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人生有許多需要獨自面對傷害的時刻,只有自己勇敢成熟起來,才能堅強活下去。

不論是人生哪個階段,總免不了受傷、跌倒,暢銷勵志書作家采薇在《從此不再為難自己》書中,給這遇到挫折的你一些忠告:「在這個世界上,你不堅強,沒有人會替你堅強。」

Photo/《三十而已》微博、讀書共和國

人生有許多需要獨自面對傷害的時刻,只有自己勇敢成熟起來,才能堅強活下去。

文/采薇《從此不再為難自己》、出版社/讀書共和國

這個世界,沒有人能代替你堅強

有次高中同學聚會,大家難得同桌敘舊,本來談起以前的少女回憶覺得還挺不錯的,結果聊著聊著,話題就變了。起因在於我和老同學因為「堅強」這個話題,兩人觀點分歧而有點爭執。

同學說:「因為我們是女生,有一顆極其柔軟的內心,它脆弱、敏感,禁不起外界的一點傷害,所以我們可以『不』那麼堅強。」

所以,可以在失戀的時候哭得死去活來,覺得失去他就失去全世界。

所以,可以因為朋友的一句玩笑話,默默躲在角落哭一整天,而那個人卻完全不知情。

所以,可以常常感覺所有朋友都不懂自己,他們在自己最脆弱的時候沒有出現,責備他們不配稱為朋友。

我真想笑。

天生的柔弱不是我們無理取鬧的藉口,與生俱來的脆弱也不是我們自暴自棄的理由。在這個世界上,你首先要關心自己、愛護自己,才有資格要求別人愛你。同樣,如果你不堅強,也不會有別人替你堅強。

我有個女性朋友,名叫柚子,患了一種大多數富二代都會沾惹的病──公主病。

她就讀的大學是所名校,以古樸和文化歷史悠久而著稱,報到第一天,她就大哭大鬧,並發出奇怪的尖叫聲,說這個學校太破舊,還有一股陳年腐朽的味道。可能平時在家有父母寵愛,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慣了,剛住校時,柚子每天都非常難熬,每晚睡前必和男朋友或閨密煲長達一個半小時左右的電話粥,躲在被子裡一邊哭一邊抱怨這個破學校、破宿舍,還有學生餐廳裡難以下嚥的飯菜。

柚子的抱怨嚴重影響其他室友的睡眠,但漸漸的她們也都習慣了。只是偶爾還能聽到柚子在洗衣間突然爆發、持續不斷的尖叫聲,看到她一邊狂奔一邊淚眼婆娑回房間,一副驚魂未定的樣子,用顫抖的聲音說著,剛剛洗衣服的時候,又遇到老鼠了。

炎炎夏日,柚子嫌戶外陽光太強,怕會曬黑變醜,所以好言好語地讓室友幫她帶飯回宿舍。寒冷冬季,她嫌教室漏風太冷時間久了肚子會疼,所以嘻皮笑臉地讓室友幫她請假。

住在宿舍的八個人中,柚子的年紀最小,大家一直都很照顧她。只是,照顧的次數多了就沒有人願意理她。是啊,又沒有誰欠你,憑什麼時時都要幫助你?

被潑了冷水的柚子常常一個人生悶氣,對我抱怨,「為什麼時間久了,大家都變成了這副冷漠的樣子,太不夠朋友了!」

某個週末,我回家陪父母,正和他們聊天的時候,柚子突然在微信上發給我一連串哭臉的表情。

她說,已經一整天沒吃飯,早晨起來感覺頭痛,渾身發冷,摸了摸額頭好像發燒,再加上肚子也痛,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天。

我急忙問她:「吃藥了嗎,要不要去醫院看看?」

她說:「吃了,不想去醫院。」

我又問:「其他室友不在嗎?」

「在。」她回。

「那你怎麼沒請她們幫你帶點吃的?」我繼續問。

柚子這次又發來一個嚎啕大哭的表情:「我從早晨到中午一直在床上躺著,她們沒有一個人問我怎麼了,是不是身體不舒服,要不要去醫院,大家都各忙各的事情:出門逛街的逛街!去圖書館看書的也出門了!戴著耳機追劇的則是看得入迷!根本沒有人關心我!沒有一個人!」

一連串的感嘆號,足以看出她多麼氣憤和失望。

作為柚子的好朋友,我聽了心裡挺不是滋味,更不想打擊她,她自始至終沒有開口和室友講一句話,總是在被動等待別人主動送來的關愛。而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如你所願,如果你自己都不愛自己,又有什麼資格讓別人愛你呢?

我相勸安慰後,柚子終於肯叫外送了。

但她也問我,「為什麼才過了一年,室友就變得如此冷漠?」

我回答她說:「不是大家變冷漠,而是你的要求愈來愈多。」

我告訴柚子,她必須變得堅強成熟起來,否則,將來會遇到更多的挫折和煩惱,而這些挫折和煩惱都是可以避免的。

每個人都必須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脆弱的一面,但並不代表這脆弱可以無限氾濫,可以當作藉口,可以一次次的拒絕成長。

人生的路才走了多少,還有很多漫長的歲月,需要獨自一人面對受傷害的時刻,只有依靠內心強大的力量,才能支撐自己那柔弱的心房。

可能是這番話或是這次經驗的教訓,柚子後來變了──她不再抱怨,不再矯情,不再事事都依賴別人,而是用真心換取別人的真心。她對我說,原來並沒有冷漠的人,只要自己的心態對了,就會發現每個人其實都有其獨特、可愛之處。

她曾經就像一個易碎的瓷娃娃,太過脆弱,總想尋求別人的保護,恨不得所有的人都把她捧在手心,呵護她。可愈是這樣,她愈容易受傷,一不小心被摔到地上,便瞬間碎成了瓷片。

而現在的她,變成一個堅強的橡皮人,無論怎樣捏、打、擠、壓,都無法讓她失掉原貌,保持對生活微笑著的樂觀態度,不卑不亢,不吵不鬧。

在這個弱肉強食的時代,不管外表多麼柔弱,都要有強大、充滿力量的內心。每個人都有脆弱的時候,不要擔心,好好調整就能過去,但不要氾濫。你必須明白一個真理:在這個世界上,你不堅強,沒有人會替你堅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