氣的能力

不懂閱讀空氣,可能引起眾怒

為了避免被霸凌,首先要搞清楚身處的場合; 接下來是交談對象的背景、以及對方和其他人的關係, 還要感受他的反應,最後再斟酌發表意見的時機。

霸凌,是不對的行為。無論在學校、在職場,以言語或暴力,對待能力或權力相對弱勢的一方,絕對是該被譴責的。

但若被霸凌的原因,並非能力或權力相對弱勢,而是因為自己白目,就是日文中常見的「不懂如何閱讀空氣」,像是不懂得察言觀色而得罪人、或以不適當的言語或對話引起眾怒,就要學習調整自己,以免被霸凌的狀況一再發生。

「不懂閱讀空氣」的日文是「空気読めない」(Kuuki Yomenai),常被簡稱為「 KY」,用來泛指搞不清楚狀況、白目、「沒sense」等。若用具體的方式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相處,存在一種無須透過語言描述,就可以感受到的氛圍,這時候該有什麼反應,可以保護自己?哪些反應會令人尷尬或顯得唐突?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

年輕媽媽帶小孩搭車,有人禮讓了座位,媽媽卻放任孩子穿著鞋子,在座椅上踩踏,還不斷踢到鄰座的阿伯。擠在旁邊的婦人,看不過去,白眼不知翻了幾回,又用眼神狂瞪媽媽。但媽媽還不去約束小孩行為,因此被婦人說孩子「沒教養」,她又反譏對方是「正義魔人」。孰是孰非,並不難判斷。

課長剛被總經理訓斥部門業績不佳,而課員卻緊接著嘻皮笑臉進去課長辦公室請七天長假,說要陪女友出國旅行,此時假單若「暫時」被擱置在桌上,也不意外吧? 

大考放榜,明知同事的小孩沒進入理想的學校,中午吃飯時,偏偏有人聊起「媽寶」話題,若你還跟著說「對啊,現在小孩都被寵壞了!」同事在旁邊聽了,會作何感想呢? 

有新進組員常抱怨工作太多做不完,每天都要加班;另幾位老鳥,正起勁聊著逛街、瑜珈、美食︙︙這位新人不但熱情的加入這些話題,還延伸到影劇、八卦。不久之後,新人發現老鳥都在背後說閒話,批評他工作沒效率,這要怪誰呢? 

在我年紀很輕時,也犯過這樣的錯。傾聽朋友訴苦,說正在交往的對象,行為習慣有多糟糕,明明知道他們還打得火熱,卻跟著罵說:「跟這種人在一起,不會有好結果。」漸漸地,也失去了這位朋友。

所以,在抱怨自己被霸凌之前,必須先檢討一下自己有沒有「閱讀空氣」的能力。首先,要搞清楚身處的場合;接下來是交談對象的背景、以及對方和其他人的關係,還要感受他的反應,最後再斟酌發表意見的時機。

例如,你對部門運作有些想法,而且是跟現行的規矩不同,也不確定其他同事是否會支持,就不要在部門會議時,以「大鳴大放」的姿態表達。可以私下先徵詢信得過的同事們,確認這樣的想法是否有可行之處;若要提供給主管參考,最好是私下先以請教意見的方式提出,避免他在公開會議時感到意外或尷尬。

「閱讀空氣」並非膽小怕事的懦弱行為,而是一種大器的體貼:凡事多為別人著想,不要給對方惹麻煩。極盡所能的,以「不造成別人困擾」為人際互動的基本原則, 讓彼此都可以保留舒適的範圍。

與人相處時,必須要先懂得「閱讀空氣」,才會有接下來的「妥善應對」。即使因為某些個人原則,必須堅守著「被討厭的勇氣」,也是在內心支持自己,而不是失禮、甚至魯莽地頂撞對方,讓他難堪。

我曾經陪伴一個剛成年的女孩,做出一次人生中小小壯遊的重大決定。她因為失戀而辭職,想一個人騎車環島,但長輩因為擔心安危而表示反對,出發前一晚,媽媽哭著勸阻,還動用家族裡說話有份量的親友,前來遊說。

她鎮定地回答:「我很謝謝你們的關心,真的很感動!我在路上一定會小心的,也會隨時透過網路保持聯絡喔!」翌日,她準時出發,十天後,帶著黝黑的膚色回返。爸媽說都快不認識她了;她卻因此而找回真正的自己。

不過,既然聊到霸凌的話題,還是要提供受害者保護自己的方法。除了要學會「閱讀空氣」,預防霸凌發生之外,若真的發生,還是要蒐集證據,向主管單位尋求解決的辦法,千萬不要隱忍,縱容施暴的人。

#以「不造成別人困擾」為人際基本原則, 讓彼此都舒服。

書名:《再難過,也終會度過:總有那些迷惘、不知所措的時刻──給不知不覺成為大人的你》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悅知文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