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愛不要等,要找!尋找幸福,這是比等待更積極的一種行為。

總是喊著自己沒人愛?在這之前,是否先問問自己,你有試著先將愛傳遞出去嗎?《擺脫無力感:拿回人生主動權》想說的是:「失戀時請記得先謀生再謀愛,不必等別人來愛你。」

Photo / Netflix

愛不要等,要找!尋找幸福,這是比等待更積極的一種行為。

為什麼非要等著別人來愛?

有一次,和新認識的幾個朋友一起吃飯聊天,其中有個女生滿腹委屈:「為什麼你們總是有人陪,有人關心,而我卻這麼孤獨,都沒人愛我!」 我們都被她這麼突然的一句話給驚住了,所有人的臉上都似乎掛著一個大寫的問號。她向我們解釋了她這麼說的原因。原來,因為她總是一個人待著,沒有人關心她,也沒有人和她說話,所以下班後,她經常窩在家裏看電視劇,休息時也幾乎全是在滑手機,很少參加社交活動,都快得憂鬱症了。她感覺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缺乏愛的人:生病沒人問候,生日也沒人記得,心情難過了只能抱著玩偶熊哭泣……聽她這麼一說,我們紛紛表示同情。在我們還沉浸在對這個女生的同情中時,突然有個男生問了一句:「妳說沒有人關心妳,那妳平時關心過別人嗎?」 

女生愣住了,很不服氣地回答:「都沒有人愛我,我為什麼要愛別人呢?」 男生繼續追問:「為什麼非要等著別人來愛妳呢?妳可以試試先去愛別人啊。」 女生一聽愣住了。很顯然,她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她並沒有生氣,反而覺得那個男生說得有道理。

我聽到過不少人說自己缺愛,但他們卻不知道愛在哪裏,也不知道該如何去尋找愛。我剛來北京時,可能比這個女生更孤獨,比她的抱怨更多。那時候,我在北京沒有認識的人,沒有朋友、親人,遇到難題不知道找誰求助,被欺騙了也只能自己一邊哭一邊想辦法。記得那一刻,我怨天怨地,看什麼都不順眼。那時的我極度缺愛,一直在想:為什麼沒有人來愛我?這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我有個朋友有社交恐懼症,他怕與人交往,所以就經常一個人「宅」 在家裏,結果「宅」 出了憂鬱症。記得有一次他來見我,愁眉苦臉,上來就是一頓抱怨。他說現在這個社會人情味淡薄,要是他餓死在家裏,估計都不會有人知道。我靜靜地聽他說著內心的苦悶,聽他訴說自己的孤獨與哀怨,內心無比複雜。對我們來說,愛就像氧氣和水一樣重要。在愛的滋養下,我們從嗷嗷待哺的嬰兒逐漸長大成人。愛讓我們更有安全感,讓我們活得更有底氣,對未來充滿希望。除了精神上的幫助外,愛對我們的身體也有好處。它可以讓我們的身體分泌催產素(Oxytocin,簡稱OT),提高迷走神經的張力,讓我們健康強壯。所以,不管是從生理上還是心理上來說,我們都需要愛來保駕護航。既然愛這麼重要,那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人覺得自己缺少愛?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所以原因也有很多。

愛是需要經過後天學習,才能得到的能力

也許是因為環境變動。我們剛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沒有親友,要一個人面對生活的酸甜苦辣,又害怕被拒絕,所以乾脆放棄交際。

也可能跟社會氛圍有關。現在競爭太激烈,人們經常進行比較,生怕自己居於人後被視,內心裏自然是劍拔弩張。沒有平和的心境,自然很難感受到愛。還可能和我們的認知有關。在我們的潛意識裏,我們總是習慣於在原地等別人來愛自己,不願意主動去愛別人。其實這種思維是錯誤的。我們從小學習各種技能(讀書、寫字、畫畫、彈琴),卻從來沒有學習過「愛」 這項技能。實際上,愛是需要學習的。

弗洛姆曾說過:「愛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本領,而是需要經由後天習得的能力。」 在日本的《屋頂表白大會》節目中,校長鼓勵學生們進行愛的表白,看了讓人特別感動。學生們踴躍表白,就算被拒絕也沒有關係,至少沒有遺憾。當然,也有人在表白後立刻收獲了驚喜。

看看這些學生,他們多麼勇敢,而我們大人呢,卻因為害怕失敗,可能憋了一輩子都沒能將愛說出口。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也見過不少這樣的女生:她們總是害怕,總是等待,遇到自己喜歡的人也不敢表白。其實愛要大聲說出來,該爭取時就努力去爭取。據說作家冰心曾問過作家鐵凝有沒有男朋友,鐵凝回答說還沒找。冰心就勸鐵凝:「妳不要找,妳要等。」 後,鐵凝在五十歲時終於等到了她的如意郎君。

雖然鐵凝的感情很圓滿,但是我卻不贊同冰心的觀點。我的觀點和冰心恰恰相反,愛不要等,要找。人生苦短,及時去愛。既然人生都已經這麼短暫了,我們為什麼還要繼續待在原地等待愛來找到我們呢?我們要主動去尋找愛,尋找幸福,這是比等待更積極的一種行為。如果你想找戀人,卻一直在原地等待,極有可能等到生命的盡頭,戀人都還沒有出現。這樣的等待,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們去找愛,就要先學會愛,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內心有愛的人。這樣再去愛別人,我們就會發現有源源不斷的愛向自己湧過來。我剛來北京時,也哀怨過一段時間,覺得這世界沒人愛我。後來,我發現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所以我就打開了心扉,主動去愛,去結交朋友,對別人好,在不知不覺中收穫了很多他人的愛。所以,不要在意誰先付出,要記住,我們的目的是體驗愛、擁有愛。

可能有人會說:「我害怕陌生人,不敢和他們說話,這樣該怎麼去找尋愛啊?」 細想一下,我們現在的戀人、朋友,不都曾經是陌生人嗎?一回生二回熟,只要打開心扉,多接觸、多交流,自然而然就熟悉了。

《擺脫無力感:拿回人生主動權》

作者:二美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