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許多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肯放過自己!請謹記「不完美才是人生」,你只要盡力了就好。

不論在學業或工作上,追求卓越是好事,但一味追求完美,便可能適得其反!新銳療癒系作家周檀在《生活有點難,你笑得有點甜》中提點:「想活得自在精彩,你要先學會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享受不完美的人生。」

Photo/IMDB、方舟文化

許多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肯放過自己!請謹記「不完美才是人生」,你只要盡力了就好。

文/周檀《生活有點難,你笑得有點甜》、出版社/方舟文化

不完美才是人生

前不久,我在電視上看到這樣一則新聞。

她從小到大都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老師眼中的好學生,更是同學們佩服的「學霸」。她從未讓父母操過心,從小到大都過得很順遂,大學、研究所都畢業於名校,畢業後又順利進入一家世界五百強的公司,從事著當今最熱門多金的金融行業。在寸土寸金、人才濟濟的首都,年紀輕輕的她有房、有車、有北京戶口、有高薪職業和高知學歷,這麼多光環籠罩於一身,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甚至是奮鬥一生也難以企及的高度啊!然而,令人唏噓的是,這個「開局不久即頂配」的女孩,竟然選擇了自殺,結束了如花的生命。

她一路走來的經歷的確令人羨慕,可是結局實在令人惋惜。很多人百思不解,一個如此成功的年輕人,究竟還有什麼求而不得的東西呢?

記者深入走訪後,逐漸還原了她生前的一切。她原本是中國人民大學碩士高才生,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想必一定曾有過一個美好的藍圖。然而,殘酷的社會、複雜的職場,讓剛剛走出大學校門、幾乎從未經歷過大風大雨的她無所適從。她是一個性格內向的完美主義者,在學習和工作中一向對自己要求甚高。

初涉職場,在工作方面的能力和經驗都很有限,這本無可厚非,可是, 一向好強的她給自己定下很高的目標,看到自己的努力最終沒有達到預期,她開始不斷地懷疑自己、懷疑人生……她具體的心路歷程,作為旁人的我不得而知,我只能通過新聞瞭解到她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她在工作中經常出錯,時間久了,她便認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對自己失望至極,直至悲觀厭世,最終選擇了那條最不該走的路。

我家門口不遠處有一家水果店,店主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女人,我們叫她劉嬸。

比起同齡人,劉嬸的命運很坎坷,年幼時就失去雙親,結婚後丈夫又患病癱瘓在床,家中的大事小事都靠劉嬸自己操持。每天半夜,劉嬸獨自蹬著三輪車,去很遠的郊區批發市場選購新鮮水果和蔬菜,風雨無阻,從不停歇,一整年睡不了幾次好覺。到了早晨,劉嬸還要儘快做好早餐,送兒子上學,伺候丈夫洗漱,然後去店裡開門迎客。

儘管日子艱苦,但劉嬸的店總是被她收拾得乾乾淨淨。她熱情對待每位顧客,做生意也從來不缺斤少兩。與一般菜販更不同的是:只要店裡沒有客人,劉嬸就會搬過來一只破舊的小凳,坐到門口安靜地讀書看報。等有客人進店,她才會放下書招呼客人。除了讀書看報,劉嬸還喜歡寫文章。每當深夜,劉嬸收拾好裡裡外外的一切,就會騰出一點時間來寫東西。她自己說,有時寫日記,有時寫一點感悟,有時也會寫關於她自己的自傳小說。每天寫上百千來字,是劉嬸雷打不動的消遣。

年少好奇的我曾問過她:「命運對妳太不公平,妳卻從來沒有抱怨過命運,反而還能妥帖平靜地打理著每一天。妳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劉嬸坐在店門口,抬頭望望天上的太陽,淡淡地答:「我的日子雖然比上不足,好歹也比下有餘。我們一家人不愁吃穿,有房有店,每年也都有存款。只要這樣的日子能一直過下去,我還有什麼不知足呢?」

作家莫言說:「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諱的就是個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圓滿了,馬上就要虧厭;樹上的果子,一旦成熟了,馬上就要墜落。凡事總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恆。」不要太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太想讓別人認同你。人無完人,太過追求完美,只會適得其反。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完美的人和事,王子配公主的完美故事,只能發生在美好的童話世界中。生活太難,我們真沒必要再親手把自己逼到山窮水盡。

幸福這件事其實很簡單。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好在有手有腳,能自力更生,是幸福;雖然沒有親眼見過整個世界,但好在還見過家鄉的風與月、花與雪,能熟知家鄉的每一寸土地,是幸福;雖然沒有嬌妻美眷,但好在父母身體健康、夫妻琴瑟和鳴,能夠每天過著不愁吃穿、平淡安穩的生活,更是幸福。

許多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從不肯放過自己。我們總以為,別人能做到的事情,我們只要努力,也一定可以做到。這話確實有幾分道理,但我們真沒必要拿著這句話,把自己架在上不去、下不來的火堆裡。

這個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別人的成功經歷,不可能被你一句「拚命努力」就完全複製。不要試圖活得完美無缺,更不要總拿「自己的缺點」去與「別人的優點」相比。見賢者,當思齊,但是人無完人,你只要盡力了就好。

要想活得自在精彩,你要先學會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享受不完美的人生。

無論未來的道路怎樣,無論季節如何變換,請你都要留給自己一片坦蕩晴朗的天空,讓自己的內心惠風和暢,充滿明媚的陽光。

延伸閱讀

收藏