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遇到不對的人,你要學會頭也不回地帥氣離場,即使淚流滿面,也要堅強為感情畫下句號。

人生在世,常常深不由己,或許你正處渾沌,找不到方向的階段,快看看暢銷作家萬特特在《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書中,用30個故事教你搶回人生主導權。

Photo/tvN 드라마(Drama)、高寶書版

遇到不對的人,你要學會頭也不回地帥氣離場,即使淚流滿面,也要堅強為感情畫下句號。

文/萬特特《你不能決定出身,但可以選擇人生》、出版社/高寶書版

有些錯過,不是錯了就是過了

孟孟是我妹妹的室友。

上週見到這女孩的時候,她坐在沙發上,頭髮亂糟糟的,手裡緊握著手機,好像是在等電話,有點緊張,也有點焦慮。

手機鈴聲一響,她猛地接起來,一邊講電話一邊手舞足蹈,從情緒激動到歇斯底里,我和妹妹被驚得說不出話來。

十分鐘後,孟孟把電話摔在地上,號啕大哭起來。

不用猜,她頭頂上已然寫著兩個大字:失戀。

孟孟的男朋友我曾在一次聚會上見過。那天大家在KTV唱得盡興,時間接近凌晨,眾人還沒有要散場的意思,我便說明天一早還有事,要提前歸家。

說話間,有人推門,是兩個男人,叼著菸,痞痞的樣子,裸露在T恤之外的臂膀上有清晰的刺青,斜著眼看了一圈房間裡的人,招呼也不打,逕自走向了孟孟。

孟孟坐在我左側,只見她透出欣喜的神色,又有點嬌羞地說:「怎麼現在才來?」高個子男孩是她的男朋友,撲通坐在沙發上,向後一靠,略帶不耐煩地說:「剛剛跟朋友喝酒呢。」

一場女孩們的聚會,很快變了味道,大家面面相覷,紛紛離場。

回家路上妹妹問我:「剛才那個男人,你覺得怎麼樣?」

我想起當時的場面,菸酒味繚繞,痞氣十足,目無他人,連最起碼的禮貌也沒有,脫口而出:「反感。」

妹妹點頭:「我也是這種感覺,可惜孟孟對他愛得如痴如狂,任憑爸媽和宿舍姐妹怎麼勸阻都不聽。」

其實這種橋段也不算陌生,哪個女孩沒在愛情裡做過傻事呢?但如今我聽到這樣的故事,不免無奈,畢竟我已經過了喜歡「壞小子」的年紀了。

妹妹說,孟孟每天醒來就會給男友發訊息,既當鬧鐘又當天氣預報,遇見的每一件趣事都會發給他,怕不夠生動可愛,還配上各種表情貼圖。

而這位被孟孟當成神一樣的男朋友呢,回覆多以「哈哈」「呵呵」為主,極少主動關心孟孟的近況,更別說與對方分享自己的生活了。

男友總是很忙,在旁人看來是敷衍,而孟孟解釋說「射手座的男人都很慢熱」。

室友們有時候忍不住提醒孟孟:「他作為男生,對你付出得太少了。」孟孟總是洋溢著一臉對愛深信不疑的表情:「他是愛我的,我不懷疑。」看得出來,即便男友送給她在網路上找來的便宜小禮物,孟孟對這段感情仍然充滿信心。

也許很多女孩心中都有一顆當偶像劇女主角的心,總以為能靠著自己的一片真心讓浪子回頭,於是義無反顧地承擔起融化冰山的使命。但其實,浪子回頭的結局是演給成年人的愛情童話,故事大多都是騙局,總在偷偷欺騙異想天開的傻女孩,勸誡她們不如再堅持堅持。

現實打起臉來總是特別響,生活中的浪子太難回頭。

那些卑微的女孩依舊在失而復得、得而復失的循環中掙扎,雙方相互折磨,卻捨不得放手,都在等待著橡皮筋被徹底扯斷的那天。

面對感情,男人還是很耿直的。

他表現出不在乎你,就是真的不在乎你。一切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的態度,都不是因為他天生高冷,而是他不想在你身上花費半點心思。

孟孟不能接受分手的結果,她覺得男友只不過是在耍脾氣,可能有事瞞著她,也可能出現了第三者。

孟孟從一開始的溫柔挽回,到後來撕心裂肺地不斷糾纏,醉酒後發了瘋似的給對方打電話,轟炸式的訊息,活像一個潑婦。對方始終不願意理她,甚至心裡還滋生出反感的情緒,電話不接,訊息也不再回覆。

直到孟孟在男孩朋友的口中得知,男孩經常埋怨她的糾纏,而且早就在追求另一個女生。這時候,孟孟才幡然醒悟,女人說分手是因為想被挽留,而男人說分手,那就是真的不愛了。好像在對方的新生活裡,孟孟才是可恥的第三者。

在一段感情當中,什麼時候會覺得自己是那個局外人?

不是你喜歡的那個人名花有主,也不是你夾雜在別人的情感中,驟然淪陷卻無法自拔。而是你恍然發現,你竟成了一段關係中被排斥的對象。

其實,在這個男人說分開會被當成渣男的年代,你有沒有想過,有時候他們說分開,說已經不再愛了,不是因為渣,僅僅是因為不愛而已。

現實裡大多不存在「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的情況,錯了就是錯了,永遠不要妄想透過等待和忍讓,去改變一個不愛你的男人。

年輕可以試錯,非要撞了高牆頭破血流,才知道什麼樣的創傷藥最好,什麼樣的人不能愛。也會知道該如何繞開那些彎路,如何不讓自己受傷。

可是人生不允許你一錯再錯,如果可以,在面對愛情的時候,適當理性一些,年輕不是放縱的藉口,有些得不到回應的愛,有些消耗磨損你身心的感情,有些對你來說不適合的人,離開要趁早。

要讓自己被關係滋養,而不是被消耗。經歷了一場有意義的愛情,其結果不論分合,不論好壞,都會讓你好像讀了四年好大學那樣受益終身。

相互「殘殺」的戀愛,即使是在很多年後想起,也會讓人毫無眷戀,甚至在心裡泛起一陣噁心。

不是所有的愛情,都能善終。

你能做的,只是頭也不回地帥氣離場,即使背對他的你淚流滿面、撕心裂肺,也要堅強地走回你的世界,給這段感情畫一個好看一點的句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