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遇到挫折,想獨自難過一會兒很正常。只要能勇於面對傷疤,擦乾眼淚再站起,就是人生贏家。

人在江湖上行走,誰沒碰過挫折,可別因此一蹶不振!萬特特在《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書中告訴你,這什麼大不了,重點是要給自己力量,再次勇敢站起來面對。

Photo/tvN 드라마(Drama)、高寶書版

遇到挫折,想獨自難過一會兒很正常。只要能勇於面對傷疤,擦乾眼淚再站起,就是人生贏家。

文/萬特特《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出版社/高寶書版

成年人的生活是一千次崩潰,一千零一次挺住

我們畢業那年,妍妍考研究所意外落榜。偏偏學校結果又公布得晚,畢業季徵才基本接近尾聲,想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妍妍每天早起整理面試資料,校園徵才、線上徵才和公職考試。但凡有一點機會,妍妍都不想錯過。可是半個月過去,一份offer 也沒有收到。

妍妍難免洩氣,打電話對父親說:「我太難過了,我從來沒像現在這樣感覺自己特別沒用。我想回家,我好想哭。」電話那頭的父親說:「別哭,哭能解決什麼問題,堅持堅持就過去了,每個人都要經歷這個階段。」妍妍緊咬著嘴唇,硬生生地把眼淚憋了回去。我想,那滋味除了她自己,沒有人能感同身受。

一個月後,妍妍工作的事落定。職位、薪水都算得上稱心,也在公司附近順利租到了房子。為慶祝順利入職,我們在一起吃火鍋。提起這事時,她說:「本來以為找到工作會非常開心,但我真的沒有。或許是之前那段時間太沮喪太想哭的時候,忍住了。所以現在覺得連值得開心的事也打了折。其實我知道沒有什麼是不能過去的,我知道這一切終將過去,而且我不會放任自己消沉太久。只是在當下的那一刻,我不想要那麼多的心靈雞湯文章和強心針來激勵自己,我真的只想難過一會兒而已。」

沒人是銅牆鐵壁、無堅不摧。絕望的時候,會難過,會崩潰,會一蹶不振,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生活裡如果沒有情緒地活著,真的就像一副行屍走肉。

所以,很多時候你想難過一會兒,也可以。

忘記之前在哪裡看過一個故事,也記不太清楚,大意是說一個女孩因為工作的事被老闆批評,還有一堆的報表等著她去處理,她低著頭從辦公室走出來的時候收到男朋友的簡訊,對方說是有了新歡,考慮了好久還是打算向她攤牌。女孩的眼淚瞬間就湧了出來,在異地獨自打拚,唯一可以相互取暖的人也離開了自己。她拿出手機準備撥通男朋友的電話,這時上司的電話打了進來,嚴肅地命令她:十五分鐘後出去和客戶談合約。談不成就走人。

她的腦子一下子炸了,跌跌撞撞地逃進了洗手間,反鎖上門的那一刻「哇」地一聲就哭了出來。她看了看手錶,告訴自己:只有十分鐘可以拿來哭。難過完了,該做什麼繼續去做什麼。十五分鐘以後,女孩的眼睛還是紅紅的,但是頭髮已經梳得整齊,且塗好了口紅,準備出門去跟客戶見面簽合約。

沒有傷心的時間,你總不能告訴電話那頭的客戶:「我心情不好,被負心男甩了,要哭到明天。」雖然你真的想過這麼做。

十五分鐘之前,她是個受傷的小白兔。而現在,她的生活要繼續運轉。

學姐姣姣在結束兩年婚姻的時候,在深夜發過一則動態。文字裡透著心如死灰,配圖呢,是她紅腫的雙眼,眼淚還沒流乾,手邊是幾罐啤酒。

第二天早上再翻社群動態,那則頹喪程度爆表的動態發文已經被她刪掉了。可能是凌晨啤酒喝完時刪掉的,可能是早晨醒來上班路上刪掉的。不過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在一夜悲傷過後,開始了新的一天。

成年人的世界,哪有誰是容易的。苦難是人生的必經之路。這一世,誰不得糟幾次心、摔幾回跤?比如研究所考試失敗、求職無果、工作上替別人背了黑鍋、一個人深夜頂著高燒去醫院打點滴、相戀多年的人說不愛就不愛了……太多黑暗時刻,土石流一般撲過來,讓你滿心苦澀。

可是,我們是大人了,怎麼能在人前失聲哭泣。但我們可以撐到夜深人靜,人群退去。關上門,一個人躺在床上,任由脆弱感排山倒海襲來,淚水奔湧而出。

第二天天亮之後呢,枕頭上的淚痕已經風乾,悶在被子裡的哭聲也已消散。你起床洗漱、穿衣、化妝。

不需要讓別人知道你絕望過、投降過、被難過撕扯過。風吹起你大衣的衣角,高跟鞋嗒嗒作響。昨晚歇斯底里的是你,此刻堅定從容的也是你。這樣的你,真好看;這樣的你,值得敬佩。

夜再黑暗、人再喪氣都沒什麼,能迅速調整姿態的人都是人生贏家。

從來都不是來自傷害,或者被穩妥地保護起來,而是在被荊棘刺破皮肉、血肉模糊時敢於面對傷害,敢於袒露自己的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