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別奢求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即使被某些人討厭也沒關係,善待身邊的人、做好自己就足夠了。

小時候我們都希望能夠人見人愛,但隨著年紀增長就會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強求不來的!心靈暢銷作家阿飛在新書《#給你的一段話》中給你一劑強心針:「即便被討厭,世界並不會因此崩潰。」

Photo/tvN 드라마(Drama)、悅知文化

別奢求全世界的人都喜歡你!即使被某些人討厭也沒關係,善待身邊的人、做好自己就足夠了。

文/阿飛《#給你的一段話──擁有一點自信,必要時也可以展現自私》、出版社/悅知文化

關係不用刻意建立

#給想要拉近朋友距離的你

即使被某些人討厭了,世界並沒有崩潰,生活上也沒有巨大的影響。

「我會盡量對人保持友善,至於誰喜不喜歡我,與我無關。」這是我對朋友說過的話,也算是總結自己對於人際關係與社交互動的態度。

「關係」是兩者之間相互影響、相互聯繫的狀態;而「互動」則是兩者之間在信息、感情上有所交流。萬一有個人不想與你有聯繫,在情感上不想與你有交流,那該怎麼辦?或許有人會主動與對方聯繫,想方設法去與之交流、往來,這是面對問題的積極處理方式,我也覺得蠻好的,但我好奇這樣主動積極交流的結果,彼此關係變得親近、緊密的機率有多高?

假使我不想與某個人有往來,或是我不喜歡某個人的情形時,而那個人卻不時利用機會接近我,不斷地嘗試與我互動,反而是一種令人反感的打擾。讓我更容易產生抗拒與厭惡感,只會將兩人的距離越推越遠。

以前的我也會特別在意人際關係,希望自己能被人接受、被人喜歡,因而不惜違背自己的個性與感受來迎合別人,自以為這樣才是成熟。事實上,戴著面具度日,令人又累又不開心,就算別人因此喜歡上自己,我卻越來越討厭自己了。

年紀漸長後,我發現即使被某些人討厭,世界並沒有因此崩潰,生活上也沒有巨大的影響,雖然會出現一時的心煩,不過,很快就像浮雲朝露般沒留下痕跡。日子還是如常地過。

不必刻意強求與誰建立關係,若為了討好對方而過分壓抑自己的感受,是一種鄉愿。拼命去討好,努力去迎合,人家未必會接受,說不定還會感覺被打擾、被侵犯,這樣對人對己都受傷,只會心更累。

我認為的成熟,就是認真處理該做好的事,友善對待身邊的人,至於別人喜不喜歡我,無法控制,也與我無關。但我會盡量喜歡自己,也盡量讓自己值得被喜歡。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