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要把深愛過的人從生活中切開很難,但更痛的是,傷口還沒痊癒,又被同個人狠狠捅一刀。

狠下心分手後,但卻因為對方苦心求復合而心意動搖?威廉《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書中告訴你:「短時間內決定復合的人,肯定只是捨不得」,好好想想,若再被他傷害過一次,你甘心嗎?

Photo/tvN 드라마(Drama)、悅知文化

要把深愛過的人從生活中切開很難,但更痛的是,傷口還沒痊癒,又被同個人狠狠捅一刀。

文/精神科觀察日記-威廉《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出版社/悅知文化

被同一個人傷兩次心, 無藥可救。

「我跟她分手了,暫時會關掉社群跟通訊軟體,謝謝關心。」 

被我笑馬子狗的 L,突然發了這則動態讓人有些措手不及。不久前才人間蒸發,想都不用想就知道是「戀愛中請勿打擾」,偶爾發訊息問候通常是兩、三天後才回,有時會看到跟新女友的放閃照,原本打算出國唸書的他,突然有了結婚打算,口氣難掩甜蜜,直說自己找到對的人,想要兩個人一起生活一輩子。 

交往短短幾個月,已經打算廝守一生,聽到 L 說:「一輩子。」我都傻了,顯然中了情花毒無藥可醫。只能柔性勸說:「結婚的事,等交往久一點再看看吧!」

他覺得我在潑冷水,斬釘截鐵地回:「我們太合了,很難找到像她那麼懂我的人。」 

這時,再怎麼滾燙的好心腸都得按耐,千萬不能硬碰硬,最好是用志玲姐姐的口氣說:「替你開心,要加油喔。」然後把線剪斷,放他隨風去。 

熱戀的幻覺帶他遠走高飛,無奈被一陣暴雨打趴在地,可以聽出 L 的失落與惆悵。出自對朋友的關心,明知不會有回應,我還是私信給他:「還好嗎?需要聊聊的時候我都在。」這條訊息被讀取之後又是幾個月過去,這一回刪光 Instagram 的照片,不難看出想重新開始,終於,等到他說:「又分手了。」 

旁觀者清,面對別人的感情事我向來一針見血,三兩句就能直接破題,聽到「又」分手了,我秒回:「不要再有第三次,這段感情你努力過了。」哽在喉嚨裡的真心話,終於吐出來,心裡舒坦許多。

能勸的程度只有這樣,講完後準備淡出對話框,卻意外開啟 L 的開關,交代起分合兩次的心路歷 程。對方加他臉書主動攀談,從好感變成迷戀,剛結束一段感情的 L 找到寄託,兩人很快地約會、交往、上床、熱戀、同居,感情基礎不甚穩固的狀態就想談論未來,很快就迎來爭執、背叛、分手、原諒,最後再狠下心來提分手,不過一年之間。 

言談裡止不住的怒氣,說自己不再對前女友心軟,不可能有機會復合。抓到好幾次偷吃,每一次都是死去活來的請求原諒,甚至搬出自己曾受過傷,身心狀況有問題才會一再的出軌。用同情心搏來的關係不會長久,對於有感情潔癖的無疑是一種折磨,再也忍受不了對方嘴巴說:「我還是很愛你。」但身體卻四處找一夜情的矛盾行為,決定主動結束這段感情。

因為傷害而分開,短時間內決定復合的人,肯定只是捨不得。 

雖說際遇會隨著遇見了誰,而有所不同,但成年人的劣根性要改,絕非 一朝一夕。可以靠著愛來感化,但感化的程度需要時間催化,熱戀期間根本談不上改變,就頂多是包容,對一個非親非故的人,包容可是有限度的。 

第二次分手所產生的心靈耗損,讓 L 有點承受不住,好幾次在夜裡反覆夢到背叛而突然驚醒,原本自信聰明又溫和,卻留下創傷症候群,反過來質疑自己對於感情的判斷力跟價值觀,是否不被人所接受,才會分了手還如此糾結。爾後,一提到前女友,只有不屑跟憤怒,罵完之後又趕緊補一句說:「抱歉,我剛剛太失控了。」 

要把另一個朝夕相處的人,從生活裡切開確實很痛、很痛,但更痛的是被劃下的傷口還沒好,同一個人緊接著又往裡頭捅刀,再怎麼堅強也承受不住。無傷大雅的生活習慣跟疏忽可以體諒,關乎道德標準的脫序行為請別相信對方會改。為了留住你,他頂多收斂或換個方式讓人無法察覺,再犯的機率高達99.9%。 

吃回頭草未嘗不可,身邊仍然有許多繞過地球一圈,發現舊愛還是最美,終究修成正果的例子。成長是很微妙的事,給彼此一點空間跟時間改 變,眼前低頭認錯的人,若還是當時那個傷害你的人,那麼,腦海裡的浪漫電影,就不該找他合演。 

 犯傻犯完,想想後半生的你,得守著一個總是讓你難過、提心吊膽的對象,旁人無法插手也不願插手,想到這裡應該會清醒一點。

購書連結:《絕交不可惜,把良善留給對的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